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2009年6月1日在孝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

成就是显著的,也是来之不易的

  2008年是孝义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对未来孝义发展影响深远的一年。以“6·13”事故为拐点,上半年煤焦铝铁传统资源性产业火爆,经济高速增长,城乡市场繁荣;下半年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球经济危机迅速波及孝义,主导产业形势恶化,经济出现下行。尽管如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有力有效支持下,市政府紧紧依靠全市干部群众,经受住了大灾大难的考验,推动孝义经济社会在持续十年快速、跨越发展的高基数上,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一)主要指标增幅明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GDP达到200.1亿元,同比增长9.2%,占吕梁市的31.77%。财政总收入完成43.54亿元,同比增长52.24%,占吕梁市的26.8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03亿元,同比增长42.46%,总量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06元,同比增长16.21%,比吕梁市平均水平多1134元,比省平均水平多9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750元,同比增长18.72%,是吕梁市平均水平的2.1倍,是省平均水平的1.65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97.85亿元,同比增长40.73%,人均储蓄存款明显高于全省。这几组数据有力地表明:我们的实力更强了,家底更厚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二)转型项目扎实推进,产业支撑能力得到提升。2008年下半年,尽管我市煤焦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因其群体规模大、产业链条长,表现出了较强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尤其是在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政策催生下,昔日发展滞后的新型产业、非煤产业重点项目迅速推进。兴安化工240万吨4A沸石一期120万吨项目,开创了重大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达效的先例,带动全市铝工业产能达到160万吨,铝工业已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8个“双百双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2个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11.39亿元。以东兴国际酒店、晨光物流、新天标汽修综合服务、曹溪河生态旅游开发等25个项目为代表,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规划实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3%。这些显著变化充分说明:全市经济转型已经启动、进程加快,新的支柱产业正在形成。

  (三)“三农”工作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市财政统筹“以工补农”资金6500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67个重点村铺开新村庄建设,完成投资14.9亿元,22个村10156人迁入新居。重点村“五化五通五个一”工程取得突破,街道硬化户通率达到80%以上,有线电视户通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9%,完善了村容保洁机制,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高阳农业园区投产企业达到10户,实现产值1.86亿元。铭信禽业1000万只肉鸭养殖加工项目打破了我市非资源性产业不大、不强的局面,用短短一年多时间打造出山西第一、全国第四的肉鸭养殖加工基地,典型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全市具有一定带动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5个,41项农产品、28万亩特色基地获得国家、省无公害认证,为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集中力量办大事,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筹资12亿元,铺开14条街道、公路建设工程,12条当年竣工通车,新增道路里程130公里,形成了明显优于周边县市的“周边大贯通、区域大循环、城乡大延伸”的城乡道路基本框架,对周边县市的吸引、辐射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引文入孝工程全线贯通,年输水量10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工业用水紧张矛盾。上令狐220千伏、下栅110千伏、石公110千伏、高阳农业园区35千伏变电站建成运行,城南110千伏、铝工业园区220千伏变电站正在加紧建设,我市电力供应紧张、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不复存在。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75万平方米,日供气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集中供水、供气、供热率分别达到100%、80%和80%以上。天然气主口接入孝义,将于近期入企入户,城市基础功能不断完善。

  (五)扭住治污、绿化不松手,市域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稳步推进,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7200吨、化学需氧量1100吨。城乡“大造林、大绿化”完成投资2.9亿元,造林6.2万亩,主干公路通道绿化、环城防护林绿化基本完成,城区道路、公园、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55万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8天,比上年增加96天,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胜溪湖森林公园建成开放,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构筑了北方难得一见的“一湖两岸”城市格局,孝义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胜溪大地“人杰地灵”的秉赋得到彰显。

  (六)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得到加强。深刻汲取“6·13”事故教训,全面核查保留煤矿资源储量,查处越层越界行为。实行煤矿复工复产十部门“一票否决”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矿行为。组织3200余名干部职工逐级、逐人、逐岗位分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完善了市、乡、村、企四级安全责任链条。严格安全责任追究,81名安全监管责任人被行政问责。扎实开展18个行业领域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5000余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4万余名,市域安全生产环境有了改善。

