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0606
著录日期:
2019-02-22
标  题:
孝义市2019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孝义市2019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打印】

  雨水已过,小麦返青在即,小麦春季管理即将进入关键时期。今年我市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但播种以来我市降雨量偏少,整个冬季无有效降雪,麦田土壤含水量持续下降,虽然最近连续两次降雪,旱情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发生春旱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因此,今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中心思想是,立足抗旱保苗,因地制宜,因苗制宜,促控结合,措施前移,强化管理,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一、狠抓早春耙耱镇压划锄措施,抗旱保墒,提温促长 

  去年小麦播种以来,雨雪偏少,土壤含水量下降。立春后,各类麦田均要因墒因苗抓好抗旱保墒工作。对于墒情较好、土壤冻结的麦田,立春后表层土壤解冻2cm, 即可采取早春顶凌耙耱措施,去除枯叶,提温保墒,弥合裂缝,促进小麦返青生长;对于干土层较厚或明暗坷垃较多的麦田,早春土壤全部解冻后,要及早采取镇压措施,消除土壤明暗坷垃,防止土壤空隙大跑墒散墒,提墒保苗;对于旺苗、壮苗田,可及早进行耙耱、中耕、镇压;对于群体偏少、个体偏弱的麦田,在早春土壤全部解冻后实施浅锄细锄;锄划松土是促麦苗提早返青、健壮生长的重要措施。通过疏松表土,可以改善土壤的通气条件,提高土温,促进根系发育。由于切断了毛细管,可阻止下层土壤水分上升,起到了保墒的作用。另外,春季浇水后或雨后也要适时划锄,破除板结。 

  二、强化水肥管理,抗旱保苗,促弱控旺 

  因去年秋冬雨雪偏少,预计今年早春麦田受旱面积较大,因此,春季管理要把水肥早管理作为重点,抗旱保苗,促弱控旺。 

 (一)因墒管理。对于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土壤干土层较厚的麦田,要立即采取小水慢灌或微灌的形式抗旱浇水。同时在拔节期再次浇水,并追施尿素57公斤/亩;对于已浇越冬水、墒情较好的水地壮苗麦田,早春采取耙耱镇压措施,推迟春季第一水到起身拔节期,起到春季蹲苗,控制春季无效分蘖的目的。 

 (二)因苗管理。要加强苗情检测,因苗施策。对已浇灌越冬水的一类麦田,返青期控制肥水,以控制春季无效分蘖,拔节期加大肥水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10公斤,以提高成穗率,稳定穗粒数;对已浇越冬水的二类麦田,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57.5公斤,促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数;对三类麦田,采取返青期和拔节期两次肥水管理。当麦田05cm地温稳定达到5℃后,浇灌返青水,亩施尿素810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但返青水不宜过早,以免降低地温,抑制麦苗生长;拔节后第二次施肥浇水,亩施尿素57.5公斤。对于返青期旺长麦田,早春要控制肥水,起身期采取镇压或化控措施控制旺长,拔节后期浇水施肥,防止脱肥转弱。 

 (三)旱地麦田趁雨雪追肥。因抢时播种、底肥不足或未施底肥的部分旱地麦田,可视苗情、墒情、底肥情况,早春趁雨雪追肥最佳。对晚播弱苗田和底肥不足麦田,可亩施尿素57.5公斤;对未施底肥的麦田追肥量可适当增加,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的磷酸二铵。追肥可促进麦苗由弱转壮,增加亩穗数有重要作用。但对于苗数较多的一类苗,或偏旺而未脱肥的麦田,则不施返青肥。应推迟到起身时追施,以控制无效分蘖,达到提高分蘖成穗率,增加亩穗数的目的。 

  三、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春季冻害,减轻灾害损失 

  由于我市春季气温波动大,寒潮天气发生几率比较大,发生春季冻害的几率较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预防措施及灾后补救措施。平川水地要在大幅降温前及时灌水,平抑地温,预防冻害。冻害发生后,可根据冻害发生程度分类管理。对少部分叶片受冻麦田可采取中耕锄划,提高地温,促进发育;对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可采取中耕锄划,配合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救;对墒情较差麦田,应采取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促进叶片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对分蘖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7.5公斤尿素和2.5公斤磷酸二铵,以增加分蘖,使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增加亩穗数,减少损失。 

  四、绿色防控,综合防治,降低病虫草为害损失 

  返青至拔节期,要重点预防地下害虫、麦蜘蛛、麦蚜、纹枯病、根腐病等病虫害,选择合适的绿色农药进行防治。冬前未开展秋季化学除草的麦田,要抓住返青期至起身期,对麦田进行化学除草,以减少争肥争水争光。除草剂施用方法:可用72%24D丁脂,每亩用量4050克,兑水1520千克;可用20%二四甲氯水剂,每亩用量 200250克,兑水1520千克喷雾。一般喷药时间在返青后至拔节前,选晴朗天气,无风、无露,气温较高时喷药较好。另外,在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化学除草,田间杂草要人工拔除。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