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3-33699
著录日期:
2023-05-08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函〔2023〕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7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任务,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2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照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相关要求全面查缺补漏,系统补齐短板,不断优化绿地空间布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确保2024年顺利通过国家复查

、重点任务

(一)申报条件任务

1.保障园林绿化专项资金。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养护管理等工作顺利推进

牵头单位: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2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科研能力建设。推进与北京林业大学等专业高校合作,围绕我市园林植物开展以病虫害防治、外来树种驯化等实用性较强的科研课题研究,指导科研成果在我市城市绿地中推广应用。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林业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3.健全城市园林管理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安排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队伍,确保职责清晰、人员稳定、管理规范。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政策和标准健全。

牵头单位: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4.健全城市绿地相关规划。编制并有效实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林业局、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5.城市园林文化保护传承。重视城市园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体现地域、历史、人文特色,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定期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技能竞赛,园林营造技艺得到较好传承。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住建局、文旅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6.综合否定项2年内(申报当年及前一年自然年内,下同)未发生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等事件,未发生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破坏性建设和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等行为,未被省级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通报批评。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文旅局、吕梁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完成时限:20236月底

7.提供遥感调查与测评基础资料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8.创建工作技术报告及5分钟以内宣传片

牵头单位:市融媒体中心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10月底

(二)考核指标任务

1.生态宜居类

1城市绿地率40%(导向指标)全面梳理统计现有公园、广场、游园、道路、单位、小区、防护等各类绿地,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强力推进新建、改建公园、游园、道路等公共绿化建设;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小区、商业等加强社会绿化,提高绿地面积,增加城市绿量。完成建设街西延、崇南巷、贞观大道东延、长安巷、居义街、大顺线等道路绿化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区各街道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2城市绿化覆盖率41%,乔灌木占比60%(底线指标)。加强对我市各类绿地规划建设的指导,落实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规范城市绿地建设和植物种植,提倡以乔木为骨干树种,确保绿地中乔灌木占比与适生植物在公园、居住区及单位绿地中的应用率,使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种植面积比例不低于绿地面积的60%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底线指标)。开展府前街(永安路以东)带状公园建设,增加公园绿地面积,加快其他公园规划建设,确保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

牵头单位:住建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统计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4)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底线指标)。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公园、游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新建、改建游园和街头绿地,完成崇文街与永盛路交叉口,朝阳街与湖滨路西南角、孝和街与永义路西南角、马烽路转盘等游园建设工程迎宾路与新安街交叉口西南角、东南角,迎宾路与建设街西南角3处游园提升改造工程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5)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达标(导向指标)。万人拥有绿道长度1.0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率60%。按照《绿道规划设计导则》、《孝义市绿道规划(20202035)》,充分利用现有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重要历史人文节点等现有资源,合理规划绿道步行区域和自行车骑行区域;结合百姓游憩和健身需求,完善驿站、标识等绿道配套设施,建立完善的城市慢行系统。利用迎宾路、湖滨路、孝汾大道、崇文大街、梧桐街、时代大道现有绿化资源建设30公里以上城市绿道,其中至少18公里在居住区附近,并完善绿道配套设施。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交警大队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6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个数1个(导向指标)年内完成全民健身公园建设,增加城市总体绿量,提高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按照综合公园标准改造提升郑兴公园、胜溪湖森林公园,完善相关设施。

牵头单位:住建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统计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7)城市生态廊道达标(导向指标)。《孝义市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和保护措施,并组织实施。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林业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8)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率达标(导向指标)。完成规划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近三年乡土适生植物应用面积占新建、改建绿地面积比例大于80%;具备连续三年的城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

牵头单位:林业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张家庄水库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2.健康舒适类

