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打印】

——2023年4月26日在孝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郭清智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前行,交出了一张提振信心的经济报表。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9.9亿元,增长6.8%,实现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1亿元,增长12.9%,总量吕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8亿元,增长43.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财政总收入104.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工业总产值完成109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8.6亿元,增长11.7%,为近十年最好水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1.9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607元、22488元。孝义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这一年,我们在攻坚攻关中迎难而上,干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大事要事。全力启动总投资300多亿元的古城保护开发、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3大标志性、引领性项目。三大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基本收官。建成投用环状供热管网。开工建设市委党校及乡村干部教育基地。孝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投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年,我们在奋战奋进中蓄势赋能,收获了一波鼓舞人心的荣誉战果。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牌。磁窑河、文峪河、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和乡村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受到国家、省、市的高度肯定。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再次入围全国百强,位列第75位,同时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23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71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2位。成功实现山西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紧盯目标、聚焦重点,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各方面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

——发展动能在转型升级中快速积聚。谋划实施了总投资444亿元的81个重大项目。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9.82亿元。锚定煤焦化工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建链延链、壮大规模。煤矿总产能达到3130万吨,焦化产能达到1867万吨。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金晖抗菌剂、瑞拓峰生物降解聚酯等项目建成,汾青酒厂2万吨原酒项目落地我市。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强力推进,一期年产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出氢,建成4座加氢综合能源站,首批100台氢能重卡正式投运,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在我市发布,“气—站—运—车”的完备产业链初步形成,孝义氢能列入吕梁市级特色专业镇。鹏飞集团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金岩集团、东义集团入选中国能源企业500强。天福广场A3潮创区获评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梧桐乡村e镇项目入选全省乡村e镇培育项目,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亿元。

——城乡面貌在全面统筹中换装升级。实施59个总投资170.4亿元的补短强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铺开38个老旧小区改造、人行天桥、停车场等工程。新改建22座公共卫生间,新增城市绿化5.74万平米。完成5条57.7公里城区雨污分流、6条25.2公里“四好农村路”、7条53.4公里县乡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全面完成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10个吕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乡镇政府所在地、平交道口、主干沿线、矿企周边等环境有效提升。实施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3.1万亩“撂荒地”改造,粮食播种面积达28.72万亩,总产量达1.06亿公斤。全市农产品销售收入达19.32亿元。成功承办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吕梁市2022年“三夏”农业生产现场观摩会。73个1.17亿元的脱贫衔接项目全部完工,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7%。“清化收”成效显著,收回资金近3亿元,全市90%的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农村产权交易、承诺备案制等做法在吕梁市推广。

——生态环境在持续攻坚中有力改善。扎实开展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鹏飞、金达焦化项目完成超低排放改造,8户焦化企业干熄焦装置全部建成,9月以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创近五年单月最好记录,困扰我市两年多的环评区域限批正式解除。启动实施孝河三期湿地工程,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国家黄河流域警示片反馈和“两高”项目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争取,有效解决了影响我市焦化企业发展的环评、取水、能耗、产能等问题。

——民生事业在用情用力中全面进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教育领域全年投入12.28亿元,相继启动第二中学、第九中学改扩建工程,高标准新建崇文街小学分校等6所学校,新增学位216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0%以上。城区小学全面实施放心午餐工程,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市人民医院纳入首批国家卫健委“千县工程”名单。精准果断科学处置多轮输入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大孝堡灾后重建集中安置房顺利建成交付。采煤沉陷区治理西北安置片区项目封顶。搬迁进城村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城市低保,发放稳岗补贴1240.8万元。完成2045座户厕改造提升,改造率达98.57%。曹溪河旅游休闲度假区成功申报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

——社会大局在精进治理中持续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构建打击私挖盗采“1+3+8”长效机制,全市矿业秩序根本好转。调整成立孝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两个行动”,排查治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11720条。组建应急综合救援大队,建成应急综合救援基地,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崇文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79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化解,有效处置网络舆情38起,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加强。

