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72271
著录日期:
2022-09-02
标  题:
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拟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定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拟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统筹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执行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特殊贡献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办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统筹拟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1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人事任免事项。

12.将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3.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涉民涉企审批和服务时限,实施“互联网+人社”工程,提高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开展“多证合一”试点,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民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主管人力资源社会保和就业工作的正科级单位,局机关内设13个股室(含劳动监察执法队),局属三个事业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原人才中心、就业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原社保中心、机保中心、农保中心、工伤中心、失业中心、信息中心)、人事考试服务中心(原人事管理服务中心、考试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23人;实际29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9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安排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紧盯群众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和充分就业,着力夯实民生之本。

2.积极推进社保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3.加强劳动执法监察力度,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24900835.29元,上年收入决算24827642.3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等。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00835.2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24961553.75元,上年支出决算24891009.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61553.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24926553.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1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等。其中公用支出668232.27元。

(2)项目支出决算35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项目: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35000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83313.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正升调资及公用经费(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的增加等;

(2)卫生健康支出1115097.1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退休带来医疗保险等支出的减少;  

(3)住房保障支出196314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退休带来住房公积金支出的减少。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23981835.4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的调整及已退人员补缴职业年金的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703232.2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81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党政干部通用能力在线学习系统维护费、为更好开展工作印制人社实用政策书籍、制作政策宣传版面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6486元,于上年相比减少29.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有1例死亡人员抚恤金、2021年遗属人员减少等。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68232.27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23206.46元、印刷费48000元、邮电费25000元、差旅费18862元、劳务费22800元、福利费10924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998.6元、其他交通费用19092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0198.21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无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未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6辆,固定资产价值5046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2011486.3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无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各类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专项收入安排的拨款及其他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①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③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 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0、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2、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4、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59998.6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59235.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带来公务用车通行费增加。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6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59998.6元,上年决算支出59235.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带来公务用车通行费增加。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998.6元,上年决算支出59235.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带来公务用车通行费增加。

附件1: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孝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