9)城市林荫路覆盖率70%(底线指标)。建成区内城市次干路、支路的林荫路长度(Km)占城市次干路、支路总长度(Km)的70%以上(林荫路指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的人行道、自行车道)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80%(导向指标)。建成区内道路绿化达到《城市道路绿化设计标准》的长度(Km)占城市道路总长度(Km)的百分比。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原则,文华路、胜溪街等新改建道路按照林荫路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现有道路绿化景观进行提升,对所有主、次干道短缺的行道树和道路绿地内的树木进行补植补栽,提升城市道路乔木种植比重和林荫效果。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11)立体绿化实施率10%(导向指标)。强力推动立体绿化建设,建成区内年内新建、改建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市政交通设施项目方案审批时,必须加强规划设计阶段的引导把关,按照应绿尽绿原则,增加立体绿化设计,全年审批率100%,并监督实施确保近3实施立体绿化项目占比不小于10%。在党校建设,崇文街、府前街过街天桥等项目建设中增加立体绿化。

牵头单位: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教科局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12)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50%(导向指标)。提升现有园林式小区、园林式单位绿地建设管护水平,将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建成区内每个街道年内创建2个以上园林式居住区”和1园林式单位

牵头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各街道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3安全韧性类

13)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43%(导向指标)。统计建成区各类绿地和水域总面积(Km2)占建成区总面积(Km2)的百分比。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水利局、林业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14)防灾避险绿地设施率达到100%(导向指标)。梳理纳入我市城市防灾避险体系中的全部防灾避险绿地,按照《城市绿地防灾避险设计导则》、《孝义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中防灾避险、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相关要求,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在全民健身公园中规划建设城市防灾避险绿地,同时对现有防灾避险绿地进行改造,增加设施设备、标识标牌,完善防灾避险绿地功能。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住建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张家庄水库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35月底

15)城市湿地保护实施率达到100%(导向指标)。完成规划区湿地资源普查工作,编制《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制定出台相应实施方案,确保建成区内湿地全部实施保护。

牵头单位:林业局

配合单位:水利局、张家庄水库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4风貌特色类

16)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率达到100%(导向指标)。建立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名录,按照名录和保护要求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实施保护,对金龙山、三皇庙等按照历史公园开展保护。

牵头单位:文旅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17)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率达到100%(导向指标)。严格保护城市古树名木、古树后备资源。编制保护方案,制定并实施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措施,对濒危古树名木及时抢救复壮。按照一树一档原则,完成规划区古树名木及树龄超过50年以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鉴定和建档挂牌工作,确定保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严格按照《吕梁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保障经费落实。严禁移植和各种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确保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林业局财政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各街道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18)园林绿化工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导向指标)。现有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开展专业培训,颁发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证书;组织培训不少于100人的园林绿化一线养护人员,颁发园林绿化技术工培训证书。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6月底

(三)其他任务

1.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启动孝义市2023年城市体检评估,形成城市自体检报告,报告中应包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评选各项指标。

牵头单位: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申报园林绿化示范项目。将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城市绿道、湿地公园、小微绿地改造建设智慧园林建设作为我市园林绿化特色示范项目。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湿地公园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启动智慧园林建设在胜溪湖森林公园内先行建设智慧园林养护与管理系统。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打造现场考评线路启动专家组现场考评线路景观设计,通过添彩叶、增花卉、巧补绿、丰层次等手段,增设桥梁、建筑物立体绿化和立体花架,提升沿线点缀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品质,形成一条景观节点连续、体现风貌特色的景观线路。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38月底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孝义市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担任,成员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分管副职,市教育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林业局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行政审批局吕梁生态环境分局编办、公安局交警大队、张家庄水库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李旭峰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次迎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要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418项指标及考核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密切配合,完善资料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系统性强、覆盖面广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全面、准确提供迎检资料,要明确专人每月25日前将本月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整理工作资料,定期通报迎检工作情况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要根据迎检要求,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及时宣传报道相关工作进展。要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类渠道,大力宣传园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引导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园林绿化,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导,加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常态化督导检查园林城市复查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的单位综合采取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责任分解明细表


解读链接:【图解】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孝义市2023年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孝义市城市管理局  园林中心  0358-7861585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