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32943
著录日期:
2022-04-15
标  题:
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
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市发改局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孝义市粮食局牌子。主要职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责任;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招标投标工作;承担价格鉴定、认证及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全市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管理;承担我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6人;实际71人。

离退休人员7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瞄准“全方位推动”这一关键、“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充分发挥综合经济宏观管理部门参谋助手作用,直面问题、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四篇大文章”,重点推进党的建设、经济运行、转型发展、重点项目、重大试点、资金争取六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担当和智慧。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县域宏观经济总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直面当前全国上下经济运行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的问题挑战,充分发挥市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加大县域宏观经济走势和趋向分析研判,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准确把握全市宏观经济运行现状,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分析好全市经济运行的“形”和“势”,横向定位分析全省10强县市发展情况,纵向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重点指标、重点行业走势的深入分析,做精月度重点板块分析、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二是紧盯全市八大指标运行,全力抓好宏观分析和微观进度把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八大常规指标,做好宏观分析监测和微观进度把控,尤其要突出抓好牵头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的运行调度。三是全力抓好省、吕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月季监测上报工作。重点做好“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项牵头指标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四是认真分析总结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并提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二、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基垒台。

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意识,聚焦“六新”突破、“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项目一体推进体系,做实做细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四张清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力度,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省级项目管理库,深入开展项目谋划储备,聚焦“六新”“两新一重”领域,加紧谋划储备建设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高质量转型项目,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户我市,不断提高项目谋划的质量和层次。重点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布局的概算总投资3270亿元的407个转型项目、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布局概算总投资800亿元的170个民生项目的转化推进。

二是加快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支撑转型发展,重点跟踪和全力推进346个概算投资10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的2022年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四个清单”项目。2022年建设项目清单:储备项目328个,概算投资1053亿元;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清单:储备项目42个,概算投资88.6亿元;2022年中央预算内项目清单:储备项目36个,概算投资52.5亿元;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清单:上报省市重点项目12个,概算投资83.1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9.17亿元。同时,继续强化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和项目包联“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目定措施、定清单、建台账,全力做好项目落地开工服务工作,定期深入项目现场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合理制定工期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推进专项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三、紧盯国家、省政策导向,全力向上争取资金。

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准确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充分发扬“钉子”精神,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盘子”,进一步深化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项目和资金份额。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方面,重点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改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申报的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跟踪推进已上报的概算投资5.82亿元的1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继续按九大领域要求做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民生短板项目纳入“两库”。继续跟踪已上报的概算投资35亿元的20个项目,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做好债券资金争取。在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方面,跟踪推进37个概算总投资39.2亿元的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加快完善项目前期,提高资金争取“命中率”。

四、坚持改革创新、试点引领,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以试点改革推进为引领,全力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深度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和活力。

一是高质量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为契机,主动融入全省“一群两区三圈”,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我市融入交汾文孝城镇组群发展。在目前我市已初具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基础上加快提质增效,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4大领域17项工作任务,加快实施概算投资800亿元的170个项目建设,加强医疗、教育、旅游、商贸等公共服务一体化,不断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为全国及全省新型城镇化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改革。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于2019年4月14日公布,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业经2020年11月10日省人民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以下简称《办法》)。经过两年多的执行,依然存在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投资计划执行不到位、前期手续办结缓慢、联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条例》及《办法》贯彻执行的主动性,严格政府投资计划落实,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事前加强储备、事中审核规范、事后强化监管,严格执行政府投资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规范执行政府投资计划编制、下达、执行、调整和监督,切实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活力。为此,为切实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积极推动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改革纳入市委重大改革序列,努力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逐步走向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三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部署要求,以能源供给结构转型为重点,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重点聚焦加快煤矿智能改造、煤炭洗选企业标准化评定、能耗“双控”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两高”项目整改落实、新能源产业发展、鹏湾氢港产业园项目6项工作任务,鼓励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大力培育建设研究院所、积极引进培养人才,加快能源产业发展方式变革,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形成产业多点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

五、坚持民生为本,兜牢底线,在发展中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一要积极推进价格监管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调控机制;拓宽价格监测范围,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价格监测,做好粮油肉蛋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监测,做好重要节假日期间和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后的应急监测工作。认真落实物价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要加大成本调查和监审力度,统一规范商品服务价格。对出台相关政策有可能拉动消费价格上涨的,要审慎出台。二要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精准支持,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资金投入。三要积极做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及灾后重建物资保障工作,配合做好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处置与防范,切实抓好今冬明春能源和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点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等方面工作。四要全力推进孝义市5万吨粮食物资储备库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开展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和反食品浪费行动。应对好潜在的粮食领域风险隐患。

六、坚持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改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精准制定局党组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文件起草等各项工作中,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全面系统学促对标对表,以持续跟进学促科学决策,以联系实际学促工作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三是加强支部建设,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建设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坚持“没有完全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绝对脱离业务的党建”,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四是压实党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做到“一岗双责”。同时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配合做好粮食购销领域巡视巡查工作。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932.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局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项目支出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2.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局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非税收入

2022年非税收入计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932.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局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一)2022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781.4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1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91.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5.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福利费增加。

(2)项目支出预151.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5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孝义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一体化服务项100万元

②2022年临县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项目3.75万元

③紧急采购抢险救灾物资资金项目8.17万元

④中国高质量推进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推介服务费10万元

⑤改制企业职工缴纳集体养老金2.49万元

⑥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保管和轮换费用补贴26.70万元

(二)2022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9.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4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局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项目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社会保障费用增加。

(3)卫生健康支34.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医疗保险费用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75.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7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住房公积金费用增加。

(三)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706.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

(2)商品和服务支90.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福利费增加,车补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7.8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取暖费增加,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提高。

(4)资本性支出101.5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了孝义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一体化服务项目的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四)2022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预算资金1.50万元。

(五)2022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90.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务并入我单位,工资普调,相应的福利费增加。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孝义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一体化服务项目的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该项目是覆盖全市各委办局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的孝义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资源,实现全市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交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服务和监管机制,为实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提供事前承诺和事中、事后监管信用信息支撑,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信社会氛围,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着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实现自然人、法人、社会组织机构信用信息的征集、整理和发布,满足对全社会信用信息分级、分类有序开放和信用服务发展的需要;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和互联互通,有效支撑相关数据应用服务、联合奖惩、大数据分析、信用评价、信用惠民便企、信用监管、信用预警、红黑名单应用等服务;推进全社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八)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我单位未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3辆,固定资产价值25.09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9.57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增加的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资产并入我单位,新增1辆公务用车。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公务用车数量为3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万元。其中: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增加的原因是所属事业单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资产并入我单位,新增1辆公务用车。

附件: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