  (七)关注统筹和谐发展,社会民生事业长足进步。新建孝义三中、建西街寄宿制小学、孝义二中德平综合教学大楼,新改扩建51所农村学校。高考达线人数连续四年以百人以上速度递增,达到1175人,位居吕梁第一。完成市图书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和四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组建了孝义歌舞剧院。完成市中医院搬迁改造工程。新建、改建13个村卫生所,村卫生所达标率达到8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补助提高到每人15元,参合率达到99.08%。农村、企业、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及医疗、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财政补助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年用于各类保险的配套资金超过2000万元。市财政一次性拨款6500万元,用于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生活困难村干部和从医从艺人员的生活补助。农村低保人员突破1万人,城市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市财政筹资2000万元补贴城乡群众冬季取暖,开展春节慰问等活动。采煤沉陷区治理新建小区完成投资5.44亿元、建筑面积55.3万平方米。计生、扶贫、宗教、气象、地震、市志、档案、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六位副市长先后向市人大述职。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完善市长接待政协委员日、工商联市长特邀联络员制度。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43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设立市长信箱,开通民生热线,收到并解答群众意见、建议3700余条。回望200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全局性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仍不合理,新型产业发展不足;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民增收困难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城乡就业形势严峻,保障体系亟待完善。特别是,不能回避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切肤之痛。安信煤业“6·13”重特大井下炸药爆炸事故、“8·18”交通事故和“8·27”建筑工程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给孝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损失,给百强孝义政治社会环境、党和政府形象带来的损失,都是难以估量的!这是市政府特别是市长工作的重大失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是在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安全形势空前严峻、责任追究空前严厉的巨大压力下,还是在100座煤矿强制关停、数千个铝铁硐口彻底取缔、90%以上洗煤企业停产半停产、所有焦化企业限产维持的巨大困难面前,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从孝义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悲观、不气馁,不怨天、不尤人,积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寻求力量,从干部中寻求智慧,从团结中寻求合力,艰难而坚定地前行。我们的干部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企业家经受住了考验,孝义45万人民经受住了考验。在此,我向过去一年乃至多年来,始终大力支持市政府和我本人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二、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

新特点、新机遇和新路子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孝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代会已经对资源型城市转型作出了部署。但是,“6·13”事故及其随后而至的“9·8”襄汾溃坝事故、汾阳私开煤矿行政问责事件,特别是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加剧,这几件市内外的大事在短短半年内交织叠加发生,对孝义的影响前所未有,造成的困难前所未有。而且其影响是全局性而非局部性的,是长期性而非暂时性的。那么,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孝义改变了什么?孝义还有哪些优势?孝义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这是包括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

  第一,以大集团、大公司为主体兼并整合小煤矿,改变了我市二十多年来依托乡镇煤矿、民营小煤矿带动支撑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模式。在“6·13”事故之前,不包括市大矿,我市共有大小煤矿100座,实际产量3000万吨以上,产值在百亿元以上。这些煤矿有乡办的、村办的,更多的是民营的,单矿产能只有几万吨、十几万吨,最多不超过30万吨。但正是这些小煤矿,支撑着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个产业的发展,并带动了下游洗煤、焦化、冶炼、运输、餐饮等一系列关联产业的蓬勃发展。煤矿兴则孝义兴。孝义的另一大资源优势是铝铁资源。实事求是地讲,过去我市铝铁资源开采几乎全部为硐式私挖滥采,高峰期铝铁硐口多达数千个。这些硐口几乎成为西部山区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我市二十多年来高铝耐材产业的主要原料来源。随着“6·13”事故和汾阳私开矿问责事件的发生,省和吕梁市对资源采掘业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我市63座煤矿彻底关闭,数千个铝铁硐口强制取缔,剩余的37座煤矿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兼并重组整合。几乎在一夜之间,西部山区群众赖以生存的资源产业没有了,焦化、耐材、冶炼企业的原材料没有了,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带动近10万群众就业增收的平台没有了。过去依托小煤矿、小硐口发展资源性产业的路子走不通了,西部山区群众靠山吃山发展经济的路子也走不通了。

