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2016年8月18日在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 长  王廷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多重困难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六位一体”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先后上马81个亿元以上项目,概算投资1711亿元,33个投产或部分投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2.7亿元,年均增长15.4%。积极完善城乡流通网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消费拉动增长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6%。五年为企业减负10亿元,争取上级资金30亿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5年,全市GDP达到334.3亿元,年均增长5.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8.2亿元,年均增长2.03%。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连续4年位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A类县(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坚持园区引领、集群推进,“五大园区”找准定位、加快上档升级。围绕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加快整合煤矿建设和焦化兼并重组,金达、万峰煤矿建成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鹏飞等新型焦化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甲醇联产LNG、针状焦、可降解塑料等一批煤化工项目加快推进,我市煤焦化产业正向全国一流水平迈进。以信发、兴安为龙头的“两大四小”氧化铝产能达到600万吨,铝产业成为又一主导优势产业。引进光伏发电、电动客车、LNG汽车改装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实施“8+2”农业产业化振兴三年计划,建成30.4万亩核桃林、2.25万亩设施农业,肉禽养殖规模达到4600万只。义乌商品博览城、天福广场、华美新天地等商贸综合体稳定运营,“梦幻海”、曹溪河欢乐城、金龙山风景区等旅游项目异军突起,第三产业成为推动转型、拉动增长的活跃因素。通过五年努力,我市三次产业比例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煤工业增加值占比达51.5%。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立足引领区域发展,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圈”,加强与周边县市交通联系,在商贸辐射、文化集聚、生态吸引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区域辐射影响力显著增强。精心打造“一带五组团”城市格局,城区规划面积拓展到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5.15%。城市道路里程达到186公里,较2010年增长两倍多。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5%和96%。完成5227套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成公廉租房5630套、分配2399套。建立“110一号通”社会联动系统,政府微信平台延伸至农村(社区)。梧桐下栅“一镇一乡”、下堡河流域一体化综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振兴新区、高阳新区等加快建设。启动35村2.23万人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程,6村4710人搬迁入住。完成两轮农村“五个全覆盖”,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留义村荣获“山西最美旅游村”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市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累计完成造林35万亩,园林绿地面积达到102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79%。依法淘汰32户企业落后产能,取缔高污染企业30户。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顺利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孝河湿地公园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与三皇庙、胜溪湖森林公园、金龙山风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列入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县级城市试点,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群众最期盼的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078元、14211元,年均分别增长11.8%、13.1%。社会保障不断扩面提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统一并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级评估认定。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年均递增200人以上,2015年突破3000人。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和煤炭工业学校等院校入驻我市高教科技园区。医疗卫生服务和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实现市乡村三级全覆盖。五年脱贫10829人,贫困发生率由5.3%降为1.8%。在全国县级率先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市,连续五年工矿商贸领域保持“零伤亡”。持续深化“平安孝义”建设,建立“1+12”信访工作机制。统计、宗教、市志、档案、残联、计生、气象、地震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顺利完成转型综改三年行动计划,先后争取26个国家级、省级试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2个,建立高新科技园区孵化中心等3个创业创新基地。实施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发展各类金融机构41家。金州化工进入“新三板”上市辅导期,2家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36条措施,建立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设立11个小微企业服务站,投资发展环境更加便利。全市民营企业达到3106户,是2010年的3.58倍。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五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06件、政协委员提案886件。梳理公示市乡村三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乡村治理“一八三”工作规程,创新“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承接上级下放权限109项,自行下放职权112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狠刹“四风”,严格公共资金监督管理,加大重点领域监管整治,强化工作落实和问责问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经济形势最严峻、改革发展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面对新常态,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带头包联重点企业,多措并举促进稳产增效,工业经济降幅明显收窄。强化目标导向,全力抓投资、上项目,实行周报告、月调度、清单管理、督查约谈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超额完成“六位一体”目标,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回升。坚持改革导向,大力推进“三个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环境显著优化。经过全市上下顽强拼搏,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稳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奋力前行。

