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2008年4月25日在孝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创建“中国百强”的实践和2007年政府工作

  在孝义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2007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孝河儿女万众一心,持续奋斗,圆满实现了吕梁第一、三晋一流、中国百强“三步走”战略目标,全市呈现出经济强劲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明显提高,民生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在此庄严的场合,特向人民代表报告:

  (一)实现百强目标给孝义经济社会带来了哪些发展?我市经济总量勇夺吕梁第一虽在2003年,但是为“三步走”战略启动积蓄后劲可以追溯到1998年,市委、市政府率先提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与十年前相比,全市GDP从16.85亿元跃升到2007年的165.7亿元,年均增长25.7%,增长9.86倍。财政总收入由1.55亿元跃升到28.6亿元,年均增长32.98%,增长18.45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62亿元跃升到219.49亿元,年均增长23.7%,增长8.3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年累计269.33亿元,年均增长39.8%,增长28.5倍。城镇化率由28.2%提高到53%。市乡公路等级标准全面提升,公路里程由168公里增加到1562公里,年均增长25%;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由20.8公里增加到166.3公里,年均增长23.2%,全市油路(水泥路)村通率达到91%。城市建成区面积由9平方公里增加到16平方公里,道路里程由38公里增加到75公里。全市林木覆盖率由13%提高到21%,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由24公顷增加到570公顷,覆盖率由2.3%增长到35.65%。2004年以来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年均递减5.3%、13.1%,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大幅下降,市区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由2005年的97天增加到212天。孝义跨入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和谐城市、山西省平安县市行列。由此可见,实现百强目标给孝义带来的是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二)实现百强目标给孝义人民带来了哪些实惠?与十年前相比,我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由13.2亿元跃升到140.6亿元,年均增长26.7%,增长10.6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183.9元增加到11966元,年均增长11.1%,增长2.8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651元增加到5686元,年均增长13.2%,增长3.4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1亿元,年均增长21.4%,增长6.97倍。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由23平方米增加到33.03平方米。启动城市集中供热、供气工程,供热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管道煤气用户超过2万户。城乡公交覆盖所有乡镇、街道。高中学校全部进城,城区初中由2所增加到4所、小学由2所增加到7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1%提高到68%,高考达线人数近三年每年以百人速度递增。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3.53%,提高81.2个百分点,每千人拥有医生由2.3人增加到3.2人,每千人拥有床位由1.83个增加到3.7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6%。机关事业、企业和农村养老保险及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全面启动,参保人数达到13.1万人,城乡低保人数达到1.5万人,城镇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75%。每百人拥有电话由2.2部增加到90部,每百人拥有汽车由1.1辆增加到7.6辆,每千人拥有计算机由0.8台增加到19台。农村基本实现“户户通”有线电视,城市“数字电视”工程启动建设。由此可见,实现百强目标给城乡干部职工、农民群众带来的是收入快速增加,生活质量、教育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逐步普及,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三)实现百强目标对孝义今后发展有哪些启示?在一个占全国土地面积万分之一的内陆县级市创建全国百强,决非易事,其创建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第一,务必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发展。十年来,无论是从吕梁领先、三晋一流到中国百强战略目标的确定,还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目标的决策;无论是在全省率先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率先探索经营城市之路,还是率先彻底取缔落后生产设施工艺,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实施《循环经济建设规划》,每一次决策、每一个举措,都是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目标凝聚党心民心,从而赢得发展先机。目光短浅没有出路,思想保守没有出路,墨守陈规没有出路。第二,务必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始终唱响加快发展这一主旋律。十年前率先启动调产战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是决定孝义前途命运的抉择。中国百强是发展的结果,和谐稳定也离不开持续发展。任何小富即满、固步自封的思想,任何骄傲自满、安于现状的思想只能影响发展。第三,务必坚持政府创优环境,全民共创共享财富。孝义十年的大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是全民广泛参与创业并共享其成果的发展。政府的作用就是创优环境,改善民生。从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到大办教育、大办卫生、大办交通,从节能减排、环境治污到新农村建设、大造林、大绿化,我市各项工作之所以轰轰烈烈、大见成效,关键在于顺民众之意,聚民众之力,成民众之事,使民众得到实惠。第四,务必坚持孝义优先,善于从省内外、国内外的宽广空间营造发展环境、破解重大问题。把孝义的事情办好是我们的立足点,但办好孝义的事情既要立足孝义实际,又要整合市外资源,解决市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十年来,我们先后启动实施的孝石路、340省道改造,汾平高速连接线建设以及引文入孝、采煤沉陷区治理、城乡电网改造等一批事关孝义当前及未来发展全局的大事,从申报立项、规划评审到资金筹集、成功运作,无一不是用足用活用好市外资源,在更广泛空间中破解发展难题的具体体现。第五,务必坚持安全发展、稳定发展、和谐发展。这是成就百强事业的三大基本保障。我们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有力有效监督支持下,共建政治和谐;调整利益关系,扩大社会保障,维护安全稳定,推进社会和谐,政府的凝聚力、号召力、执政力不断增强。