  第二,我市煤焦化、煤电铝企业由主要依靠市域资源为主,向寻求驻市大矿、省内外煤铝资源转变。过去,无论是洗煤、焦化企业,还是耐材、冶炼企业,与其它地方同类企业相比,我市都有着先天的比较优势,那就是充足的、就近的、有时还可以靠人情关系赊欠的原材料供应,企业只要掌握好生产和销售就万事大吉。但是现在,这个优势大打折扣,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达到设计产能还需2—3年,铝铁矿资源划拨开采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在此期间,焦化、铝工业、耐材等资源型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必须立足市外、省外甚至海外,企业由过去的市场“一头在外”,变成了市场、原料“两头在外”。这种转变对企业的影响是深刻的。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大部分焦化企业在积极协商驻市煤矿解决煤源的同时,远赴陕西、内蒙、宁夏甚至新疆等地调运原煤。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中间环节增多、经营利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资源型企业必须转变过去较为粗放的经营管理方式,注重在降低运营成本、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利润空间上下大功夫。从这个意义上讲,原材料供应方式的转变对资源加工型企业而言,是一次提升管理、提高档次、创新发展的重大调整机遇,谁适应了这一调整,谁把握了这一机遇,谁就能立足市场,步入发展的新阶段。

  第三,我们既定的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战略决策是正确的,但其实施的紧迫性和工作的艰巨性都大大增强了。去年2月24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在资源产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了“以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主线”的重要决策。我们的考虑是,利用煤焦铝铁市场大好的时机,赢得产业缓冲的机会,最大限度地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赢得时间,这个转型过渡期最少在5年以上。但是突如其来的“6·13”事故和骤然暴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使我们利用资源优势推动转型的既定战略目标遇到了巨大挑战,迫使我们不得不加快经济转型进程,缩短转型过渡期,尽快构建支撑市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兴产业基础。如果说1998年启动实施的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重点的调产方略,是决定孝义前途命运的战略选择,那么,当前的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就是决定孝义能否走出困境、继续发展的“生死抉择”。不转型不行,慢转型也不行。我们必须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效率加快转型进程。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困境中另辟新径,在逆境中逆势而上。否则,我们十多年奋斗得来的“吕梁领先、三晋一流、中国百强”的成果就有可能得而复失,更重要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在发展中得到的实惠就有可能得而复失。

  第四,从宏观政策及环境上分析,我们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好机遇。国家、省前所未有的投资拉动政策,为我市争取大项目、加快大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去年以来,我市已争取到国家、省拉动内需项目36项,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0946万元。尤其是国务院将我市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山西唯一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使我们可享受每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5000万元等一系列倾斜政策、特殊优惠。据此,我市初步规划确定了包括生态环境、产业转型、社会建设、煤炭安全生产四大类、总投资1013亿元的320项转型项目。同时,省政府“扩权强县”改革已列入议事日程,太原经济圈和孝介汾一体化发展趋势已成定局,将为我们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难得的政策支持。

  第五,从自身优势和条件上分析,我们拥有的优势更加明显。一是我市依然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而且资源综合实力在提高。小煤矿及铝铁硐口的关闭仅仅意味着资源转化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后,我市煤矿规划布局为“十大三小”,经过两三年升级改造,煤炭产能可达1600万吨。而且,孝义背靠吕梁山,临近陕甘蒙,这些地方日渐凸显的巨大资源优势都可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依托。对于铝铁矿开采,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全省露天开采铝铁资源试点市,争取与中铝集团山西分公司达成铝资源划拨或联合开发协议。二是我市适度超前的城镇化优势更加凸显。经过多年来大建城市、大办交通、大办卫生、大办教育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市集聚周边县市的资金流、物资流、人才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从产业基础、经济规模、财税总量到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各个方面,我市都积累了雄厚实力,保持着较大优势,这些优势将转化为我们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我们拥有一支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浪潮中锻炼造就的思想开放、能力超群的干部和企业家队伍。五是我们拥有强大的内资优势。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45.5亿元,如果加上我市民间在市外金融机构的存款,资金总量在300亿元以上。用足用好这个优势,将其及时转化为产业优势、综合实力优势,是我们始终致力破解并将继续下大功夫解决的重大课题。

  各位代表,我到孝义工作已经第九个年头了。这些年来,我充分领略了孝义人民“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人文精神,深刻体验了孝义人民“敢做大事、善做大事、能做成大事”的实干品格,也亲历见证了孝义经济社会快速度、大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历久远而不衰,临绝地而再造,逢机遇而勃发”,困难和挑战从来就是千百年孝河文明不断延伸演进的动力。45万孝义人民拥有着走出困境、再铸辉煌的底气、勇气和智慧。我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开创孝义转型崛起的美好明天!

