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3-28115
著录日期:
2023-04-14
标  题:
梁上庄村:新兴有机覆盖物拉长核桃产业链
梁上庄村:新兴有机覆盖物拉长核桃产业链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柱濮镇梁上庄村以“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立足核桃产业起步早、发展好的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出新产品,让梁上庄村蹚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在居义街,记者看到,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把红色有机覆盖物均匀地铺撒在行道树的树池里,远看就像铺上一块块红色地毯。而这一块块红色的地毯,就是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生产出的有机覆盖物。

有机覆盖物是指将园林绿化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自然掉落或人为修剪后所产生的植物残体,包括常见的枯枝落叶、乔灌木修剪后产生的枝干等园林绿化废弃物经过加工后,重新覆盖在土壤地表,缓慢分解为有机养分,最终回归土壤。到2022年底,梁上庄村已累计种植核桃树1400亩,5万余株,核桃树每年春秋各修剪一次。

柱濮镇梁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马思永:
利用核桃树修剪的树干,废弃的树枝,通过粉碎、筛选、染色、烘干一系列流程制成的。可以铺设在行道树树穴、公园景区、庭院树木的土壤表面,能起到保持土壤水分、抑制杂草、促进植物生长的作用,也是目前有效降低PM10的重要途径,在北上广已经取得良好成效。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变废为宝。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有机覆盖物车间于去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生产的有机覆盖物目前已在城区居义街路段完成140余棵树、180平米的铺设工程。

柱濮镇梁上庄村到村工作大学生韩朝:截至目前,已经生产了10余吨有机覆盖物,现在这个可以染成红、黄、蓝、绿4种颜色,既美观又环保。

开对发展方子、搭好发展台子、唱好增收调子,柱濮镇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引领下,铆足干事创业的劲头,深耕核桃产业,不断拓宽产业领域。

新产业新项目的谋划发展让柱濮镇梁上庄村村民发展致富之路也更宽了。

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梁开晋: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办得非常好,我们也跟着享了福。今年又增加了有机覆盖物设备,变废为宝,也解决了村里一部分人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对这项产业十分看好。

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梁通仁:像我们铺有机覆盖物,我们每天工资是200块钱。再有,有机覆盖物的制作原料,树枝树干向社员每吨400块钱进行收购,社员们也很有信心,大有干劲儿。我们打了核桃以后,以前市场价在6毛钱左右,合作社向我们收购是1块钱1斤,好的品种是1块1,村民们剥核桃、晾晒核桃,都能赚工资,人们挺高兴。

柱濮镇梁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思永: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目前投资210万元扩建有机覆盖物车间,下一步,我们将投资240万元上马核桃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核桃和有机覆盖物产业,带动梁上庄村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手记

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要紧盯“特色”做文章。柱濮镇梁上庄村在发展乡村产业过程中,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而是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深耕“核桃”特色产业,有效提升价值链,做足“链”上大文章,真正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优势,有力推动梁上庄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以“跑起来”的态势为梁上庄村全面振兴“赋能加码”。


(原标题:梁上庄村:新兴有机覆盖物拉长核桃产业链)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