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76191
著录日期:
2022-09-02
标  题: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行政股室9个:办公室、法规与政策股、发展规划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科技教育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生产股、农田建设管理股。

下属全额事业单位6个:植物检疫站、种子站、农业资源区划管理中心、农广校、农建办、农业综合开发办;

下属自收自支股级单位1个:农民培训中心;

机构改革实行局队合一,成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会务、文秘、保密、信访、统计、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党群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2.法规与政策股(行政审批管理股)。承担农业农村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承担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工作;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县级承担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责;承担农业行政复议、有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行政应诉、普法宣传工作。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

3.发展规划股(财务股)。拟定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规划及年度计划;提出全市年度主要农产品、重要农业生产资料调控政策建议;提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和遥感监测,负责农业区域协调发展,承担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关工作。负责对农业建设项目的审查申报、组织验收;组织提出农业投资规模、方向的建议并监督实施;编报部门预算并按程序组织执行;负责机关日常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和项目资金审计工作。

4.乡村产业发展股(市场与信息化股)。组织协调全市乡村产业发展;提出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城郊农业的政策措施;提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政策建议;指导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组织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承办有关农业涉外事务。编制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供求、价格分析和监测预警;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5.科技教育股。承办推动全市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及相关体系建设、农业科研、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组织农民从业技能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承担外来物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农业教育、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和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6.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组织实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信息发布的工作;指导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追溯、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培育、保护和发展农畜产品品牌工作。

7.生产股。拟订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各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及标准化生产工作,发布农情信息。运用农艺、农机、生物等工程措施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承担发展节水农业和抗灾救灾相关工作;承担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兽医医政、兽药及医疗器械、渔政的监督管理。指导农药、肥料、农膜的科学合理使用;承担全市动植物防疫检疫、农作物、水生动植物重大病虫害防控防治监督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组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指导农业各业技术推广应用;指导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组织对在用的特定种类农业机械产品进行调查;组织农机安全监理;组织指导农业各业安全生产。负责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及保险的落实。监督管理畜禽屠宰、饲料及其添加剂、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质量安全。

8.农田建设管理股。提出全市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承担全市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9.机关党办。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0、农广校。为农民提供大、中专学历教育;涉农人员大、中专学历教育;承担农民专项技术培训。

11、植物检疫站。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植物检疫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定植物检疫工作规划和中长期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有关部门建立无检疫对象的种子、苗木繁育、生产基地;负责对植物种子及其产品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对调入的应施建议的植物、植物产品必要时进行复检;负责车站、仓库等其他场所的植物检疫任务;承担农药样品的委托检验、仲裁检验及农药要害样品鉴定工作。

12、种子站。贯彻执行有关农作物种子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农作物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推广和保护;负责全市种子生产,经营市场管理,负责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负责全市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管理,开展标准检验室业务工作,检验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负责对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承担市农业农村局及省市种子管理站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和国家、省行业行政执法相关法规和政策;依法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检查权;依法对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农产品、绿色食品质量监督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农业环境保护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受理和查处违反有关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案件;承办听证、行政赔偿及应诉;负责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督查;承办市农业农村局交办的随机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单位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48人;工勤编制2名;实际113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全市农业生产、粮食直补工作,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种畜禽、兽医卫生等农业行政管理中的执行性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绿色食品质量监督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农业环境保护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贯彻执行有关农作物种子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编制农作物种子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农作物品种引进、区域试验、示范、繁育、推广计划,发布信息。农业园区、龙头企业的项目申报,贴息贷款等工作;组织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28703619.19元,上年收入决算44386810.0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9.9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45619.1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58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55972366.09元,上年支出决算33130309.8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8.9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314366.0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增加68.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2647837.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中公用支出67445.51元。

(2)项目支出决算43324528.9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主要项目是①农生产发展资金项目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以及支出2020年的项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5241.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3)卫生健康支出539818.6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经费的支出增加;(4)农林水支出52373100.9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的增加;(5)住房保障支出92620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11636312.0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2289842.8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和项目支出的减少;(3)对企业补助34106601.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4.32%,增加的主要原因为项目资金对企业补助增加;(4)其他资本性支出5684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9.45%,减少的主要原因为项目资金减少。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5个,决算资金169684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孝义市农业农村局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726042.94元。其中:办公费支出224922.6元、印刷费48527.2元、邮电费29048元、差旅费9068元、维修(护)费5100、 委托业务费3500、福利费11108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445.51元,其他交通费1381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9176.63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农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22790000元。主要用于①2021年中央农田建设任务项目资金支出18340000元;②2021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项目支出445000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4辆,固定资产价值558938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727835.85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42666528.99元,主要用于2020年高标准农田任务建设项目支出7920862.72元,2021年高标准农田任务建设项目5447844元,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支出4911957.64元,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730133.50元,2021年农业保险保费补助项目支出6030323.99元等项目。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局制定了《孝义市农业农村局项目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并按照上级和财政的要求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田建设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①、2020年度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支出730133.50元,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②、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支出4911957.64元,该项目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效益,满意度为100%。

③、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支出4911957.64元,资金使用的合理、及时、有效,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效益。

④、2020年高标准农田任务建设项目支出7920862.72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对以农业为主的农村经济发展,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经济奠定了基础。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更新或完善,提高了农田抵御干旱、洪涝能力,粮食单产提高,农村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以粮食为主的农业经济结构得到调整。通过水、田、林、路综合治理。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达到良好结果。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无。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67445.51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62975.0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4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67445.51元,上年决算支出62975.0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增加的原因为车辆维修费用增加,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445.5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增加的原因为车辆维修费用增加。

附件:孝义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