三、今后三至五年是决定孝义前途命运的

关键时期,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加快转型发展

  根据市委部署,今后十年我们的核心目标就是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围绕这一核心任务,今后三至五年的阶段性目标为:加快“四大进程”,实现“四个率先”,争当全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典范,把孝义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第一,加快“产业转型”进程,率先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五大产业基地。以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为契机,建设产能1600万吨、全省一流的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以3至5个500万吨规模、具有世界先进装备的7.63米焦炉为重点,整合提升现有焦化产业,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焦化工业基地。以300万吨4A沸石、氧化铝为产业龙头,建设全国一流的铝材、铝合金基地。以现代商贸、餐饮、物流、旅游、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为重点,建设辐射周边区域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以高阳农业示范园区和一批大型现代化农业项目为带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基地。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崛起中,实现全市产业体系脱胎换骨、优化升级。

  第二,加快“城乡一体”进程,率先建设更具辐射带动力的现代化城市。围绕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拓展优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空间。以孝汾大道、府前街西延为框架,打造城西新区;以振兴街、府前街东延为框架,打造城东新区;以崇文街、大众路北延为框架,打造城北新区;以南景观大道、城南大道及迎宾路、湖滨路为框架,打造城南新区及胜溪湖科教文体园区;以孝西站南迁及大众路改造、打通府南路为契机,打造中央商务区;以孝河综合治理为平台,打造城区生态景观带及辐射晋中盆地的新兴产业集群、小城镇发展载体。围绕“七个建制镇、三大经济带”,着力推进移民并村、新农村及中心集镇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建成市区面积5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超过25万、城镇化水平达到65%的全省一流中等城市。

  第三,加快“生态立市”进程,率先建设更加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坚持节能减排、造林绿化齐抓并重,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建设。加速发展循环经济,在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园区、社会五个领域实现较大突破。企业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区、中心集镇和工业园区生产生活污水及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利用。下大力气治理孝河、下堡河、兑镇河、柱濮河、城排渠“四河一渠”,基本实现清水复流。坚持不懈“大造林、大绿化”,着力打造一批城乡造林绿化精品工程,真正让绿色把道路、村庄、企业、学校和城市“包围”起来,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第四,加快“统筹和谐”进程,率先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民生为本,加大投入,完善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城乡、应保尽保、标准较高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用2—3年时间实现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全覆盖,彻底解决城乡居民医疗、养老后顾之忧。加快推进特困人群、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制度建设。统筹兼顾社会群体利益,努力提高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率”、“普惠率”。

四、2009年政府工作建议

  2009年是近十年来我们面临困难和考验最大的一年,也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工作会议总体部署,以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为主线,以“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为重点,千方百计支持现有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生产,千方百计推进经济转型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推进新农村建设,千方百计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推进生态改善和宜居城市建设,千方百计推进城乡就业及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GDP达到230亿元,比上年增长9%。财政总收入达到47.44亿元,比上年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50元,比上年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40元,比上年增长6%。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6.5%和3.1%,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20天以上。

  (一)保增长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对政府的最大考验,也是保民生的基本前提。保增长,一靠现有企业,二靠转型项目,三靠基础设施工程,四靠全社会创业。

