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周围人又轮番发烧?别担心!目前主要是这两种疾病在作祟……
【打印】

“疫情又要来了吗?昨天上班一切正常,今天上班突然身体发冷,一测竟超过 38℃!”

“同事们迅速沦陷挨个发烧,我就是瞬间被‘热浪’包围的人……”

“从喉咙痛到头痛,从浑身酸软到发热,一切似曾相识,但是每天测抗原还是一道杠……”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发热”这个主题再次引起了大家关注,不禁让人有些担忧。

那么,现在真的出现发热病例飙升的情况了吗?

1. 数据显示发热门诊暂未出现接诊高峰

从社交网络的信息来看,能够感觉到大家的焦虑和关注,但全国监测数据可能给我们看到另一个角度的状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的一份 2023 年 2 月 15 日的报告显示[1],全国发热门诊总体就诊人数结果,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 2022 年 12 月 23 日达到峰值 286.7 万人次,随后连续下降;2023 年 1 月 23 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2 月 13 日为 12.8 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 95.5%。

那么一线的医生怎么说呢?

在 2 月 18 日,人民日报采访了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胡医生表示,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当然,发热门诊数据稍有滞后,部分发热人员也会在家治疗,因此发热门诊的数据未必能实时反映全部真实情况,但至少可以说明目前并没有所谓的“发热人数飙升”这样的现象。

不过,即便发热,也不用过于焦虑,因为一些在冬春季节本来就很常见的传染病也会导致发热。这些传染病我们已经非常了解,也能够预防,接下来我们就详细说说。

2. 甲流风险持续增加,疫苗刻不容缓

早在一个多月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发出提醒,老人及儿童应注意流感防护,因为在当年底有一波流感感染的高峰,感染峰值在去年底 52 周(2022 年最后一个月)。在 2022 年的第四季度,全美有至少 2000 万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83% 人群感染 H3N2,17% 人群感染 H1N1),其中 21 万人住院、1.3 万人因感染流感死亡(包括 61 名儿童)。

国内的情况稍有不同,最近三年(自 2020 年 3 月起),流感在我国呈极低流行水平。但是,自 2022 年春夏开始,我国南方却出现了一波反常的流行高峰(达到近 5 年的同期最高水平)。这波暴发主要是甲型流感流感病毒 H3N2 亚型(和去年美国流行的趋势一致)。

而自去年年末开始,就不停有专家提醒,全球仍然处于疫情大流行期间,医疗资源都可能在持续一段时间内出现紧张。而根据疫情数据的研判,大家需要对有可能出现的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叠加流行风险做出准备。

因此,面对近期发热增加的趋势,大家亦要考虑到甲流的感染。

所幸,流感疫苗能最大限度地预防感染以及降低重症发生。而本轮感染对应的疫苗,已经在我国全面上市。由于接种流感疫苗后 2-4 周方可以产生足够的抗体。因此美国儿科协会(AAP)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均建议疫苗上市后,越快接种越好。在整个流感季中,只要没有接种过疫苗,未过期的流感疫苗仍然可用,任何时间都建议尽快接种。在同一个流感季中,已完成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3. 腹泻+发热?诺如也要当心

除了“甲流刺客”,每年 10 月到次年 3 月,还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它所引发的疾病叫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俗称“冬季呕吐病”,更准确地说,它的症状应该是“上吐又下泻”。

具体症状则跟年龄有关,儿童更常表现为呕吐,成人主要表现为腹泻,其他消化道症状还有恶心、腹痛等。但也有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全身性症状,这与不少其他疾病的症状类似。

感染诺如病毒,症状不严重,但传染性极高。据深圳市疾控的介绍[6],只要 18 个病毒粒子,就能造成感染,而且不论男女老少,感染或没感染过(诺如病毒变异也相当快,感染过后亦容易出现再次感染),基本都能够中招。而最近适逢开学季,久未见面的同学朋友聚在一块难免亲近,诺如病毒在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在学校造成大范围传播,等孩子到家,又把上下老小全给传染了。

这种高传染、聚集性传染的状态,以及相近的临床症状,确实容易让人联想到“复阳”。不过,只要做好护理,避免脱水,绝大多数人很快就能康复。

4. 防控无非三板斧,任何时候要注意

不论是何种感染,所有感染防控,都不外是三个方向: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源,以及中断传播途径。

讲白了就是,有可能传染疾病的患者,要做好隔离。如有学生/儿童感染,要及时请家长带回家休息,一方面便于孩子康复,一方面避免感染其他孩子,在症状消失 3 天后才能回到学校,这对于成年人职场也适宜;一方面对于易感染人群,要做好防护,对于甲流和新冠,要做好疫苗接种,做好手卫生,必要时戴好口罩。

而切断传播途径,则是指环境的卫生要做好,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要做好环境消毒,要做好通风来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浓度。特别提醒大家,诺如病毒可能污染瓜果蔬菜或贝类造成传播,因此对这类食材要做好清洁、妥善烹调。


(原标题:周围人又轮番发烧?别担心!目前主要是这两种疾病在作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