  各位代表,五年来,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深刻变化,发展历程极为曲折坎坷,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以及驻市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稳增形势十分严峻;煤化工和铝系产业正在转型,新兴产业带动力不强,旅游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结构调整任务还很艰巨;科技创新支撑不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推动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民生改善任务依然繁重,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安全生产形势尚未根本性好转,社会潜在风险增多;政府自身建设尚需加强,少数干部面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需要常抓不懈,等等。对此,我们将勇于直面,攻坚克难,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向中高速换挡,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经济结构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发展的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我省建设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全球低碳创新基地,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和空间。经过多年打基础、增后劲、聚潜能,我市经济硬实力、发展软实力、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特别是经历经济持续下行阵痛后,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确立“一二三四”战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孕育破茧,新的增长点和发展动力不断培育成长。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工作举措,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就一定能打好决胜之战,谱写孝义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根据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吕梁市委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转型发展“三件大事”总体部署,深入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一二三四”战略,统筹推进创新开放城市、新兴产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生态绿色家园、幸福和谐社会、廉洁安全模范“六型城市”建设,确保如期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5%、7.2%,确保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6%。

  完成“十三五”奋斗目标,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深化科技创新、金融振兴与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质量强市、制造强市建设,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走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五大园区”,加快构建“2+3”多元产业新格局。发展铝材深加工220万吨,形成45亿立方焦炉煤气、90万吨煤焦油及20万吨粗苯深加工能力,到2020年铝系产业和煤化工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5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铝电化和煤化工产业基地。实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科技项目。培育现代特色农业体系,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万亩,肉禽养殖规模突破5000万只,核桃产量达到1750万公斤,现代农业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0%,打造全省商贸集聚区、中部物流中枢和文化旅游中心。

  (二)坚持协调发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加快完善“一带五组团”城市格局,增强在孝汾平介灵城镇组群、孝汾文交城镇带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成7.5万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实现1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扎实推进特色集镇、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挖掘“孝·义”精神,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的特色文化名城。

  (三)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美丽孝义。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快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力争2017年创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加大“六河一湖一渠”和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推进“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孝河湿地公园向西延伸5公里,整合提升胜溪湖森林公园、金龙山风景区、三皇庙、静安寺等景区,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3.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让“水绿交融生态美”成为孝义的新名片。

  (四)坚持开放发展,增强改革活力动力。创新对外开放体制,为孝义发展寻求更多资源、拓展更大空间、集聚更优人才。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京津冀、环渤海等区域经济建设,主动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全面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一手抓人才引进,主动与国内知名院校、行业尖端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实施更加开放、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孝创业;坚持一手抓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等入驻我市高等院校优势,推动高校与民营企业在技能培训、技术创新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智力支持。

  (五)坚持共享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人民群众。优先发展教育,新改扩建5所幼儿园、8所中小学,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示范高中;再引进1—2所高等院校,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健康孝义建设,推进市中心医院、儿童医院、中医院康复楼等工程建设,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3岁。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17年全市2474户57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基本消除社会保险覆盖盲点,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就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我们坚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孝义的明天将更加辉煌,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控制在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确定以上主要预期目标,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实现这些目标,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以来,我们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全力推进脱贫、项目、改革“三大攻坚”,持续引深“三个突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总体看,运行态势好于年初的预判,经济逐步实现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GDP增长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4.9%。但必须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增长处于低位企稳,稳增长基础还不牢固,上半年GDP增速分别低于全国、全省5.8个和2.5个百分点;财政保障能力减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较大;城乡就业和增收压力加大,发展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各位代表,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下半年,我们要紧紧扭住“一个核心”,着力抓好“两大重点”,统筹推进“八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一个核心”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重点打造“2+3”产业新布局,着力补齐产业短板,创新高效供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加快淘汰落后腾出新空间。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就我市而言,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全力做好“去”与“保”两篇文章,加快我市传统产业在汰劣存优中确立新的优势。认真落实煤炭减量化生产政策。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倒逼“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引导被兼并焦化企业和洗煤、耐材企业主动关闭转产,为转型产业腾出环境容量、土地空间。鼓励优势企业开展行业内部以及上下游产业重组,实施产能减量置换,提升产业集中度。坚持多兼并、多转产、少破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妥善安置职工,促进劣势产能和“僵尸企业”平稳退出。

