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15109
著录日期:
2020-08-26
标  题:
孝义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决算
孝义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林业局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政策和规划。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并统一发布相关信息。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内设办公室、技术站、森防站、林业站、林政股、林改办、森林公安派出所、防火办、项目办、核桃产业发展中心10个股室。大石头国营林场隶属市林业局,现有正式干部职工30人。

(二)人员构成情况

林业局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45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5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95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退休4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32次,围绕实施方案、检视问题等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细化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活动不走偏、有实效。举办高质量集中学习研讨3次,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不动摇,党员干部人人领学讲学,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局党组班子成员人人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12篇。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聚焦事关群众的热点难点,以及林业工作中梗阻问题,办理各类民生实事8件,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出台《2019年林业局党组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机关党建有人抓、有人管。局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累计与班子成员、股站长谈心谈话60次,确保把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长管长严、敢管敢严。认真贯彻准则、条例,党组班子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步骤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每月25日认真组织“3+X”党日活动,畅通上下沟通机制,推行党员意见建议进决策,凡遇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都要上会研究、集思广益、集体决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统筹做好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坚持以党建引领统揽全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根据林业工作实际,调整党支部委员,增设党支部副书记,科学安排了党小组设置情况,确保党组织设置更科学、作用发挥更突出。以一流理念、一流标准对党员活动室再规划、再升级,打造了场所完备、功能齐全、制度完善、档案详实的一流阵地,达到了“六有、六上墙”要求。严格程序标准,认真执行“双推”、票决、公示、全程纪实、集中面试等制度,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转正党员1名,发展1名党员。建立“3+X”微信活动室,推广实行微信交纳党费,党员每月主动足额交纳党费成为行动自觉。同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深入实施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包联社区、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坚决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先后部署开展核桃管护技术培训、森林火灾预防处置,成立动植物保护协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孝义特色的林业党建品牌。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1.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国土绿化步伐。一是圆满完成2019年度上级下达造林任务1.35万亩,包括0.55万亩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任务、0.5万亩吕梁市购买式造林任务、0.3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任务。二是加大市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完成292亩的城西防护林建设工程,完成2700亩的曹溪河森林公园完善提升工程。三是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完成800亩的市级荒山造林任务,完成生态修复任务895亩,涉矿企业完成义务植树1160亩。四是加强2017—2018年度退耕还林工程后续管理,持续推进补植补造、工程验收和补助资金兑付工作。五是加大村庄绿化力度,对17个中心集镇或人员密集村实施绿化提升,推动11个基础较好的村庄开展吕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六是强化生态林管护,针对国道、省道、乡村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枝修剪、除草、修整树盘、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采取禁牧、补植补造、抚育等措施,对城市近郊、中心集镇、村周边生态林进行提质改造,进一步净化美化城乡环境。七是山西孝义孝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试点评估验收。

2.优化林业产业布局,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一是持续巩固“孝义核桃”品牌,以6个万亩核桃基地和33个千亩核桃示范园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完成高接换优0.17万亩、提质增效10万亩;完成一果优质核桃商品生产基地建设0.17万亩,大力推广“孝核1号”等抗晚霜优良品种;深度参加吕梁市第三届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集中展示核桃饮料、休闲小食品、核桃油、安神助眠茶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我市核桃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核桃销售渠道。二是加快特色经济林发展,组建孝义柿业果品协会,对5000余亩柿子进行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先后组织了三次柿子文化节,打响我市牛心柿子特色农业市场品牌。持续推进花椒、杂交构树、油用牡丹等为主的1万余亩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力争创建一批优质、高产、高效的特色经济林示范点。

3.加快体制改革创新,做活生态林业文章。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13个乡镇45个试点村2.33万亩原确权集体林地和国营林场11.3万亩林地进行摸底调查,完成7个村0.27万亩林权发证资料的梳理、复核工作,启动申请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工作。二是进一步巩固国营林场改革成果,通过采取流转集体林地、加强造林抚育等措施,铺开 0.2万亩国有林场经营面积新增工程。三是积极推进林业保险工作,完成21.75万亩生态林和1.8万亩经济林投保工作,有效增强林业抗风险能力。

4.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一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紧盯清明节森林防火特险期,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国营林场的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发挥96名封山禁牧人员和37名天然林保护人员作用,加强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工作,筹集30余万元配套森林防火装备物资,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标语100余条,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森林防火意识。组建3支市级应急队伍加强火情处置,坚决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今年累计批评教育11人,行政拘留6人,全市未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二是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建设,安装8台虫害监测仪,扎实开展1.5万亩美国白蛾、2.3万亩松褐天牛和松材线虫病动态监测和普查工作,完成3.5万亩的核桃林和0.5万亩生态林病虫害监测调查,全市未发现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入侵。三是抓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成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救助黑鹳、猫头鹰等国家、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余只,定期检查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四是抓好林木林地资源管理工作,合理审批采伐47件,审批占用林地项目4起,收缴植被恢复费114万元;查处2018年森林督查案件91起,罚款200余万,回收林地33公顷;认真核查2019年度森林督查疑似林地变化图斑345个,调查案件22起,办结案件3起,罚款7.9万元,恢复林地68.98公顷。