——履职能力在狠抓落实中不断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市委有决策、群众有诉求、政府抓落实贯穿履职全过程。召开党组会议24次,政府常务会议24次,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214项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现平台并联审批。顶格落实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减免“六税两费”2770.4万元,办理留抵退税13.26亿元,全年净增市场主体10440户。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答复代表建议186件、委员提案158件。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稳步下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受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时受阻,一些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较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多次被打乱,对此我们深表歉意。这也更加深刻地警示我们,在发展道路上,要更加重视并切实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把工作重心放到解决产业大而不强,特色链条延伸不足,尤其是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不快,新兴产业支撑不足上来;必须千方百计发挥我们资源型城市的比较优势,实施并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转型项目,多元互补抵御市场风险,同时在城乡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完善、交通出行、停车泊位等精细化管理上精准发力;必须集中力量补齐就业创业、优质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社会治理领域短板弱项;必须久久为功解决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压力较大以及非法集资处置、地质灾害治理、违法占地整改、环境污染治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政府系统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专业能力不足、拼抢勇气不大等问题;必须鲜明树立强执行、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导向,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形成抓落实强大合力,在新征途上砥砺前行、担当作为,不负全市人民期望!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市、全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奋斗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化高效能治理、打造高水平党建,奋力建设在全国百强和全省全市发展版图中更具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经济强市、美丽家园、幸福之城。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按要求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鲜明突出实干导向,坚决落实“两先四高”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力产业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瞄准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方向,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转型升级提质量。深度聚焦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积极培育“链主型”企业,构建龙头引领、专业配套、产销一体的现代化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巩固基础化工规模优势,加快金岩20万吨合成氨、18万吨甲醇联产24万吨LNG项目建设,推动瑞通15万吨甲醇联产4万吨合成氨、晋茂20万吨苯加氢技改项目开工。全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申报省级氢能特色专业镇。以鹏飞集团“链主”企业为牵引,完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氢能专业镇专项规划,强力推动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建设,推动一期年产3万辆氢燃料汽车装备制造项目年内建成,3套500标方/小时水电解制氢项目投产。启动干熄焦余热发电制“绿氢”项目。启动氢能研究院、智创园等建设。支持孝义—介休城际氢能公交线路示范运营,市域内短途运输氢能重卡达500辆以上。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碳基新材料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高端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金晖2万吨抗菌剂项目达产,加快晋茂10万吨尼龙66、旭阳20万吨电极材料、领泽10万吨锂电新材料、金晖6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打造全省有特色的铝镁产业基地。加快东义镁铝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推动东义6万吨高纯金属镁、5万吨高品质镁合金项目开工。加快兴安30吨金属镓扩建,推动信发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落地开工,鼓励田园、奥凯达等企业发展高纯氢氧化铝,打造“一企一品”特色基地。

由点带面扩增量。抢抓疫情后消费回补机遇,引导万达广场、居然之家、义乌商博城等现代商贸综合体投入5000万元让利促消。集成发展夜间经济、数字经济,加快时代天街全面投运,推动天福广场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启动柱濮农贸市场综合体建设,加快鑫东港物流仓储中心建设,推动孝龙、大地顺翔等物流园区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基地,构建高效顺畅的现代物流体系。力争7月底前开工建设汾青新建2万吨原酒基地项目,支持羊羔酒做强做大,推动白酒产业集群发展。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完善旅游集散中心、智慧平台、停车场、景区卫生间、标识标牌等服务配套设施,培育2处省级文旅融合试点,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和全域旅游新格局。

数字赋能强变量。抢抓政策机遇,以数字赋能助力产业脱胎换骨。先行先试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打造一批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持续做好煤矿智能化改造,加快井下硐室无人值守建设,推动万峰、金达、正旺3座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完成验收。先行先试建设“数字孝义”。新建100个5G基站,丰富技术、数据、平台等服务供给。加快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数字孝义”掌上APP、智慧校园、智慧助医等项目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成投运乡村e镇,打造一流电商新平台。

壮大实体加份量。大力推动企业“入规入统”,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户,培育限上服务业企业20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6户。推动正城、利民、兴跃煤矿复工,争取正安、元金煤矿露天开采手续获批。推动金岩二期、金达二期等焦化项目投产达效,确保技术上成熟可靠、经济上合理可行、环境上绿色友好,年内推动至少3户企业通过焦化绿色工厂认定。

(二)聚力项目攻坚,抓牢经济发展生命线。抢抓机遇,以“千项千亿”项目建设大会战为抓手,锚定全国标杆、全省一流、吕梁领头目标,开足马力、铆足干劲,推动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建设质量“三量齐升”,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

