|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2013年8月5日在孝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市转型跨越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以“两个试点”为统领,大力推进“四化”战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0.1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25亿元,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57.9亿元,增长2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3.38亿元,增长15.52%;财政总收入完成64.2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82亿元,分别增长7.05%、2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15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77元,分别增长17.22%、19%。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县级第一,被评为山西省201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市。连续六年在全国百强中赶超进位,位列第65位。

  (二)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五大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全省四个焦化集中发展区之一,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列入全省“转型综改”重点支持园区行列。全年新上亿元以上项目22个,累计上马重点转型项目65个,33个完工或部分完工。金达煤矿竣工验收,万峰煤矿联合试运转;鹏飞500万吨焦化一期点火,信发铝系综合循环一期、金州针状焦一期建成;汾西煤矸石制陶瓷微珠、华夏电动农用车电机等一批高新项目开工建设;沃尔玛超市具备总包进场条件,义乌商品交易国际博览城、华美新天地、金龙山旅游开发等商贸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晋商银行顺利入驻,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三)“三农”工作继续加强。全年投入“三农”资金4.15亿元,增长17%。新发展设施蔬菜4606亩、核桃经济林5.5万亩。新增改善节水面积1.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及中低产田改造5.3万亩,核桃林区循环路网里程达231公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大象禽业肉鸡屠宰及饲料加工项目建成投产,铺开总规模1400万只的肉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工程。全面完成省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和吕梁市“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年度目标任务。

  (四)特色城镇化快速推进。围绕“1420”特色城镇化战略,打通了大众路南北段、府前街西延、永安路南延等断头道路,完成了孝汾立交、时代大道东延等标志性工程,实现了城市南北、东西大贯通。人民广场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加紧建设。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米,新发展管道燃气用户4383户。主动对接全省“大水网”建设。铺开人民医院周边片区棚改项目。启动84村5万人的压煤村庄搬迁工程,铺开60万平米的5个安置新区建设,梧桐新区基本完工。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56%。

  (五)市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推进节能减排、造林绿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三大工程”。万元GDP能耗下降4.4%,6项约束性减排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铺开曹溪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胜溪湖湿地公园水利工程、兑镇河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孝河三期东段治理。全年造林11.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2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0.9%,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42%。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61天,其中一级天气111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暗访验收。

  (六)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25.53亿元,同比增长38.67%,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87%。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市”称号,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达到2568人。科教文体园区东校区具备入驻条件,公共卫生服务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城乡均等化。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由8项扩至30项以上,最高封顶线由7万元提高到15万元。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不断扩面提标,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建成保障性住房1270套。完成迎宾北、建西、振兴三个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七)“两个试点”建设成效明显。在全省首家获批《转型综改行动方案》。扩权强县首批下放的88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建成开通全省评标专家库首个县级终端。设立金融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83.1亿元,增长79%,高出全省40个百分点,金融支撑转型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矿业用地整合等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土地瓶颈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8件、政协委员提案163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被列为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市。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干部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回顾2012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孝义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不够快,新型产业规模不够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两个试点”、加快转型跨越的重要一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长乏力。宏观形势对我市经济造成了极大冲击,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销量不断下降,价格下跌,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举步维艰,经济增长、财政增收面临空前压力。但我们也要看到,通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积蓄了一定的发展能量。省、吕梁市高度关心支持孝义发展,赋予了孝义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持续推进转型项目大攻坚,一批骨干项目即将投产达效;全市上下人心思进,风清气正,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在逆势中率先突破,创造新的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工作会议部署,以“两个试点”为统领,统筹“四化”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取得新跨越,城乡一体实现新突破,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改革创新呈现新活力,在“孝汾平介灵城镇群”发展中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在全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464.32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8.94%,达到7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79%,达到2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26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2662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达到12849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达到108.79亿元。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6%,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排放量完成吕梁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不利影响,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5.5亿元,同比增长17.1%;财政总收入完成32.9亿元,同比下降3.5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53亿元,同比增长31.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6.9亿元,同比增长23.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24.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90元,同比增长14.1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6300元,同比增长16.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8亿元,同比增长12.75%。

  各位代表,全年时间已经过去七个月,各项目标任务还十分繁重。今后五个月,我们要突出抓好“三保”,扎实做好“六项工作”。

  “三保”,即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

  保增长:这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对政府最大的考验。核心是要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扶持现有企业,抓好增收节支。