(三)强化措施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思路、有举措、见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及早谋划,结合实际出台2019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市政府武市长组织召开了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动员大会,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为春季造林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雨秋季,及时组织传达和落实全省造林绿化推进会议精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为雨秋季造林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2.加强技术培训。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邀请省林科院核桃专家常月梅在下卫底村进行核桃管护现场示范培训;核桃产业中心技术员在柱濮、驿马等乡镇进行入户指导培训,培训果农1000余人次;加强天保护林员队伍建设,组织30人参加为期15天的林业管护员专题班培训,进一步提升造林技术、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火、林业综合管护等技能。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培训,邀请关帝林局消防队专业教官对全市300余人队伍进行了专业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指导,今冬举办为期三天的民兵专业分队冬季大练兵活动,200余人参训受训,为我市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森林防灭火队伍。

3.开展义务植树。坚持每年春秋两季开展义务植树,市四套班子同志带头积极参加,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在曹溪河开展整形修剪、涂白、除草除杂等活动,9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以常态化制度化掀起了林木抚育管护新热潮。

4.加强督促检查。围绕造林绿化和涉矿企业义务植树等工作,副市长武冬祯带队开展专项督查,现场查看进度、发现问题、解决落实,督查情况向全市通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有力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有序推进。接受市人大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定向督查,推动全市核桃提质增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收入决算37,041,622.35元,上年收入决算67,883,854.8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5.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有在职期间退休的人员导致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减少了退耕现金及森林培育支出,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041,622.3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5.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有在职期间退休的人员导致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减少了退耕现金及森林培育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9年支出决算34,645,938.65元,上年支出决算59,561,808.1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1.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45,938.6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1.8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支出减少,其中:

1、2019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7,117,309.4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7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及农林水支出减少,其中公用支出18534369.68元。

(2)项目支出决算27,528,629.2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6.5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主要项目是①事业机构119,879.00元②森林培育11,443,823.00元③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3,266,051.30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1,390.7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8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卫生健康支出243,240.8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了医疗补助支出;(3)节能环保支出8,017,648.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耕现金支出;(4)农林水支出25,434,067.0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林业执法与监督、林业产业化及林业防灾减灾支出;(5)住房保障支出299,592.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8,241,798.3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期间有退休的人员;(2)商品和服务支出943,430.6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9.2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科研协作费支出,森林保险和核桃保险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590,93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1.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生活补助和生产补贴支出。

(三)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21,128.50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3,909.00元、印刷费7,490.00元、邮电费1,000.00元、福利费13,103.50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2,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65,7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926.0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10094203元,主要用于造林绿化市级重点工程1,000,000.00元,通道片林占地补偿9,094,203.00元。

(七)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267273.55元,主要用于旧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1,620,000.00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农户补助6,397,648.00元,三北防护林639,820.00元,村庄绿化200,000.00元,林下经济142000元,未成林补植补造工程500,000.00元,未成林造林管护298,105.30元,国家级公益林1,261,860.26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26,580.00元,孝河湿地公园1,583,803.00元,天然林保护1,490,696.99元,2017三北防护林660,000.00元,旧一轮退耕还林抚育补助446,760.0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5辆,固定资产价值443,632.24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5393646.99元。

(九)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6000000元,主要用于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第三年政策补助资金。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目前中央下达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6000000元已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中央下达6000000元退耕农户资金,已拨付34017700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管理方面主要依据前期作业设计中统计退耕农户退耕土地信息,并收集农户身份证号、农商行银行卡号信息,待核对无误后拨付各乡镇,由各乡镇通过银行代发账户兑现退耕农户。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前,中央下达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资金6000000元将覆盖全市9个乡镇3368户,9816人,其中覆盖贫困人口155户,349人,现已拨付3407700元,剩余资金2592300元,正在收集和核对农户信息,核对无误后及时申请拨付。

项目工程实施以来,成绩虽然客观,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有项目工程造林成活率水平还不够高、项目资金还未完全发放到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建设工程队对工程加以补植补造,早日将工程成活率提上来,积极落实农户信息,争取早日将农户资金足额按时发放到位。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无。

四、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6353.73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13639.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8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5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6353.73元,上年决算支出213639.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86%,减少的原因是公务、业务、下乡工作减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8017.2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1.38%,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无新购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336.4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91%,减少的原因是公务、业务、下乡工作减少。

附件:孝义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