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7588
著录日期:
2021-11-29
标  题:
孝义大孝堡:住得温暖 学有保障
孝义大孝堡:住得温暖 学有保障
【打印】

11月22日,小雪时节,气温骤降,记者来到孝义市大孝堡镇,这里灾后恢复重建的步伐紧张有序。
  彭汉关是该镇北桥头村村民,见到记者就说:“活了半辈子,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水,家里的水足有2米深。”由于浸泡时间过长,彭汉关家的房屋地基受到影响,在政府的帮助下现在一家四口租住在大孝堡镇东盘粮村。“上个星期政府发放了3000元租房补贴,家里的物件置备得越来越多,生活已经恢复正常。虽然外面气温零下四五摄氏度,但家里暖乎乎的。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日子会越来越好。”彭汉关脸上的笑容自信坚定。
  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斌告诉记者,他们全村765户人家,现在都已进行了妥善安置。记者了解到,近日孝义市向大孝堡镇小圪塔、东张庄、李家庄、程家庄、北桥头5个村的受灾群众发放了过渡安置费,用于受灾群众自行在本村或就近租赁住房。补助标准为每户3000元,暂定过渡安置期为半年,从2021年10月20日起至2022年4月19日。
  无论是之前抢险救灾、疏散人员和临时安置,还是现在的通水通电、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李小斌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强大。他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组织下,村民的生活正逐渐步入正轨,我这个党支部书记干起工作来心里更有底儿了。”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受灾群众能在年底前住上安全温暖的新房子,孝义市全力加快施工进度,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原则,精准统计住房受损程度、户数等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台账;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加强工程监理,科学安排工序,实行“一日一收集、一日一汇报”信息管理机制,切实把修缮重建工作做成民心事、暖心事。
  受灾地区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在孝义市大孝堡九年制学校,记者看到,小学生们正在明亮温暖的教室里认真上课。不时传出来的朗读声,在冬日的暖阳里格外清脆。
  受水灾影响,李家庄学校部分校舍损坏,无法正常开学,通过当地政府积极协调,将李家庄就读的200多名学生全部安置到孝义市大孝堡九年制学校。
  孝义小圪塔村学生文庆玲告诉记者:“在一夜之间,洪水冲入家里,我的书本还有衣服都没来得及拿就被水淹了。在大孝堡上学,我感受到了这里的老师对我们的关爱,这里的叔叔、阿姨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衣物,让我觉得非常温暖。”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最近孝义市的爱心人士为在大孝堡九年制学校就读的灾区学生送来了300件保暖外套,这已经是爱心人士、企业的第五次捐助。
  为了给灾区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学校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学习课本、生活用品。对餐厅进行了改造,保证学生安全就餐,给孩子们提供了宿舍,还配备了电暖器。目前,共发放了近3000件防寒衣物,让大家暖身的同时更暖心。
  孝义市大孝堡九年制学校校长郭世壮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为每位学生发放了内衣、保暖外套等,确保学生在这里学得开心、吃得舒服、住得温暖,努力做到让老百姓放心。”(王少科 张丽妍

(原标题:孝义大孝堡:住得温暖 学有保障)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