  加快铝电产业实现新突破。这对于我市转型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当前,我市推进铝电产业高端延伸、循环发展,各方面要素齐备,比较优势突出。全市上下务必紧紧抓住机遇,集中一切优势力量,汇集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攻坚推进,确保铝电项目实质性落地。近期,重中之重围绕信发110万吨轻质合金、兴安110万吨高精铝材两大项目,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高起点完成项目工艺规划、设备选型和产品设计;加强与省发改委对接沟通,尽快落实备案立项手续;同步跟进选址、拆迁、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力争两大项目一期9月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同时,全面推进铝电产业转型升级五年行动方案。一方面,围绕两大项目后续建设计划,有序筹划园区建设、土地需求、环境容量、交通规划、资源配置等基础工作,确保两大项目顺利推进、如期达产;另一方面,围绕铝电产业多元发展,科学谋划和实施高端合金、型材装备等多样化铝系终端产业,以及物流运输、电子贸易、科技研发等铝系相关产业,着力培育以铝型材为核心的生产、加工、贸易、研发、服务等一体化铝产业集群,用五年时间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并走向世界的铝循环产业基地。

  加快煤焦产业形成新优势。稳步推进整合矿井和新型焦化投产步伐,年内正令、正善、正文、正旺四座煤矿竣工验收;鹏飞一期250万吨焦化达产,金达一期150万吨、金岩一期250万吨焦化加快投产进度。重点攻坚推进煤化工产业,选准技术路径,大力延伸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精制及深加工三大化工链条。推进鹏飞一期30万吨甲醇联产2亿立方LNG项目顺利投产基础上,重点加快40万吨费托合成蜡、18万吨合成氨及30万吨尿素建设,筹划启动30万吨芳烃项目。推动金州20万吨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金岩45万吨甲醇联产3亿立方LNG、东义1.4亿立方LNG和10万吨MTG、嘉能10万吨DMMn等项目尽快开工。积极支持晋茂与中国碳谷签约项目落地,年内5000吨中间相沥青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加快启动5000吨碳纤维、30000吨碳素复合材料项目,着力做精做细、做长做优做强煤化工产业。

  加快现代服务业塑造新品牌。全面落实省政府支持服务业发展“50条”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整合提升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开发 “梦幻海”、曹溪河欢乐城等优质项目,曹溪河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依托阿里旅行发展“互联网+旅游”,注重利用旅行社的团队宣传推介效应,将我市优质旅游景区列入省重点旅游线路,塑造我市旅游品牌形象。大力提升商贸物流。鼓励发展连锁经营、代理制、配送制等商贸业态,推动现有商贸综合体纳入全省仓储物流大布局。发挥我市体育场馆优势,积极举办赛事,发展各类体育产业。

  加快新兴产业实现新发展。重点推进太子二期30兆瓦、巨隆20兆瓦光伏发电建成并网,加快茂泰100万吨铝矿山废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以优势主导产业配套为重点,以高端化、系列化、成套化为方向,积极引进一批配套零部件和终端应用产业,打造产业配套、产品对接、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加快现代农业培育新特色。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发展订单农业,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供给体系。加快天颐养生早餐豆浆、羊羔酒业二期制曲与酿酒项目建设,推进一果核桃深加工项目年内投产。加强核桃管护,改造提升核桃林5万亩,打造66个标准化核桃示范园。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地质灾害治理区复垦土地,推广栽植油用牡丹、杂交构树。启动新大象生猪养殖工程,推进铭泰农牧500万只标准化肉鸭养殖示范小区建设。发展10个以上家庭牧场。完善曹溪河、金龙山流域经济发展规划,打造“一沟一特色一产业”亮点工程。

  “两大重点”即:稳增长和保民生。这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一是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面对经济持续下行风险,必须投入更大精力,采取更有效措施,深挖各种增长潜力,全力以赴稳固经济回升势头。

  全力稳工业促增长。认真落实上级稳增、减负、脱困各项政策,健全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实施引资引项引智引技工程,不断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活动,完善“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扶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加强工业运行分析监测,突出重点行业、企业和主要产品预测预警,强化要素保障,防范运行风险。

  全力抓投资促增长。重点推进63个省、吕梁市和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项目。加大向上争资引项力度,认真研究把握政策,加强沟通对接,做实项目前期,多方争取上级重大项目、专项资金和政策贷款,促进一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修订出台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大中小项目一起抓,年内各产业园区、招商局以及各乡镇、街道每家至少落地总投资1亿元的转型项目。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全程服务、跟踪督办等措施,紧盯开工、建设、投产三大环节,加快推动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潜力。