  一要全力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项目推进年”活动,坚持“六位一体”,持续攻坚转型项目。目标是:项目储备2500亿元、签约415亿元、落地200亿元、开工240亿元、重点工程年度投资200亿元、投产项目投资额200亿元。要充分发挥市级领导、部门、乡镇三级包扶效应,分类指导,倒排时间,务求实效。传统产业方面,突出抓好“1+3”产业:“1”即做强煤炭产业,关键是尽快投产,形成效益。万峰煤矿10月竣工验收,德顺煤业年内完成技改,正令、正善煤矿力争年内投产。“3”即做优三大产业链条。一是煤-焦-化,依托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坚定不移推进焦化行业兼并重组。年内金岩500万吨一期、东义120万吨建成,金达300万吨一期具备砌炉条件。着力推进鹏飞60万吨甲醇、金岩60万吨甲醇、晋茂20万吨苯加氢等化产项目建设,金州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5万吨煤系针状焦年底投产。二是煤-焦-钢,重点扶持楼东220万吨焦化及500万吨钢铁项目加快建设。三是煤-电-铝,加快新阳 300MW电厂建设,铺开总投资300亿元的信发二期11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烧碱、120万吨聚氯乙烯、 360MW发电等项目。新兴产业方面,重点推进华夏动力锂电池及电动农用作业车10月份投产,金晖煤机制造一期、汾西煤矸石制陶瓷微珠一期5万吨、晋越峰纳米超级电容电池一期300万只年内投产,任氏华普瑞锂电池正极材料一期400吨试生产。现代服务业方面,孝龙煤炭综合物流园、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建成运营。沃尔玛超市、华美新天地购物广场、义乌商品交易国际博览城一期10月投入运营,西关世纪购物广场年底试营业,玉泉山庄休闲度假村年内全部建成,红星美凯龙、新濠国际酒店、楼东国际大厦、丰邦汽车商务广场加快建设。要继续加强煤化工、铝电化、高新技术、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园区”建设,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机构,完善规划、加大投入,提高入园项目质量和投资密度,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在园区循环,人才向园区流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市级领导包联专业招商局制度,年内确保每个乡镇、招商局和综合部门至少引进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二是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加快转型跨越的重要支撑。当前,企业面临前所未有困难。政府必须与企业肝胆相照、同甘共苦、共度时艰,用最大的力度保护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要创造宽松环境,认真落实省煤炭企业20条、中小微企业27条等一系列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清费减负,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要强化服务意识,整合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主动深入企业察实情、出实招、解难事,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融资、劳动用工、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问题。要关心小微企业,实施小微企业扶持工程、培育计划,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不断壮大。

  三要全力抓好增收节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努力拓渠道、促增收,控支出、保平衡。进一步强化税费征管,完善综合保税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监管,同时“抓大不放小”,做好小税种征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大稽查和清欠力度,严堵税费漏洞,确保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和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办大事。

  保民生: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冷暖记在心头,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

  一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深入开展创业型城市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市“双创建”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和技能培训,重点做好迁村进城农民、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鼓励市内企业优先安置本地劳动力,引导企业不裁员、不欠薪。积极支持农民开发撂荒耕地、发展核桃产业、设施蔬菜、建设家庭农场,多渠道增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二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础养老金提高到8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乡低保每人每月分别提高30元、24元。启动“乡镇敬老院全覆盖”工程,实现 “五保户”集中供养。积极推进吕梁市“便民六件实事”和省政府为农民办的“五件实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10套,完成第三批廉租房分配。加大扶贫济困力度,切实做好汛期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工作,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继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及时发放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针对今春冻灾导致核桃大面积绝收的情况,出台具体办法,对受灾农户实施救助,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

  三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新建、改建市乡村幼儿园41所,启动实验中学、孝义十中二期、中和路小学、湖滨路小学建设,新建职业教育中心,满足快速增长的入学(园)需求。继续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和特色学校建设,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扎实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全面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启动孝义市中心医院建设,依托省级医院对口帮扶,切实提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医疗水平。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增强梧桐、兑镇、下堡等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探索中心村卫生室整合,促进城乡医疗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的医改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保安全: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始终怀着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之心,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规政策,加强班组建设和现场管理,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职责,进一步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将每个行业、每个区域、每个企业的监管责任,都要明确到部门、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体系。坚持安全生产单独考核,严格落实安全一票否决制度。