  (四)实现百强目标的历史起点和精神动力是什么?当然,从根本上讲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山西县市一百多,而实现百强的为什么是孝义而不是其他县市?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实现百强目标是千百年孝河大地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行孝仗义,诚实守信,开放进取,中和包容”,这是孝河大地上积淀了千百年,深深影响孝义人的人格特征、行为方式,而又不断与时俱进、支撑孝义干部群众争创中国百强的优秀人文精神。实现百强目标是历届县市委、县市政府带领人民创造基业的继承和发展。两千六百多年设邑置县留下的基业,新中国建立以后近六十年积累的基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创造的基业。一代又一代,一届又一届,我们在继承中收获了百强,在超越中收获了百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各条战线、为实现百强目标呕心沥血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兵、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民营企业家和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孝义建设和发展、为实现百强目标殚精竭虑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以及驻市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实现百强目标之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是什么?第一,产业档次不高,经济结构不优。经过十年跨越发展,市域经济规模迅速扩张,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但经济结构不合理,支柱产业中传统资源型煤焦化、煤电铝、煤铁钢的比重过大,且工艺粗放,产品初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仅占GDP的23.5%,远低于中等发达国家43%的平均水平,甚至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还分别低16.5和13.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层次低、规模小、辐射力弱,直接导致了全市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生活质量难以与经济快速增长同步提高。第二,结构性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既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又影响孝义形象,制约今后发展。一些大中型企业环保设施安装还不到位,更做不到24小时实时监测。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孝义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第三,市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保障还不够完善。既影响持续发展,又影响长期稳定。物价增长过快,部分公用设施失修失管,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亟待解决。城乡差别、贫富差距、公共资源享受不均,公共服务不到位,社会治安存在薄弱环节,恶性刑事案件仍有发生等突出问题,都制约着孝义又好又快、和谐发展。第四,政府创新能力、落实能力和服务能力还不强。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墨守陈规、创新意识不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够等问题。同时,经济领域和城乡社会管理中仍然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职能不到位的问题,一些部门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创业环境不够宽松。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冷静地对待成绩,客观地面对问题。

  2007年也是我市站在全国百强的新起点上,经济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社会事业优先民生、惠及百姓的一年。一是重点调产项目扎实推进。全年新上、续建重点调产项目89项,概算投资253.2亿元,完成投资53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的兴安化工投资75亿元的4A沸石及铝型材项目,以及先后批准建设的5个4A沸石及铝深加工项目,将形成我市继煤焦化之后又一个产值超过百亿元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天浩30万吨甲醇一期工程试生产,标志着我市煤化工产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城乡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城市道路11公里,改造市乡主干公路57.7公里、通畅工程69.8公里,新增村通户通油路(水泥路)322.9公里。完成梧窳线、河南线、冀孝线、金晖路拓宽改造,340省道和孝石路孝义段大修改造全面铺开,孝汾大道奠基开工,孝介大道开始拆迁,汾平高速连接线完成规划测设。胜溪湖生态公园建设如期推进。阳泉曲35千伏、城西110千伏、高阳35千伏输变电站工程投入运营。新农村建设重点村“五化五通五个一”工程基本完成。29个村铺开新村庄建设,完成投资6.7亿元。大力实施“蓝天碧水、造林绿化”工程,关停取缔焦化项目12个、铝矾土倒烟窑企业157户、炼铁企业4户、煤矿17座,彻底结束了铝矾土倒烟窑生产历史。同时,完成造林8.25万亩、680万株。市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百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100多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余人。社会保障支出8124万元,比上年增长30.5%。用于医疗救助和因病临时救济的资金达到150余万元。继续实施贫困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捐资助学资助贫困学生500多人次、110万元。投资6000余万元启动实施“共享百强成果、为民办实事”活动。投资1.6亿元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主体工程。投资2.2亿元实施9村整体搬迁,可转移农村人口5500余人。