  第一,千方百计扶持服务现有企业。当前,企业最需要帮助,最需要扶持。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帮扶企业。实行重点企业“封闭式”管理。面向企业的收费,属市级征收的,原则上全部减免,不能减免的能缓则缓;属上级征收的,由对口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向上反映,争取减免。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向企业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一经发现,严肃查处。支持企业创新管理,大力推广金晖公司绩效考评、节能降耗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市财政安排500万元支持企业利用粉煤灰、煤矸石上马新型墙体材料项目。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市内金融机构优先保障重点企业信贷需求,促成光大、华夏等金融机构注资孝义。鼓励康银、宏达银两户小额贷款公司在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扩大贷款额度和范围。支持金岩、楼东俊安依托企业上市优势,建设大企业、大集团。继续有效协调驻市六大煤矿、孝义铝矿优先保障我市企业原材料需求,解决企业当前原料之急。实行“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名乡级领导、一个联系部门”的市乡两级联合帮扶制度,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第二,千方百计扭住经济转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大力扶持东兴国际酒店、晨光物流园、曹溪河生态旅游开发等25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年内确保10个项目建成运营。启动原机电厂现代化商业中心建设工程。规划引导省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在城南、城北新区布局发展。支持兴安化工240万吨4A沸石二期工程启动建设,铺开铝型材项目建设。支持奥凯达、华庆、泰兴、田园化工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支持新阳4×300MW矸石热电联产项目及楼东俊安、金晖、金岩三个500万吨机焦改造工程,支持万峰、兴跃、宜兴现代化矿井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促成城财集团和太钢集团合作发展。大力引导高阳农业园区、铭信禽业公司“一园一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率先发展,打造经济转型新亮点。调动市内外一切有利资源,掀起招商引资新一轮高潮。年内,每个乡镇、街道争取启动实施1-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综合部门争取落实1-2个国家和省重点扶持项目。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联系单位、一个考核办法”的“五个一”重点项目包扶责任制。实行重点项目“一月一汇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考核、年底总交帐”,严格考核奖惩。在依托项目大力培育新财源、新税源的同时,切实理顺税收征管体制,完善监管网络,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第三,千方百计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国家、省加大基建投资的机遇,全力实施一批事关孝义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工程,为孝义转型跨越积蓄力量,赢得先机。加大孝西火车站南迁改建、胜溪湖科教文体园区、孝河生态综合整治“三大工程”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年内全部开工建设。稳妥推进城中旧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分期分步搬迁城区内存在安全隐患、制约城市发展的企业和单位。完成340省道至新汾介线连接线、孝汾大道南延、孝汾大道立交桥及府前街西延、长安巷北延、振兴街改造、沉陷区新建小区路网建设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创造条件加快汾平高速孝义连接线拆迁及路基建设。完成铝工业园区220KV、城南110KV变电站、城区10KV缆化等重点电力工程建设。加快中心集镇、新农村建设,梧桐新区年内完成“三通一平”等基础框架工程,其它6个中心集镇建设要有大思路、大手笔、大转变。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扶持新农村建设。扩大84个重点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效应。支持南辛安、桥北等14村以村庄土地整理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新村庄,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东盘粮等七村移民并村,建设胜溪新村。鼓励“两线一圈”有条件村率先铺开新村庄建设。

  第四,千方百计调动激发全社会创业积极性。当前,在全市干部群众特别是从资源产业退出来的企业家中涌动着极大的创业热情,问项目、找项目、跑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要千方百计把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大力扶持创业,落实对创业人员的各项优惠、奖励政策,尤其对首次成功创业的,按照安排劳动力数量给予专门补贴。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创业人员率先进军经济转型产业领域,在出资额限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优先为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担保。按照安置就业人员数量增加贷款额度。建立创业指导专业队伍,开展创业“一条龙”服务。定期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并加强创业培训,按照培训人员数量补贴培训机构。大力宣传创业典型,优化创业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业、鼓励创业、敢于创业、争创大业的良好氛围。

  (二)保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保增长的根本目的。保增长就是保民生。除上述四项工作以外,还要重点抓好城乡劳动力就业、城乡环境保护,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第一,千方百计抓好劳动力就业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整合市内就业安置资源,定期举办劳动用工就业招聘会,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发挥政府投资工程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作用,引导城乡劳动力就地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市内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安置本地劳动力。通过缓缴、降低、补贴等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不裁员、不欠薪。鼓励依法组建各类工队组织、工程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揽我市城乡造林、水利、道路建设等政府投资工程。市乡两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民开发撂荒耕地、发展核桃产业、投资种养项目,多渠道就业增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

  第二,千方百计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关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要率先在全省铺开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年内农民参保率达到3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三年实现全员参保。按照“先保后征”原则,加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预存征缴,做到应缴尽缴。加大城乡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力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扩面提标。年内完成3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完成残疾人和计生综合服务大楼建设。

  第三,千方百计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标准实施乡镇寄宿制初中改造,开展新一轮农村校舍和装备水平提升工作。推进乡镇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程,鼓励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幼儿教育。重点规划建设矿区高中、沉陷住宅新区小学、崇文街小学、赵家庄初中。实施文化繁荣工程。筹建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启动中阳楼修缮工程,修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铺开市人民医院医改建设工程,启动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大楼、卫生监督大楼、妇幼保健院建设工程。年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达标率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组建市级急救中心。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高度重视并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继续做好计生、扶贫、地震、市志、档案、宗教等各项工作。

