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打印】

核心阅读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蕴含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理念新发展,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内生特质。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走向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直面问题,刀刃向内,革除顽瘴痼疾,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踏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动摇,着力建设清廉山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历经风霜而永葆初心的基因密码,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生特质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内生特质,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决定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和现实可能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决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要实现这一使命,共产党人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危亡之际,从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使命的艰巨性就决定了全党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必须进行自我革命,炼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培育和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品格,才能为担负起崇高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觉悟是实现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共产党宣言》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正因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大公无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检视自己,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最伟大的自我革命。

二、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是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历史必然

《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源于对百年历史规律的深刻总结。

中国革命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要完成中国革命的任务,实现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使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通过八七会议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挽救了中国革命。1935年遵义会议,批评了政治路线和军事指导上的错误,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20世纪40年代,我们党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彻底肃清了党内的“左”倾错误和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正是在不断纠错改错中,我们党牢固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以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风险考验,我们党坚持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问题作斗争。先后开展整党整风运动,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内营造了从严治党、清廉治国的良好风气。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拨乱反正,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紧紧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抓干部廉洁自律,查大案要案,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的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制度化,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复杂局面,外部形势波诡云谲,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动力源泉,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坚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光辉奋斗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没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伟大实践,就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就不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是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历史逻辑。

三、紧密联系实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当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本领的大提升推动事业的大发展。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自我革命首先要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推进自我革命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观大势、谋大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山西要率先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着力构建各自“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调的工作矩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自我革命精神转化为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激情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增强改的勇气、闯的魄力,破除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继承当年老八路革命加拼命的劲头,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煤炭增产保供、国企改革发展、“三个一批”活动、能耗双控、创优营商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任务上,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自我革命砥砺初心使命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每一个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涵养清朗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作者: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余国琦)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