  四是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投资1亿元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新改扩建农村校舍36所。全民读书工程首批配置1000万元图书,投资2.9亿元实施乡村文化网络工程。筹资3000余万元完成人民医院内科大楼改造,改善医院环境,提升装备水平。投资2000万元装修改造中医院。投资300余万元支持乡村卫生院所建设,新改扩建村标准化卫生所24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达到100%,村卫生所标准化率达到80%以上。科技、计生、统计、扶贫、宗教、气象、地震、市志、档案、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过去一年,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政务公开、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和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和谐安定局面更加稳固。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也是我市实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既要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又要高度关注全球股市、房市调整对我市经济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高度关注“藏独”、“东突”分裂活动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更加自觉地把孝义的发展放在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未雨绸缪,趋利避害。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主题,以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为主线,紧紧扭住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核心目标,着力推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循环经济和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大造林大绿化和宜居城市建设,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及和谐社会建设,充分调动全民创业积极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GDP达到199亿元,比上年增长20%。财政总收入达到35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2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比上年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比上年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3亿元,比上年增长15%。万元GDP能耗下降5.6%,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3.95%和3.55%,市区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达到240天以上。

  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上下功夫。这是我市经济转型的首要任务。支持重点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全面落实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依托深圳国际投资公司引进美国沃尔玛超市等国际知名零售企业。支持总投资1.8亿元的鑫科高新技术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启动香港富春集团、金晖集团现代化商住开发项目。支持榆树坪煤业公司、东兴集团等企业投资建设五星级酒店。引导吉庆、东兴、长春等餐饮龙头企业改造升级。鼓励家家利、中天、东胜、天荣及七大专业批零市场创新经营方式,提高对市外消费群体的吸引力。

  拓展服务业发展新领域。大力引导支持340省道、孝石路、新汾介路等主干公路沿线乡镇、村加快集群商贸物流业建设。由市乡统一规划,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集餐饮、商贸、仓储、汽配、物流配送、信息中介于一体的大规模、高档次商贸物流中心,今年上半年完成规划开工建设,明年投入运营。大力扶持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家政服务、文化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鼓励发展职业培训、信息咨询、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引导企业、公共事业机构和政府部门扩大服务外包业务,努力提高服务业社会化、市场化水平。

  (二)全力支持铝工业做大做强,在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上下功夫。强力推动铝产业项目。成立铝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统一规划,协调推进,市级领导分项包扶。重点支持兴安化工200万吨4A沸石及铝型材项目一期工程年内建成投产,形成100万吨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延伸链条,推进铝型材、铝镁合金深加工,建成全省一流的铝工业龙头企业。支持金锐20万吨4A沸石、奥凯达10万吨4A沸石、华庆15万吨氢氧化铝及泰兴镁铝水滑石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引导田园化工氢氧化铝项目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规划启动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三通一平”,力争2—3年形成300万吨产能、200亿元产值、20亿元税金的新兴支柱产业。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发展新型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东义铁合金、中科天罡贮氢合金材料、平成均化料等高新项目达产达效步伐。大力推进科技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有效沟通协调,尽快启动富士康电子玩偶高科技文化产业项目。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开发孝义皮影、木偶等文化产品。实施民营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优势企业争创驰名商标,打造名牌企业。

  (三)加快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在提高焦化产业竞争力上下功夫。用循环经济模式重塑焦化产业。以煤焦行业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孝义市循环经济建设规划》。年内金岩、金晖、金达、楼东俊安等重点焦化企业及规模以上洗煤企业率先完成循环经济改造,实现废水内部循环利用、废气再利用零排放、废渣发电制砖,促进企业清洁生产。所有焦化企业环保设施必须安装到位,投入正常运行。加快煤化工重点项目达产达效步伐。天浩30万吨甲醇一期、欧罗福煤气综合利用、东正30万吨煤焦油加工一期、江源化工5万吨苯加氢等项目年内投产。加快万峰现代化矿井、汾西矿业集团4×30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隆华铸造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由机焦工业基地向新型煤化工基地转变。

  培育更具竞争力企业集团。支持金岩公司抓住控股香港嘉利美商国际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借壳上市”的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中参与市场竞争,打造山西一流、国内知名的焦化企业集团。加快楼东俊安、金晖等企业集团上市步伐。鼓励金岩、金晖等大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产业整合、企业兼并等方式,扩张规模,提升档次,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旗舰式企业。引导有实力的资源型企业拓展投资领域,率先转产转型,积极发展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可持续产业。