全要素保障项目前期。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全域起底取水、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要素。加快推进山西大水网孝义市域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园区220KV输变电项目。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强力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设备工艺,腾出各类指标容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实行集中办公、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绿色通行,最大限度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上半年所有项目手续办结率达到80%。用好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破解融资难题。

全过程加速项目建设。聚焦概算投资849.3亿元的151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市级领导、部门“双包联”机制,一项目一专班,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集中攻坚续建、前期、开工、投产四张清单,加快构建重点项目闭环管理体系,确保年内新开工74个、完工61个。

全方位谋划长远项目。大力开展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四争”行动,确保重大项目盘子动态保持100个以上。着眼延链补链强链升链,精准编制招商图谱,系统制定“1+N”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用活用好省委12种招商方式,加快引进一批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开展民营企业参与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试点,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滚动召开重点项目推介会,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深度参与古城保护开发、曹溪河文旅康养、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新义街棉织厂老旧厂房片区有机更新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等36个重点项目,持续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全周期服务企业发展。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当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领导干部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做到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制定铝镁产业、氢能产业、总部经济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建立“一键直达”“免申即享”直兑模式。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推进“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工程,提升12345热线功能。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深挖市场主体增长潜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力争年内市场主体突破6万户。

(三)聚力强村富民,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以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牵引,充分撬动本级倍增奖补资金,大力实施“12335”工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全力推进“撂荒地”宜机化改造,年内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1.9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1.08亿斤。加大设施农业支持力度,蔬菜种植规模稳定在1.5万亩,总产量达11万吨。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建设千亩有机旱作小麦良种繁育科研基地,试验推广冬播谷子。广泛开展面向小农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再推广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全覆盖,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发挥“特”“优”农业优势。聚焦设施蔬菜、核桃、畜禽养殖等乡村特色产业,提升大孝堡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建成1到2个智能化玻璃连栋温室大棚。完成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巩固下栅乡吕梁市肉鸭产业特色专业镇建设成果,加快和阳农牧畜禽屠宰加工等项目建设,完成大胜昌5000头肉牛养殖基地提标改造。深化与山西农大等一批科研院所合作,发挥高阳国家级农业园区作用,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支持一果、铭信禽业、金龙山食品等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力争新增2户省级、3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21亿元以上。培育壮大休闲旅游、数字农业等低碳绿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协同共建和美乡村。坚持示范引领,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好“百企带百村”行动,打造临水、宜兴、河底、师河底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巩固提升并适度推进建设白壁关、西尉庄、大孝堡、南曹等一批孝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以点带线扩面,重点围绕乡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干道沿线大村、常驻人口1000人以上村,统筹抓好交通干线硬化、国土绿化、生活污水治理。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清扫考核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孝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和22条“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推进汾石高速下堡连接线延伸工程,年内完成汾介路提升改造,持续改善出行环境。

持续推动农民富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全面落实33条脱贫户增收措施,实现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鼓励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年内再创建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开展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经管强”专项工作,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探索多种模式激活闲置资源,把更多红利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四)聚力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新颜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功能、提服务,推动城市面貌和功能不断改善,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精心打造城市新地标。举全市之力全面推动古城保护开发、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3大项目建设,统筹周边文旅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头部品牌培育和新产业、新业态导入,积极发展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城市经济增长动力和群众增收渠道,打造文旅商融合发展样板。老城区护城河一、二期拆迁6月底前全部完成,护城河片区安置房一期工程年内主体封顶,南稍门广场、内外环道路、中城大街及立面改造等工程全面开工。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游客服务中心、月季户外康养园及主干道路改造全面完工。在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好风景里打造新的城市增长点。

