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01142
著录日期:
2022-09-07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2〕2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符合农村地区实际、农民群众需求的农村公共厕所。根据吕梁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吕梁市住建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的通知》(吕住建函〔2022〕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农村公共厕所新建和提档升级工程,着力解决全市农村公共厕所数量少、档次低、群众使用不方便和影响人居环境等问题,确保所有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以及住户集中区域至少有一座群众使用方便、符合卫生标准、无环境因素的公共厕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建改并重、美观实用的原则,按照人性化设计理念,充分结合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建筑文化特色,合理确定新改建任务和方案,做到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方便舒适。注重公共厕所外观与自然环境、周边建筑的协调,不能脱离实际、贪功冒进,不能消极应付、止步不前。

(二)坚持规划先行。按照规划先行、政策引导、统筹推进的原则,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合理确定建设改造目标任务,合理布置公共厕所位置,科学选择人流量大、群众诉求突出的地点,避免出现公共厕所建成后无人使用或资源浪费等情况。

(三)坚持整合资源。充分整合资金和基础设施资源,将辖区内各行政村公共厕所一并纳入本次农村公共厕所统计范围,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农村供水保障、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四)坚持建管并重。系统谋划任务确定、方案设计、日常管护等环节,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厕所改造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多样化、市场化管护方式,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改厕成效。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取得实效,特成立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史东山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郭政韬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永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苏晓明  市财政局局长

        王治铭  市人社局局长

        续晓强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

        马鹏飞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永强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史建新  市审计局局长

        十六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李永平同志兼任,具体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进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

四、主要内容

(一)合理选择建设地址。新建的农村公厕应选择以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流动人口较集中,方便使用者到达的区域;应选择地址较高、不易积存雨水,无地质危险的地段。公厕应选择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处,与供水点、取水点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污染。提质升级的公厕应尽量满足以上选址要求,对常年废弃、改造价值低的存量公厕原则上不再列入改造计划。

(二)科学制定改造方案。鼓励采用生态环保、成本可控、简单维护甚至免处理的成熟技术模式,确保公共厕所正常使用,优先在符合水冲式厕所建设条件的地区试点改造建设。水冲式厕所需采取必要的节水和防冻措施,同时水冲式厕所的粪便污水不应直接排入雨水管道、河流和水沟内,附近有市政污水管道的,粪水宜排入市政污水管道,附近有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的,粪水应通过污水管道排入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不具备排入污水管道条件时,可采用真空排导、生物集成处理等其他技术,也可采用抽粪车抽吸的方式。在确需改造但不具备建设水冲厕所的缺水地区,应选择符合要求的卫生厕所或生物降解免水冲厕所。

(三)规范组织施工建设。农村公厕建设要结合村庄规划布点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科学合理选址,因地制宜建设,要尽可能设置管理间、工具间,美化厕所内外环境,做到与周边环境、建筑风格相得益彰。

(四)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各乡镇(街道)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严把产品质量关,杜绝质量低劣产品。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安排村民代表监督施工过程,抓好农村公厕进场材料、隐蔽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对工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抓好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五)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农村公厕应备有必要的清洁维护工具和照明、防蚊蝇、排臭排气等设施,要便于清洁维护。市农业农村局要制定保洁作业规范及保洁人员服务标准、设施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安全消防管理规范、突发事件(停水停电、紧急报修、维修停用、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和检查考核制度。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鼓励自主筹资筹劳,做好农村公厕的建设和日常维护。

(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乡镇(街道)要结合乡村振兴村创建、美丽乡村创建、特色强镇建设,加大对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维护的资金投入,全方位统筹整合使用乡村建设资金、示范村创建资金、农村户厕改造配套资金。要建立资金使用公示制度,规范使用建设资金,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合理,确保农民群众知情、满意。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摸底阶段(2022年8月12日—8月15日)

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宣传“厕所革命”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建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摸排辖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情况,精准掌握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或提升改造需求,并合理确定选址,按要求填写《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需求摸排表》(附件2),于8月15日前报回领导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8月15日—11月15日)

审核通过后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施工计划合理制定施工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准确把握时间进度,8月招标开工建设,9月份取得明显成效,10月份基本完工。工作实行周报制,每周五下午6:00前将农村公厕工作进展情况报市住建局(xycj733@163.com)。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2年11月15日—12月底)

各乡镇(街道)要自查验收,查漏补缺,积极整改,总结先进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并根据工程进度及时给施工队伍发放配套资金,确保工作稳步推进。领导组办公室将对工作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动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主要负责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厕所革命”对提升农村文明、实现乡村振兴重要意义,严格履行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作为农村公厕的实施主体和管理主体,要做好农村公厕的日常维护,落实专人负责辖区内农村公厕的建设和日常运行监管工作,确保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科学有序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各乡镇(街道)保洁管理人员不足时,可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保障公厕的日常维护管理。

(三)严格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完善农村公厕建设项目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对农村公厕建设进展情况、工程质量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和现场指导,对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的相关乡镇(街道)、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联络人名单

      2.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需求摸排表

解读链接:【图解】市住建局关于对《孝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政策解读:孝义市住建局 村镇股 0358-7682855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