  第四,千方百计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坚定不移地加强节能减排和造林绿化工作。坚决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转型规划的项目上马,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引导城市住宅组团开发。全面完成焦化、冶炼企业生产脱硫治理。集中整治“四河一渠”,按照“谁设障、谁清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依法清障治污。加快城区清洁能源改造步伐,年内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高标准完成“三城”创建年度目标,切实提高全民共建共享水平。提高城区绿化品位,新增绿化面积110公顷,新建小区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园林式单位、小区达标率达到60%以上。巩固完善“身边增绿”工程,大力开展“绿化管护年”活动。在通道绿化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及时把造林绿化重点转移到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建设上,全面推进大造林、大绿化。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只要我们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的利益,时刻想着孝义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创业,就一定能够凝聚孝河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经受住保增长、保民生的严峻考验,一定能够开辟孝义转型、跨越、崛起的光明大道!

  (三)保安全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唯有安全生产才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第一,加快煤铝资源重组整合。积极协调,力争保留“十大三小”13座煤矿,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榆树坪、万峰、兴跃等10座煤矿产能达到90—300万吨。在此基础上,加快资源整合矿井复工复产申报,年内力争3—5个煤矿率先复工复产。同时,稳妥关闭24座被整合或非整合矿井。全力争取列入全省露天开采铝铁资源试点市。与中铝山西分公司加强协调沟通,尽快促成铝土矿资源划拨或联合开发。合理规划一批铝铁资源露天开采工程,年内完成相关证照申办工作,力争明年全市铝土矿产能达到500万吨以上。

  第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这是全省“安全生产整治年”活动的核心,涉及18个重点行业领域。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分行业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严格落实各阶段整治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不断引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煤矿行业整治仍是重中之重。要严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严格实行市级领导、科级干部、驻矿监管人员包矿责任制。强化煤矿现场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私挖滥采行为,推动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好转。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民爆物品、人员聚集场所、建筑施工等其它重点行业领域,逐乡、逐村、逐企排查,健全隐患排查档案,明确整改责任主体。严格实行分类整治,一类企业10月份前全部关闭取缔;二类企业坚决停止一切作业,实行市乡两级联动整治,聘请专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隐患未消除一律不予复工复产;三类企业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安全生产。

  第三,严格事前问责和事故责任追究。狠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严格实行市级领导包乡镇、部门领导包片区、工作人员包企业责任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责任分解实施细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链条。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不能全面履行职责、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乡镇、部门和企业,视同发生事故,严格问责。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深平安创建活动。完善重点信访案件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合理诉求渠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实现“三保”目标,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创新力、执行力、服务力至关重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凝聚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把孝义的发展置于全省、全国大坐标中,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尤其在城市建设、金融创新、资源共享等重点领域借鉴先进经验,先行先试,率先创新。更加自觉地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十大红旗单位”勇于超常、善于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三保”的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更加自觉地加强政府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机制,做到每项重点工作都有安排、有督查、有考核、有奖罚,完不成任务的,坚决一票否决!更加自觉地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政府先行。今年各级行政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基数上降低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在去年基础上降低10%,用电、用油、用水指标降低5%,政府及其部门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与全市人民共度难关、共克时艰。

  各位代表,为民担当,风雨可渡。在当前特殊困难时期,市政府要一如既往为群众大办实事。一是年内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村通水泥路、中小学安全校舍、卫生服务体系、农村安全饮水、村通广播电视“五个全覆盖”。二是9月底完成城区煤气用户天然气置换改造,并新增集中供气用户6000户。三是完成旧城城排渠综合治理,改善沿线群众人居环境。四是实施集中供热体制改革,筹建第四热源厂,切实提高供热质量。五是完成张家庄蔬菜批发市场改造升级,建立蔬菜、水产质量监测中心。六是全面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下乡”、“农机下乡”补贴政策。七是完成垃圾处理厂一期防渗处理填埋工程,启动二期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启动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八是完成12个村59.5公里乡村道路畅通工程。九是新发展100个便民店和农家店,力争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十是实施农村“文化低保”工程,新建7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30个农村文化活动室。

  各位代表,危机蕴藏新机遇,困难催生新动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友好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