  二要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消防、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彻底排查治理隐患,严厉打非治违。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市乡村三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加快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企业分类监管体系,实现隐患排查的常态化、制度化。当前,要突出抓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务必严防死守,严密巡查监控。存在重大危险的,立即撤离群众,坚决杜绝伤亡事故。

  三要引深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严格按照创建规划和标准要求,以企业、乡村、部门、行业创建为载体,年内完成10个乡镇、60%的村(社区),高危行业80%的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域90%的企业创建任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持久安全、稳定安全、本质安全。

  扎实做好“六项工作”:

  (一)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按照吕梁市“8+2”农业产业化振兴三年计划的要求,立足我市实际,做大做强核桃种植、肉禽养殖、蔬菜种植三大优势特色产业。一是举龙头。围绕“三大产业”,推动铭信、大象、融鑫、威尔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年内,融鑫核桃深加工项目厂房主体完工,铭信禽业二期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大象、威尔实现产能提升。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创建、产品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强基地。扩大“三大产业”种养规模,年内新发展和完善设施蔬菜8500亩,鼓励发展花卉、水果、食用菌等设施农业;核桃种植实现宜栽地区全覆盖,全面开展以施肥浇水、整形修剪、高接换优为重点的“核桃管护年”活动,积极发展林粮、林菜、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新发展肉禽养殖2500万只,总规模达到5000万只。启动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创建,提升农业标准化发展水平。三是建市场。加快建设总投资7.8亿元的丰邦农商贸大市场,打造辐射周边地区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申报实施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加快推进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重点县项目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恢复和改善灌溉7.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7.95万亩。鼓励发展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大户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多形式流转土地实施规模种养。

  (二)加速特色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抓住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孝汾平介灵城镇群”中心城市目标,大力实施“1420”工程,优化布局、增容提质,全方位推进城镇化进程。一是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主动对接“孝汾平介灵城镇群”规划,与汾阳、介休等周边县市开展城市间规划、建设无缝对接。坚持“五规融合”,编制完成以主城区为核心,孝河、兑镇河、下堡河为主脉的三大城镇带规划,评审通过“一河一湖”两岸城市设计,完成4个中心镇规划修编,加快形成 “一核三带五园”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加快城市增容提质。尽快启动市民服务中心、国际商会大厦等重点工程。完善城乡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朝阳街、新二街、新二路8月底竣工通车,加快敬德街西延、时代大道西延、商贸大道、运煤大道等工程前期工作。新建换热站11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启动总投资2.9亿元的城市供水工程,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中阳楼蓄洪池工程,城北110千伏变电站近期投入使用。完善科教文体园区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吕梁煤炭工业学校9月顺利入驻,加快太原理工大现代科技学院入驻前期工作。介西线孝义市区改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完成线下工程,明年年底竣工。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人民医院周边片区棚改工程主体封顶,启动三贤片区一期450户棚改项目。加快压煤村庄搬迁工程,年内具备5000农民入住条件。研究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重点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上学等问题,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真正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三是推进中心镇村建设。加快4个中心集镇建设,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梧桐新区年内6000户居民入住。抓好胜溪新村、旧城10村连片保护性开发、46个省级重点推进村、10个吕梁市级“百村行动计划”重点村建设。

  (三)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引深“五城”创建活动,努力建设美丽孝义。一是抓好治污减排和节能降耗。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深入推进净空、净水、减排和节能降耗攻坚行动。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加快企业“退城进园”。加快PM2.5数据监测系统建设,加大城区燃煤供热设施改造力度,狠抓机动车尾气检测治理,积极推行绿色清洁施工。完成企业减排治理、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强重点用能企业强制节能。大力倡导低碳消费,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居民生活等领域节能。二是抓好造林绿化和环境整治。全年营造林7.15万亩,高标准打造10个省级村庄绿化村。胜溪湖湿地公园三期工程10月1日开园,加快孝河三期综合治理,完成曹溪河综合整治、金龙山风景区生态绿化等重点工程。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推进生态乡村、园林单位创建。依法推动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破解西部山区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区车辆管理“五整治”活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制,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引深文明创建,着力推动群众文化、旅游文化,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马烽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场所建设,全面完善乡村两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功能配置。继续开展“孝义文化四季风”系列活动,创新“孝·义”年俗文化节活动形式,推动城乡公益电影放映常态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依托文化拓展旅游,编制完成《孝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华夏非物质文化博览园”建设,加快大孝堡佛教和孝道文化、中阳楼历史文化、胜溪湖湿地孝亲文化、金龙山生态休闲文化、皮影木偶影视文化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打造1—2条精品旅游路线,融入晋商文化旅游体系。加大古城保护性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主街道路面整治和城隍庙修复工程。引导帝豪、东兴等星级酒店积极向旅游度假酒店转型,形成“在晋中旅游,到孝义休闲”的旅游新格局。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支持孝行文化传播公司、春德艺术团发展壮大。积极引导发展以游戏动漫、文化创意、现代传媒、休闲娱乐为主的新兴文化业态。

