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1586
著录日期:
2021-10-09
标  题:
走进大孝堡镇防汛救灾第一线
走进大孝堡镇防汛救灾第一线
【打印】

   连续数日的降雨,不仅给全市防汛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也使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其中大孝堡镇有14个村不同程度受影响,防汛救灾成为该镇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当前,各村护堤排涝、抢险救援等防汛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力争以最快速度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五楼庄村是大孝堡镇受灾村之一。在村东紧靠文峪河的区域可以看到,蔬菜大棚已经泡在水中,积水水位接近玉米秸秆顶部,向西望去,村民的房屋也已经被积水包围,道路完全被淹没。这两天,村里正组织人员用大型水泵抽排积水,以免房屋因长时间浸泡而倒塌。村民说,大水进村前,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连夜组织人员进行了撤离,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大孝堡镇五楼庄村村委主任 武小艳:自从水大了以后我们村两委干部包括下乡干部、片长,基本24小时都在这里守着,这两天水特殊大的时候,村里的人们,年轻人帮忙老人往出搬,巡逻护堤。水灾面前村里人都团结一致,自行解决赶紧走,派上装载机,挨家挨户把人都接出来,给亲戚们都接上走了。
  据了解,虽然之前村民自发组织在村南修筑了临时水坝,但由于水势过大,河水最终还是流进村里,近一半村子被淹,村民养殖的牛羊等牲畜也被迫转移。团结一致防汛救灾,现在村民主动加入到夜班值守、河堤排险加固的行列。
  大孝堡镇五楼庄村村民  刘 伟:我家里没有进去水,自愿来,怕村里有老人出不来,把牛往出赶,看哪里有不安全的地方就看。
  距离五楼庄村不远的霍家堡村,东邻汾河,西边紧靠文峪河,近期两条大河水位猛涨,防汛压力不断增大。7日晚11点半左右,记者采访看到,有不少村民正在加固拦水堤坝,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运送筑坝需要的土方。了解得知,汛情发生以来,村两委将自愿参加的村民,其中主要是年轻人分为多个小组,分别负责组织村民撤离、排水、巡逻等任务。
  大孝堡镇霍家堡村村委主任 陈玉龙:洪水猛涨,危及到咱们村庄,我们就组织全村的青壮年劳力进行了自救。在这种情况下,积极主动和镇党委政府取得联系,来了两部装载机、两部挖掘机,青壮年人连夜奋战,把坝体加起来,只要干部做到了,头带到了,老百姓积极响应。
  村委负责人介绍,霍家堡是纯农业村,养殖业是村里的主要产业。村里进水不多,但村外的生猪、蛋鸡、牛羊等养殖场被淹没,损失严重。现在村两委正想办法给养殖户重新找场地,尽快恢复生产,尽量挽回损失。
  大孝堡镇霍家堡村村民  程峰:我是村里的一名年轻人,从事养殖,猪场也淹了,现在村里防洪工作必须做好,我们舍小家、顾大家,保证我们村民的安全,把老人全部安全撤离,坚决有信心度过这个难关。 
  大孝堡镇霍家堡村村委主任 陈玉龙:灾情自发自救,要动员大家的力量。
  据统计,大孝堡镇芦南、东张庄、李家庄、小疙塔等村受灾情况也较为严重,存在村庄、农作物、道路被淹的情况,村民已经撤离。由市委市政府部署,镇党委政府统一协调,各村两委带领,生产自救正在进行。市人武部民兵、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救援大队、孝义蓝天救援队等多支力量也投入大孝堡镇防汛救灾一线,筹集沙袋加固河堤、救援被困人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以赴减灾救灾,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编后:
  大灾面前有担当,大孝堡镇各村群众积极防汛救灾,保护家园的精神让人感动,值得尊敬。现在已是寒露节气,随着这场意料之外汛情的结束,天气也将逐渐转凉,灾害后房子潮湿、破损无法居住,种养殖的损失无法挽回等,是村民目前普遍担心的问题。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一方面需继续加强值守,排除险情安全度汛。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提前周密部署,充分考虑受灾村民的生活妥善安置、生产恢复等实际需求,从细节着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呼吁全市各界关注支持我们身边的受灾群众,发扬“行孝仗义”的孝义精神,为他们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建和谐有爱的魅力孝义。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