  (四)大力度支持“三农”发展,在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上下功夫。年内市财政筹资6000万元重点支持新产业、新村庄建设。支持“一园一企”率先发展。以“一园一企”为带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高阳园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大项目入园的同时,把更大精力放在企业达产和营销上,落实五年免费占地、三年返还税金、投产给予重奖等优惠政策。创造条件支持汾青酒厂扩建工程入园建设,鼓励兴义“羊羔酒”做大做强,带动发展优质高粱基地。加快昌圆核桃粉等7个入园项目建设。市财政筹资1000万元支持铭信禽业公司总投资2.2亿元的1000万只肉鸭养殖加工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带动发展标准化养鸭小区10个,带动农户500户,建成华北最大的樱桃谷鸭养殖加工基地。制定有效措施,盘活撂荒耕地,发展规模化种养产业。年内规划启动市级标准化养殖园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和燕麦、高粱等特色订单基地建设。

  集中力量推动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重点打造15个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财政在拆旧建新、集中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大力度奖补。支持有条件村在科学规划、民主决策、依法审批的基础上,铺开以村庄改造、拆旧建新为重点的新村庄建设。坚决杜绝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在全市农村引深“五化五通五个一”工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活动,促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多渠道保障农民持续增收。通过信息发布、市场咨询、技术培训等形式,引导农民在适销对路农产品种养业上调产增收。通过鼓励发展村镇商贸、物流、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业,扩大农民就业增收。有组织、有计划地采取劳务输出、合同订单、劳务承包等形式,引导焦化、铝矾土、洗煤等关停企业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工程务工增收。启动农村零就业家庭“消零工程”。立足产业转型对就业人员要求,整合职业技术培训资源,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补助、定向培训”等方式,组织专项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

  (五)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在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基础框架上下功夫。大力拓展城乡交通路网。按照主城区、城南新区、城北新区、古城区四个区域的城市框架,加快延伸城区两大交通主轴,加快孝汾、孝介交通连接。年内筹措12亿元,城区完成府前街西延、大众路南北延伸、景观北大道拆迁工程,完成梧桐街、景观南大道西段、振兴街东延建设工程。同时,在市域范围启动完成梧西路、司梧路、曹溪路、迎宾路南延工程和340省道、新榆路拓宽改造、新汾介路大修、旧汾介路维修等市乡骨干道路建设工程。打通与汾阳、介休两市的快速通道,孝介大道上半年竣工通车,孝汾大道争取年内竣工,汾平高速连接线完成拆迁。

  大力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发展新城区与改造旧城区相结合,由同济大学统一规划,加快实施城中旧区、城中村改造。按照空间形态、人居环境一流的现代文明社区标准,铺开三贤路区、府东巷区和居义、留义、张家庄改造建设,上半年完成规划,下半年启动拆迁工程,优先铺开安置房建设。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年内投资5000万元高标准完成崇文街、新安街、城南大道、景观南大道、迎宾北路道路绿化和城市道路交叉口公共绿地建设。再投资1.2亿元6月底前基本完成胜溪湖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启动古城排水工程,力争3年内彻底解决古城排水难问题,并为古城保护性开发创造条件。开工建设市公安指挥中心、检察院大楼、地税大楼、煤炭大厦等一批公共工程。

  重点改造供热47.8万平方米,在整体提高供热质量的基础上,新增供热198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管线11.6公里,城市集中供热、供气率分别达到85%和70%以上。逐步取缔城区自备水源,延伸供水管网12.4公里。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启动垃圾处理厂建设,筹划建设城市垃圾中转站。铺开上令狐220千伏、石公110千伏、下栅110千伏、铝工业园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争取城南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和煤炭双电源农网改造工程。

  大力推进特色中心集镇建设。市财政对中心集镇建设给予资金扶持。梧桐镇重点围绕经济开发区服务功能定位,抓住梧桐街建设、汾介路改造机遇,启动实施亚行贷款小城镇建设项目。兑镇镇、阳泉曲镇、西辛庄镇结合梧西路建设和原孝石路功能调整,同步推进小城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下堡镇、南阳乡结合340省道大修改造,整合城镇发展资源,建设下堡河流域中心集镇。高阳镇结合府前街西延尽快启动小城镇建设。争取2-3年形成以城区为主体、以主干公路沿线为枢纽、以若干中心集镇为组团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今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大、项目多、工期紧,我们将牢固确立质量为先意识,强化组织管理,科学调度实施,狠抓施工监理,严把工程质量,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六)加大节能减排、环境治污攻坚力度,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生态建设事关孝义前途命运,必须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省环保模范市、宜居城市目标,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治污。实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加快节能工程建设。加强土地、矿产资源保护利用,依法严厉打击乱建乱占、私挖滥采等违法行为,依法取缔违法实心粘土砖企业。坚决制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年内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安装治污设施。红沟、河东等9户企业4月底前强制完成达标治理任务;金晖、金岩等24户重点企业6月底前全部安装运行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市区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达到240天以上。