  全力扩消费促增长。实施电子商务“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年内培育5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社区)。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提升市级服务中心和50个村级服务站功能,继续扩大农村淘宝覆盖面。依托现有大型商贸、旅游项目等,积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动家庭服务向文化教育、健康养老、婴幼保育等方面延伸,不断培育新兴消费增长点。

  二是千方百计保障民生改善。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要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全力以赴守住民生底线。

  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大学生灵活就业、网络创业、基层创业,完成10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全面落实上级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争取设立省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站和创业扶持贷款受理点。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职业培训全覆盖和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年内实现新增就业4100人。

  大力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企业和机关事业基本养老金提高6.5%左右;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提高20元。新改建1所民办养老机构、9所日间照料中心。完善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大病负担。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逐步将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启动市综合福利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红十字、残疾人及社会慈善事业,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城乡学校均衡布局,新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3所,中和路小学9月投入使用,启动湖滨路小学、十中二期、九中、职教中心等新改建工程。高标准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争取引进财大华商学院等院校入驻高教科技园区。整合科技、规划、文学、博物、图书等场馆功能,统筹规划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推进“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出更多特色文化精品。着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扩面提标。深化医联体建设,健全市域医疗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市中心医院,新改建乡镇卫生院2所。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机构,探索推进医养联合体建设。强化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综合治理,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统筹推进“八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年内确保2700人精准脱贫。

  突出抓好农民增收。精准规划扶贫产业,采取订单生产、合作经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设立风险补偿金、应急转贷金,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富民贷、强农贷、汇农通、助保贷等,为贫困人口和脱贫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鼓励贫困群体发展电子商务。实施“吕梁山护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程,年内培育护工300名、新型职业农民200名,努力让每名贫困者掌握一项脱贫技能。充分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公共设施管护、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以及造林绿化、林木管护、流域治理等生态工程,促进就业务工增收。

  突出改善贫困基础。注重加强贫困家庭教育、改善贫困区域生产条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行学前和义务教育补助、高中免除学杂费、大学助学贷款等政策,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积极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年内新增实灌面积700亩,改善平川所有贫困人口饮水条件。依托采煤沉陷区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建设等项目,采取集中建设、货币化安置、租赁保障房等方式,让贫困人口彻底迁离贫困区域、过上幸福生活。

  突出政策兜底扶贫。出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政策,推动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补偿封顶线提高到300元;市乡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分别提高到85%、95%,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降低贫困人口就医支出。统筹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政策,不断提高贫困救助保障水平。

  (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着力在优化布局、提升品质、统筹城乡、创新管理上下功夫、见实效。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与周边县市互通互联,加快推进汾石高速孝义段前期工作,争取太原至延安高铁途径我市。完善“一带五组团”布局,完成《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批复,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积极争取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试点,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信息系统建设、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编制。整合城乡规划管理职能,启动城乡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实施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提质“四大工程”。第一污水处理厂实现再生水综合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启动永盛路至下堡20公里次高压天然气管线工程,实施热源厂首站扩容改造,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启动护城河综合治理。建设街西延建成通车,加快居义街(中和路—新六路)、新六路(居义街—振兴街)、朝阳街东延等城市道路建设。完成府前街西延排水工程,启动城北部分主干道雨污分流改造。充分利用省“统贷统还”政策性贷款和PPP模式,统筹回迁安置、货币化安置等政策,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年内完成三贤路片区一期和八家庄村改造工程,启动地百纺片区改造工程。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8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完成市乡公路改造20公里、农村公路完善提质12公里。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西南安置区实现搬迁入住,东南安置区部分入住,西北安置区年内开工。梧桐新区住宅及养老院二期具备入住条件,金融大厦主体完工;下栅新型社区具备1万人搬迁入住条件;下堡新区350套安置房交付入住,老年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争取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推进高阳镇五村连片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完成58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加强城市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健全机构、完善机制。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更新30辆纯电动公交。依托“天眼工程”,完成智能交通暨电子警察改造项目,建立智能交通监管体系。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健全管理台账,设立维护基金,及时维护更新市政公共设施。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痼疾顽症,严厉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倾乱倒等行为,保持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三)坚持治污与增绿并举,着力改善市域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努力建设美丽孝义。

