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8788
著录日期:
2022-02-17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种植养殖场、洗(储)煤场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函〔2022〕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种植养殖场、洗(储)煤场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各涉矿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深刻汲取我市12·15盗采煤炭资源案件教训,认真落实国家、省、吕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利用种植养殖场、洗(储)煤厂、焦化厂、矿产品加工企业等场所为掩护,以暗堡等形式为掩护秘密进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排查整治,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向好,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训,坚持边摸排、边打击、边整改,严厉打击假借种植养殖、洗煤旗号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私挖盗采死灰复燃,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打击私挖盗采高压态势,推动全市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打击私挖盗采专项行动中发现,部分违法采矿点是假借种植养殖、洗煤储煤等旗号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今后工作中,通过常态化开展对各类种植养殖场、洗(储)煤厂、焦化厂、矿产品加工企业的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加大打击惩治力度,使非法盗采分子没条件、没能力、没胆量再干,使观望者“望而怯步”,彻底打消组织、参与非法采矿的念头;实现全市范围5年以内私挖盗采矿产资源彻底消除,大规模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彻底杜绝,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矿业秩序和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工作原则

(一)统筹推进,协同攻坚。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同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市矿业秩序、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好转。

(二)标本兼治,巩固提升。坚持统一部署与分级实施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短期治理与长期规范相结合,认真排查、坚决整治、长效巩固

(三)实事求是,摸清底数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掩护私挖盗采的“假种植”“假养殖”“假生产”等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效果实

、工作职责

(一)行政审批局要加强对各类种植养殖场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的审查流程,严把审批关。

)自然资源局对发现假借种植养殖生产旗号,行违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及时组织有资质的技术单位进行勘测、鉴定,构成刑事立案标准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采矿坑口要督促所涉乡镇严格按照“六条标准”进行取缔,并明确监管责任人。组织相关部门对取缔情况现场监督验收。

)供电公司核实办电提交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根据现场设备核实用电性质、现场经营项目是否与备案项目一致,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窃电、私自转供电、超容等违规用电行为。加强实时监测预警,对用电异常的,及时报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公安局。

)涉矿乡镇要落实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山头、排查人员包点(硐)的“三包”工作机制,对辖区内所有种植养殖企业、洗(储)煤厂,特别是长期停产停业的僵尸企业要进行全面排查,有手续但历史存在盗采行为的,一律纳入重点监管名单;无手续、手续不齐全、超过备案时间的一律关停;新发现存在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一律高标准取缔到位,限期恢复土地原状,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通报市直有关部门吊销证照,没收已发放的各类补助补贴

企业要强化红线意识、红线思维,自觉守法,依法经营,积极配合好各级各部门的检查排查;要发挥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私挖盗采行为发生,逐步实现整治私挖盗采由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安全、讲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把常态化排查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坚决杜绝私挖盗采死灰复燃,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排查整治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落实细化到个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负责人要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企业尊法守法,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到全方位、全时段、全角度排查

(三)强化协同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对非法盗采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进一步夯实排查整治的基础工作。

(四)引导公众参与。各涉矿乡镇要设立举报电话,积极推进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加大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查处和督办力度,认真解决媒体、网络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积极回应媒体报道和社会关切。

(五)严肃追责问责。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和突查暗访的方式,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对落实监管排查职责不力、工作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弄虚作假充当“保护伞”、收受贿赂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7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市自然资源局 行政执法队 7850556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