精细提升城市高品质。紧抓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市机遇,全力推进概算总投资47.8亿元的31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完成三大棚户区改造征迁,适时启动毛皮厂区域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安置房2200套,竣工交付500套。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市区内主干道路提质改造,年内完成胜溪街、文华路及文昌西街等雨污分流路网提升,同步开展新义街路网改造规划设计。建成投用城市更新旧市政广场改造及人防工程、工人文化宫和市委党校及乡村干部教育基地。加快完成郑兴公园提质改造,新改(扩)建小微公园8个,新增游园绿地5万平米。持续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精准治理城市微空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四大工程”,让城市景更美、人更旺、业更兴。实施环境提质工程,持续提升环卫综合保洁质效,加快推进振兴街、新安街等路面修缮。专项整治沿街商铺、流动摊贩等经营行为,合理设置临时市场引摊入市。新建1座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健全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网络,引导居民主动分类装袋、分类投放。实施疏堵提畅工程,建成投用府东街小学人行天桥。全面加强公共场所、主次干道车辆停放管理,推广城市支路夜间限时停车位,最大限度扩增停车容量。实施市容靓化工程,扎实开展背街小巷排水管网改造、路面硬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动态修复绿地、护栏、路沿石、树穴石、井盖等设施。提升改造一批公交候车亭,新建改造路灯400基,科学布建充电桩,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实施物业提标工程,健全完善物业管理体系,分类打造7个高标准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充分发挥“物业港”作用,全面实行“接诉即办”模式,打通“民呼我应”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住宅小区公共服务直供到户,常态化开展物业服务收费执法监管,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放心。

(五)聚力绿色低碳,打造生态文明新标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在减污降碳扩绿上协同发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让绿色低碳成为永恒主题,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持久竞争力。

精准施策提气质。靶向攻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度治理焦化、耐材、氧化铝、洗煤等重点行业。全面完成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分年度实施清洁取暖供热管网工程,年内完成工业余热收集利用、高阳片区、曹溪河片区、城区部分老旧管网等14.5公里管网改造建设。系统整治施工工地、道路运输、平交道口等重点扬尘源,启动环保智慧平台建设,坚决打赢“大气质量退出全省后十”攻坚战。

系统治理优水质。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建成投用市政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分盐结晶零排放、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基本完成古城护城河综合治理及截污工程,强力攻坚孝河三期生态湿地、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加快启动非常规水源回收利用项目,确保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源头防治保净土。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扎实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积极推进西辛庄镇煤矿地质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煤矸石、赤泥等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

降碳增效促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严格把控项目准入。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深化与国家节能中心合作,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诊断,实行用能预算管理。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倡导绿色生活,鼓励绿色出行。

(六)聚力开发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坚持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促发展,统筹用好优势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加快开发区扩容提质。坚持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地位不动摇,推动资源要素、技改资金和产业基金向开发区集聚。完成开发区规划范围调整和化工园区认定,最大限度向开发区放权赋能,健全开发区管理机制,制定权责清单,确保各类权限接得住、管得好,实现“区内事、区内办”。谋划推进概算投资597.2亿元的52个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千亿产值开发区。

深度激发“双创”活力。依托先进炭基电极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吕梁市氢能产业链关键技术中试基地等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引领创新,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形成一批重要专利和技术标准,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14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户。提档升级人才公寓140套,开工建设教师公寓125套,让更多“千里马”来孝发展、在孝成长、为孝贡献。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决贯彻落实省委“4句话32字”工作要求,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划转,推动国运公司实体化运行、现代化管理、资本化运作。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制定实施国资国企监督办法、国有企业资本收益管理办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化“零基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精准高效分配、使用直达资金。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推动绩效评价全覆盖。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挖掘潜在价值,防范化解风险,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化解存量,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七)聚力普惠共享,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是“国之大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让群众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积极促进就业增收。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和职业技能培训,建好用好零工市场,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零散务工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增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落实好大学生自主创业场租补贴政策,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全力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强力推进二中、九中改扩建工程,年内投用居义街小学、中和路幼儿园、职教中心、孝义中学学生公寓,加快启动宜居家园小学、站前小学、第十五中学建设,新增学位1500个。深化共同体办学,促进校际均衡、城乡共进。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加快中小学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认定,深入开展学工学农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工程。深化与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积极争取新的本科高校落地。

推进健康孝义建设。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基层防疫能力建设,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扩容市级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投用第一人民医院,启动改造第二人民医院,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和能力提升。持续深化医改提质增效,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年行动,推动基层卫生院特色专科提档升级,打造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加快省级中医药康养试点项目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投用全民健身公园,推动社区健身活动场地设施全覆盖,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标,推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落实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实施日间照料中心提升行动,完成2个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高标准建好阳泉曲康养中心,规范运营提升下栅新区老年公寓、下堡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打造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深化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强化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数字化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智慧广电建设,传媒大厦年内完工,建成投用24小时城市书房和2处智慧微型书柜,打造城区15分钟文化休闲娱乐圈。建好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持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进村”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推出一批富有孝义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在完成省政府和吕梁市政府民生实事基础上,集中力量再办好几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二是新建公共卫生间31座;三是建设30公里林荫步道,更新广场、公园、街角游园健身器材、休闲座椅1000套(件、个);四是实施覆盖4182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五是试点开展5所社区食堂、100所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服务,为6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六是实行公交全域免费;七是在机关、学校、养老院、医疗卫生机构、交通场站、酒店、景区等重点机构及人流密集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50台;八是实施“1510”全民阅读工程。