  加强污染防治。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升级改造36户燃煤锅炉,提标改造11户工业企业。扎实开展“三尘、三烧”治理,稳步推进生活燃煤变清洁燃料。完成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加快推进煤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和安全隔离范围内居民搬迁。深化水污染防治。加快重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启动全国农村生活污水试点建设,年内完成7个村污水管网验收、19个村管网建设以及2个传统村落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六河一渠”综合治理,建立推行“河长制”管理机制,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改善。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农用土壤环境保护检查,探索划定土壤环境优先保护区。

  狠抓造林绿化。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突出抓好矿区生态治理和郊区绿化提升两大工程,全年营造林2.8万亩,完成村庄绿化15个。及时完善新建城市道路绿化景观,高标准完成市民服务中心周边景观绿化,推进胜溪湖森林公园I类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强化环保执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厘清、理顺、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完善环保督察机制。深入开展“铁腕斩污”环保大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加强环保违法违规项目分类处置,依法整治一批、取缔一批、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

  (四)切实强化财税管理,确保财政良性运转。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强化收入征管。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税运行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调控有力。依法加大税费征管力度,严格落实逐月收入通报、重点税源监控、评估稽查监管、协税护税联动等制度,多措并举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认真研究和运用财政政策,有针对性地主动争取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切实增强可用财力。

  强化预算约束。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清理规范财政挂钩事项,做到“以事定钱、钱随事走”。从严落实零基预算原则,厉行节约,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从严从紧安排支出。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格控制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统筹保障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

  强化绩效管理。坚持盘活存量与预算统筹相结合,定期清理结转结余、暂付暂存款。各类专项资金要迅速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防止资金沉淀。深入开展预算审查、执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财务督察,严格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集中采购,从严管控财政资金,确保规范高效使用。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债务规模控制、预算管理、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控等,切实防范风险。

  (五)持续引深“三个突破”,着力培育推动发展的强劲动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协调联动,统筹推进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发展环境。

  着力推进金融振兴。加快企业股改上市,年内金州化工、安达燃气、金晖兆隆3户企业完成股改并推动“新三板”挂牌上市。引导发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等金融产品,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完成市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代表处、后台服务中心和分支机构,力争交通银行、晋城银行正式落地。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快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支持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提高融资增信能力。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依托“五大园区”,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高新科技园区争创省级创新示范基地。鼓励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客协同创新创业,促进技术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加快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专”的科技小微企业。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充分保护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中的主力军作用。坚决破除一切体制障碍,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释放民营活力。全面实行“非禁即入”,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大力畅通民间资本进入市场通道。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完善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新建7个小微企业服务站、2个创业基地。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申报创建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市,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空间。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500户以上。

  (六)深化转型综改建设,着力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实施转型综改“十三五”工作方案和2016年行动计划,完成好省、吕梁市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深化26个国家级、省级试点建设,不断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释放新红利。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农民入城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土地管理制度、开发区转型升级、特色行政管理、城市发展体制创新等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棚户区改造、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为突破,全面推行PPP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健全“1+X”政府投融资体系,规范运营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组建若干重大项目运营公司,满足政府基础建设融资需求。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抓住吕梁市列入省电力综合体制改革试点机遇,精心筹划,积极争取一批重大电力改革项目,推进微电网、局域网和现代高载能企业自备电厂建设,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加快煤电铝、煤电化、煤电材等产业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水利、林业、供销合作社、农村金融“五项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争取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扩大农业信贷投放。

  (七)高度重视安全稳定,着力保障社会安定和谐。坚持总体安全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始终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筑牢全社会系统安全稳定防线。

