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0159
著录日期:
2021-01-22
标  题:
【来自省“两会”的报道·代表委员专访】宋金锋:在我省乡村振兴中做好“五篇文章”
【来自省“两会”的报道·代表委员专访】宋金锋:在我省乡村振兴中做好“五篇文章”
【打印】

   宋金锋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省人大代表,他更多关注的是“ 乡村振兴”这个话题。他说,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农村的现代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他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做好“五篇文章”的建议。

  第一篇文章是要“做早”,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形”中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样板村。建议省政府统一规划,从全省农村中遴选打造一批以涵盖城郊型、工矿型、旅游型等各种类型的农村典型试点,如汾阳市贾家庄可以作为文化引领的试点,孝义市留义村可以作为城郊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化乡村治理的试点等。
  第二篇文章是要“做完”,全面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尽快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相关具体性的政策意见,切实解决农村集体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和“改革红利”缺乏等问题。
  第三篇文章是要“做好”,完善乡村整合工作,切实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建议以今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有序地推进乡村之间的资源产业整合,特别是人心的融合,真正实现“1+1>2”的效应。
  第四篇文章是要“做美”,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建议各级政府抓住“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农村这块最基层的党的思想阵地守牢用好,切实加强农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以此带动乡村治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第五篇文章是要“做成”,切实发挥各类园区对农业发展的承载服务功能,促进农业加工业持续发展。建议支持各类农业园区充分发挥承载作用,做好对项目的规划筛选、投资建设、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工作,引入农民群众或社会力量参与农业生产及加工业发展,让农业产业真正在我省转型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地位。(记者 李雅萍)
 
(原标题:宋金锋:在我省乡村振兴中做好“五篇文章”)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