(八)聚力平安建设,推动高效治理再上新水平。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全面铺开“六安联创”活动,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始终保持打击私挖盗采高压态势,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试点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行。落细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和省56条、吕梁市77条、我市88条实施细则,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夯实各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建设,规划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推动构建“大应急体系”。强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联勤、联训、联战工作机制,提高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水平,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实现多元调解全覆盖。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做好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化平安孝义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健全“一村一警”“警网融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同时,我们要深入开展国防动员、双拥创建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慈善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史志、档案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认真、辛苦、负责的态度,努力建设对人民尽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府第一时间见行动见实效。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完善市政府工作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纪检监察、审计、统计、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坚持务实担当。聚焦省委提出的“十二个重大问题”,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群众最盼望、企业最在乎、社会最关注、发展最需要、攻坚最困难的事,科学审慎决策。树牢狠抓落实鲜明导向,完善清单管理、专班推进、上下联动、督查督办、定期盘点、示范带动、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用好“13710”督办平台,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

坚持守正创新。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充分结合起来,在守方向、守初心、守底线前提下,大胆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思维,不断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主动对标先进,敢于同高的比、跟强的争,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提标准、有位次、争荣誉、创品牌。

坚持廉洁从政。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着力构建财会监督体系,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调,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打造清廉政府。

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战场心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扛牢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以“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新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孝义新篇章!

名词解释

1.十二个重大问题:关于转型发展,关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关于煤炭增产保供与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关于经济工作的要件与重点,关于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关于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关于做好水的大文章,关于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关于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关于更好发挥太原、大同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12种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开发区招商,政府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成果转化招商,基金招商,政策招商,情谊招商,会展赛事招商,网络招商。

3.4句话32字:省委就着力提升国企自身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出的工作总要求,一是主强辅优、分灶吃饭;二是对标挖潜、突破“两线”(生存线、发展线);三是管控流程、数智支撑;四是业绩考核、奖罚分明。

4.千项千亿:吕梁市在全市谋划铺开1000个重点项目,1000亿元投资的攻坚行动。

5.六安:平安县(市)、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企业。

6.两个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7.乡村e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

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三夏:夏收、夏种、夏管。

10.清化收:农村集体经营合同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

11.千县工程: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的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能力提升项目,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12.1+3+8长效机制:1即:《关于进一步深化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3即:《关于进一步规范用电行为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种植养殖场、洗(储)煤场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实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通告》;8即:《关于建立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八项长效监管机制的通知》,具体为:定期分析研判、压实主体责任、多方联动监管、部门协作配合、案件查办追责、落实举报奖励、现代科技监管、优化执法队伍配置等八项长效监管机制。

13.六税两费:六税是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两费是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14.“1+N”招商引资政策体系:1是指支持产业发展的普惠性政策;N是指在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重点产业“一事一议”政策。

15.12335工程:1即:围绕建设农业强市目标;2即:着力增强科技兴农、农业农村改革两大动力;3即: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牢牢守住耕地保护三条底线;3即:深入开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建设、乡村综合治理三大行动;5即:落实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作配合、宣传引导、督导考核五项保障措施。

1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7.三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

18.经管强:经:懂经营、善经营;管:制度管、平台管;强:实力强、活力强。

19.三资: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资源。

20.物业港:集物业服务、物业培训、物业咨询、矛盾调处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惠企“一站式”服务中心。

2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2.乙类乙管:法定乙类的传染病采用乙类传染病的防控管理措施来处置。2023年1月8日我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23.“三医”协同:医疗、医保、医药等领域的改革举措协同联动、密切关联,共同服务保障人民健康。

24.“1510”全民阅读:在全市主要街道、社区、景区等人口集聚区域建设1处24小时城市书房、5处智慧微型书柜、10个朗读亭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