  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监管清单化制度,确保安全责任无缝对接、监管全覆盖。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功能。持续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年内申报创建1个国际安全社区、创建达标2个国家安全社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超载超限治理,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保障社会稳定。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以深化打黑除恶、推进治爆缉枪、铲除黄赌毒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战役”,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强化企业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妥善应对媒体事件。认真落实“1+12”信访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接访、领导包案、督查督办,及时化解信访问题,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10月份市民服务中心建成运行,整合入驻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产权交易、公共服务、市民热线、政务监察等,构建“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一八三”工作规程,促进乡村治理规范化。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加强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创新治政。把解放思想作为政府工作的不竭动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进发展的举措。积极适应把握新常态,善于打破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努力在变中求新、求突破。坚定不移走出去,定期组织干部、企业家到发达地区和改革前沿学习考察,在交流碰撞中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高效施政。建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机制,每项工作都要明确时限、细化标准,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强化政府督查,完善“双随机”督查机制,实行月报告、季督查制度,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严查不作为的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有力、取得实效。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廉洁从政。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持巡察工作,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而不懈努力,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六位一体2013年,全省“项目推进年”动员大会提出,实行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推进机制。自2013年以来,我市始终位居吕梁市“六位一体”年度考核综合排名第一。

  2五大园区:即新型煤化工园区,确定为全省四大焦化集中发展区之一;铝电循环经济园区,引入信发、兴安两大全国铝行业龙头;高新科技园区,列入省转型综改重点支持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升级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教科技园区,落户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和煤炭工业学校等院校。

  3LNG(Liquefied Natural Gas):英文直译为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净化并在-162℃的低温下加工而成的液态燃料,具有储存运输效率高、杂质含量少、燃烧清洁高效、气价低平稳定、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4一带五组团:即以孝河、胜溪湖、湿地公园为中轴的绿色生态旅游带,以主城区、古城区、南部新区、梧桐下栅新区以及大孝堡新区为组团的城市格局。

  5“1+12”信访工作机制:即“1个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若干意见》;“12项制度”:信访事项发现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依法逐级走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纪检旁听信访接待、信访督查监察、越级非正常上访接返劝返、领导干部包案处理信访事项、党政办公大楼内部及周边依法治访、信访联席会议、信访事项倒查及问责制度。

  6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定位非上市股份公司股票公开转让和发行融资的市场平台。

  7三证合一: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

  8乡村治理“一八三”工作规程:即在议事决策中创新“五议两公开”工作法;在“三资”管理中突出财务收支、产权交易、台账管理、会计管理、合同管理、印章管理、三资审计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八个重点;在民生服务中打造职责、平台、服务三个体系。

  9五议两公开:即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议提议、“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以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10.一个指引、两手硬:2016年6月,省委鲜明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切实做到“两手硬”。

  1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从提高产品和生产要素的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矫正生产要素配置和价格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2+3”产业布局:指铝系产业、煤焦化产业“两大核心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兴科技产业“三大新兴战略产业”。

  13.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14海绵城市: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15六河一湖一渠:指文峪河、孝河、兑镇河、下堡河、曹溪河、柱濮河、胜溪湖、城排渠。

  16六大造林绿化工程:指通道绿化、交通沿线荒山绿化、村镇绿化、厂矿区绿化、环城绿化、城市绿化。

  17两不愁、三保障: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18三去一降一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推进结构性改革在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19.MTG(methanol to gasoline):英文直译为甲醇制汽油。甲醇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脱水、低聚、异构等,转化为C11以下烃类油。

  20DMMn:指聚甲氧基二甲醚,以甲醇生产的甲缩醛和多聚甲醛为原料制成的一种新型清洁柴油调和组分。在常规石化柴油中可直接添加,能够大幅提高柴油燃烧效率,降低机动车尾气、PM2.5排放,促进油品质量升级,达到节能和环保的双重目的。

  21.电子商务“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在全市培育10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发展1000家淘宝店或微店,培训10000人从事服务电商,实现10亿元以上的电商交易额。

  22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3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4.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英文直译为公私合作,指政府公共部门通过与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广义的PPP作为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合作伙伴关系的统称,可以分为外包、特许经营和私有化三大类;狭义的PPP指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合作系列项目融资模式的统称,包括BT、BOT、TOT等模式。

  25“三尘、三烧”治理:即治理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露场面扬尘和散煤燃烧、秸秆焚烧、垃圾焚烧。

  26“河长制”管理机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27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众创”指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众包”指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众扶”指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途径,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众筹”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

  28“1+X”政府投融资体系:“1”即政府统一融资平台,整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组建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资金化;“X”即多样融资平台,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以基础建设投入为资本,组建若干项目运营公司,引入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满足政府基础建设融资需求。

  29总体安全观: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可归纳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即: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30“双随机”督查机制:即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督查机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