  着力提高“大造林、大绿化”成效。按照“身边增绿、先近后远”原则,重点对主干公路沿线、乡村和城市周边、企业和校园内外、主干公路两侧荒山荒坡造林绿化。坚持造林绿化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依法取缔主干公路沿线污染企业、违章建筑,全部实行造林绿化,完善通道绿化带。推进100个村庄街巷、庭院及村周绿化,确保绿化率达到35%。切实提高工矿企业、城乡校园绿化水平。完善绿化苗木供给机制,建设市级1000亩订单苗圃基地。严格落实造林绿化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毁坏林木林地行为。切实提高造林绿化成活率、保存率,确保绿化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

  (七)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城乡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城区完成第三中学、二中德平综合楼、金晖教育大厦和建西街小学建设,开工建设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配套小学建设,筹备汾西矿业集团高中学校合并新建工程。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落实边远山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制度,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文化型城市建设力度,办好首届“中华孝义文化节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展演”活动,弘扬优秀文化传承,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仁义巷》、《贤者村》等一批精品剧目。启动以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为核心的文体中心建设工程。整合文化艺术团体资源,成立民间艺术剧院、歌舞剧院。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完善初级保健网络,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水平。上半年完成中医院搬迁,新建妇幼保健院。提高服务水平,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提高相关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重奖有功人才。积极鼓励和促进本地大中专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勇于自主创业。大力弘扬“行孝仗义,诚实守信,开放进取,中和包容”的优秀文化精神,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搞好计生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做好统计、扶贫、地震、市志、档案、宗教、侨务和残疾人等各项工作。

  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引深“孝义进百强、群众得实惠”惠民活动,提高百强成果“普惠率”,更加倾斜扶助困难弱势群众生产生活。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民营企业参保人数达到6000人,高危行业工伤参保率达到80%以上。筹资500万元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鼓励各类企业优先安排城乡困难群众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00人。年内全面完成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争取铺开地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大力倡导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捐资助教等慈善公益活动。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整治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规范资源开采秩序。全面深化危化品、民爆物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汛、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校园、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深平安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搞好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完善市乡两级挂牌接待信访制度,畅通群众合理诉求渠道。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依法打击无理取闹等非正常上访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崇高事业,重要而紧迫的是切实提高政府创新力、落实力、服务力。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将一如既往地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一年两次市长接待政协委员日和副市长联系政协委员制度。建立完善政府重大事项、群众热点事项民主协商制度和公众意见征集、社会公示、公开听证制度。丰富政府网站公开形式和内容。办好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畅通政府与社会各阶层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制度问责”机制,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举措不得力、工作无绩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行为,下大力气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力度,重点整治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

  各位代表,民之所欲,常存我心;民之所困,常忧我心;百姓满意,常慰我心。今年市政府在完成上述工作任务的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承诺办好以下八件实事:一是全面规范城区已建停车场使用功能,强制落实新建住宅小区、沿街高层商住楼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大力改进和加强交通管理,切实解决城区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二是组建专门机构,建立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引深“治超载、保畅通”专项行动,有效解决超限超载运输、损毁公路、拥堵交通问题。三是健全管理体系,制定管理办法,着力解决社区物业管理滞后和水、电、暖保障问题。四是继续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和平川乡镇氟病改水工程,解决4.48万人的安全饮水,取缔关闭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直接排污口,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五是完成寄宿制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市财政出资200万元实施“寄宿制学校每个学生每天一颗鸡蛋”工程。六是城乡低保人员分别扩大到1万人。七是完成4个乡镇文化站和30个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建30个村卫生所,并着力解决乡村卫生机构软件不足、就医率低问题。八是筹资1亿元铺开4.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1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逐步解决城乡群众“住房难”问题。

  各位代表,跨入中国百强是孝义发展的新起点,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孝义发展的新目标,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孝义发展的新机遇,全民创业全民共享是推动孝义发展的新动力。让我们在中共孝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创新的工作思路、有力的工作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在转型跨越中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孝义做出更大贡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