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79134
著录日期:
2022-09-02
标  题:
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孝义市委、孝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孝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孝发【2019】1号),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国民健康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省和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负责全市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协调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组织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3、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执行国家、省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贯彻落实国家、省药物政策和国家、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5、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6、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及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省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7、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8、制定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9、负责拟订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相关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督管理,统筹推进中医药振兴工作。
    10、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11、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有关工作。
    12、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3、负责全市体育行政管理工作。拟定全市体育事业、产业发展规划,培养、发展和管理体育市场;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统筹规划全市竞技体育发展,组织开展全市性竞技体育活动;负责体育彩
票发行管理等工作。
    14、承担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组、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市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市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5、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
    16、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构成情况
    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473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473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3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5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卫生计生行政监管职能。
    2、进一步完善医改、公立医院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完善、中医药、健康教育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卫生计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3、完善各项督查考核机制。
    4、承担好各所涉领导组工作职能。
    5、推进卫计专业队伍人才建设。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部门为一级预算单位,本部门决算包含本单位及下属17个乡镇卫生院决算,分别是山西省孝义市崇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孝义市大孝堡乡中心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杜村乡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兑镇中心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高阳镇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南阳乡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胜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孝义市梧桐中心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西辛庄中心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下堡中心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下栅乡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孝义市阳泉曲镇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驿马乡卫生院、山西省孝义市振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孝义市柱濮镇卫生院。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135163758.4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914289.2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事业收入41226737.15元;其他收入22732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147667467.83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410178.62元,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49545444元,其中公用支出469576.43元。
    (2)项目支出决算55864734.62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79862.22元;(2)卫生健康支出94232098.4元;(3)城乡社区支出90000元;(4)农林水支出1627150元;(5)住房保障支出3481068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46908783.54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9939360.38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4769689.7元;(4)资本性支出3792345元。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涉及货物和服务2个项目,决算资金3753879.55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69576.43元。其中:办公费支出43000元、印刷费10000元、邮电费14498元、差旅费2000元、维修(护)费7692.61元、劳务费15640元、福利费39678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0元、其他交通费13185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3217.82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
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部门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54117470.92元,主要用于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362346.78元、其他公立医院支出4482000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5296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2181260.44元、计划生育服务3557830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377283.7元、农林水支出(户厕改造)1627150元。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部门收到上级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9063630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20551500元、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资金(医疗机构)1838600元、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897500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3550000元、2021年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118800元、2021年中央及省级基本公共卫生职业病防治补助资金27000元、2021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50000元、2021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9580元、2021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基本避孕技术80000元、2021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563700元、2021中央齿科医院儿童口腔综合干预15000元、2021年中央计划生育补助资金75800元、2021年中央计生家庭奖励资金360000元、2020年中央土地指标跨省调剂收入安排支出476150元、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100000元、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350000元等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13566.4平米,固定资产价值12201598.58元;(2)车辆33辆,固定资产价值2579304.66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8374904.52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资金55864734.62元,主要用于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362346.78元、其他公立医院支出4482000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5296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2181260.44元、计划生育服务3557830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377283.7元、农林水支出(户厕改造)1627150元等支出。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财政局组织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7个功能科目,主要用于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362346.78元、其他公立医院支出4482000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5296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2181260.44元、计划生育服务3557830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377283.7元、农林水支出(户厕改造)1627150元等支出。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基本合格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基本合格
    (十)名词解释。(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常规专业名词和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等内容进行增加与删除)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5)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6)“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
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1)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12)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13)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无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87000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33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支出187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55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0元。

    附件1:山西省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山西省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