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1170
著录日期:
2021-09-22
标  题:
孝义市赵家沟村:唱响致富增收“向天歌”
孝义市赵家沟村:唱响致富增收“向天歌”
【打印】

   初秋时节,走在孝义市驿马乡赵家沟村的村道上,眼前是碧绿的果蔬、庄稼,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房,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穿过一片林地,一群肥硕的大白鹅正在“嘎嘎嘎”地引吭高歌,它们穿梭于树下,或埋头觅食,或追逐嬉戏,十分惹人喜爱。眼前正忙着弯腰捡拾鹅蛋的,就是在双龙岭种植养殖业合作社打工的赵光金夫妇。
  赵光金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养殖合作社建起后就开始务工,主要负责牲畜喂养及日常卫生清理工作,农忙时还能轮休回家干地里的农活。他开心地说:“在合作社工作的收入不错,现在我们两口子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块钱,一年下来赚个几万块钱不成问题,这几乎是过去种地一年的收入。而且在这打工离家也近,可以方便管理家中的玉米地。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说起在合作社打工赚钱,赵光金脸上洋溢着笑意。像赵光金一样在该合作社务工的一共有赵家沟村的11名脱贫户,每人平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
  “养鹅的周期短、成本低,利润还高,只要出栏基本不会亏。我们村的大白鹅采取放养的方式进行喂养,主要喂以草、玉米为主,所以鹅肉紧、香,市场销路不错,主要售往成都、平遥的各大酒店,销量一只鹅能带来15元到20元不等的利润。”赵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师旬语气里尽是自豪与信心。
  如今,这座占地500亩的种植养殖业合作社,不仅养殖了各品种肉鹅近20000只、5万尾鱼苗,还种植了200多亩谷子、50亩樱桃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谁曾想到,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地。
  “乡村产业发展,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赵师旬介绍,赵家沟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通过开展产权制度改革,村里的山、水、林、田等多种资源要素得到了激活,山林、田地、水库等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盘活了集体资产,明确了集体经济发展思路。2017年,赵家沟村建起了双龙岭种养殖业合作社,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劳力入股合作社“分红”增收,除获取土地租金和收益分红外,还可以通过在这里务工增加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规模种植谷子、小杂粮、养殖肉鹅等项目,以生态开发为宗旨,集生态种植养殖为一体,既盘活了集体资产,又盘活了人的思想观念,既培育发展了产业,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仅入股合作社一项,可实现人均分红五六百元以上。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赵家沟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修建硬化了村内4.3公里主干道,完善基层农村便民设施和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十余件室外体育健身器材放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们日常健身锻炼、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搭建了新的“舞台”。
  傍晚,阵阵蝉声此起彼伏,清风徐徐,消散了白天的暑气,劳作归来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面子”光鲜,“里子”精致。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把赵家沟村装点得更加亮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要思考在特种养殖这方面求突破,在巩固脱贫成果和产业扶贫上做文章,奋笔书写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赵师旬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世川
(原标题:孝义市赵家沟村:唱响致富增收“向天歌”)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