  (五)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新建、改建15个社区服务中心。整合基层管理服务资源,实施低保、救助、就业、物业、户籍、治安、计生、医疗、环卫一站式服务;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保障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启动社区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迎宾北社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积极推进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规范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引深“平安孝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指挥、信息、调处三大平台,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主动引导网上舆情,不断提高处置网上舆情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局面。

  (六)深化“两个试点”建设。围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领域,全面落实我市转型综改《实施方案》和《2013年行动计划》。加快标杆项目建设,继续大力引进和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重点支持行列。率先启动城乡一体化试点,出台《孝义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和露天采矿用地改革三项试点,年内归还城乡增减挂钩周转指标4000亩。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搭建市级金融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模式,采取发行市政债券、企业债券,鼓励企业上市、建立互助基金、组建商业合作社等形式,有效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引进更多商业银行,发展小微金融机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公共事业投资经营。进一步挖掘政策潜力,取得上级更大的支持和放权,不断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质性启动扩权强镇试点,探索建立财税、人事、行政、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机制,充分激发镇域经济活力。

  各位代表,孝义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形势的发展、人民的期盼,我们要以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严格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及时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提高行政效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理顺职责关系,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行政规范、政令畅通。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做到抓铁有痕、言出必行、落实高效。

  (三)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事关民生的难事、急事和基层、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及时解决。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推动发展和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坚持廉洁从政。正人先正己。政府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用制度管好权、管好钱、管好人。发挥监察、审计、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孝义是一片人杰地灵、充满生机的热土。这里的人民行孝仗义、包容大气,这里的干部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我们正处在转型跨越、奋发有为的时代,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干事创业,倍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将尽心竭力、勤勉工作,推动孝义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无愧于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组织的信任。

  各位代表,新挑战孕育新机遇,新形势催生新动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谋求新跨越,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建设民生幸福孝义而努力奋斗!

二O一三年八月五日

  相关名词解释:

  一、六位一体: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推进年”,建立了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推进机制。

  二、吕梁市“8+2”农业产业化振兴三年计划:即大力发展核桃、红枣、杂粮、畜牧、蔬菜、马铃薯、林下中药材、食用菌八大产业,突出抓好市场建设和龙头企业建设两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三、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省新农村建设领导组围绕全省行政村全部完成“四化四改”任务和“五个一”工程总体目标,每年确定3000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进行推进。

  四、吕梁市“百村行动计划”:吕梁市在“十二五”期间,每年确定100个村进行重点打造,培育和树立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典型示范村,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子。

  五、五规融合:《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3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创新“五规合一”规划统筹协调机制,即:探索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编制协调机制。

  六、五城创建: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宜居城市。经过多年推进,我市“五城创建”取得了积极成效。2011年1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11年12月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规划通过环保部评审,2012年2月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宜居城市”,2013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3年7月通过国家卫生城市专家组技术评估。

  七、PM2.5:指每立方米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颗粒的含量。PM2.5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八、吕梁市便民六件实事:吕梁市政府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办好“5+1”六件便民实事,即在去年提出的每村办一所幼儿园,并配备幼儿教师;每村建一个洗澡理发室;每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每村建设一座设备齐全的磨面碾米豆腐房;每村建设一个红白喜事厅的基础上,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所综合福利院。

  九、省政府为农民办的五件实事:山西省政府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巩固提升两轮“五个全覆盖”成果的基础上,投入400亿元,为农民再办五件实事,即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行政村街道亮化、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乡村清洁工程。

  十、两个试点:即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试点。我市于2011年8月被确定为11个省级转型综改试验区试点县(市、区)之一,于2011年11月被确定为首批22个省级扩权强县试点市之一。

  十一、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贯彻国家推动安全发展精神,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我市主动作为,于2012年在全国县级率先提出并启动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