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4-04929
著录日期:
2023-12-26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3〕44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方案的通知
【打印】

孝义经济开发区,市直各有关部门:

《孝义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方案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可再生的能源,在能源保障和零排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为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交通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规范、有序支持氢能在交通领域拓展应用,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国发〔2023〕24号)、《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晋政发〔2022〕29号)、《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晋发改高新发〔2022〕308号)《吕梁市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吕政办发〔2022〕34号),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坚持把推进交通领域氢能示范应用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我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先发优势,依托重点场景、特色区域,打造交通领域丰富多元的氢能应用场景,促进交通氢能技术产学研用协同循环,全力打造省级氢能专业镇和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聚焦氢能车辆在交通领域的商业化示范应用,持续推广运用氢能重卡、氢能公交、氢能环卫车辆等,力争2023年底前全市氢能车辆示范应用数量达300辆;2024年起每年继续推广氢能车辆500辆;到2028年底,全市氢能车辆示范应用数量突破3000辆。加快完善氢燃料供应体系和燃料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安全、稳定的氢能供给保障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维保等运营支撑体系以及氢燃料生产、运输、储存、加注等产业链趋向成熟,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

三、工作措施

1.为加强氢能重卡示范运营推广,年内引导市域内煤矿企业推广运营100辆,焦化企业推广运营100辆,力争到2023年底前全市氢能重卡示范应用数量达300辆;2024年起,引导全市煤矿、焦化、氧化铝等重点企业,每年推广氢能重卡示范运营500辆,到2028年初步实现氢能零碳物流。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市应急局、生态环境分局、能源局

2.引导建成区内城建项目示范运营氢能车辆机械,支持环卫车辆有序更换为氢能车辆,力争2028年初步实现城建领域氢能车辆规模化示范应用。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交通局、公安局交警大队

3.引导市域内公交车有序更新替换氢能车辆,力争2028年底前,城乡、城市公交车初步实现氢能车辆规模化示范应用。

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公安局交警大队

4.对在我市登记上牌照运营的氢能重卡,按照上年度吕梁市同种车型单车补贴金额,在享受本年度政策补贴时,低于上年度吕梁市补贴金额的部分由市财政补贴,补贴后的价格不能低于同类型燃油燃气车辆价格。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交通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分局、招商引资中心

5.按照吕梁市加氢站和综合能源岛布局规划,支持企业投资新建或通过加油(气)站改扩建为集加氢、加气、加油和充电于一体的综合能源岛,优先给予要素保障。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工信、能源、交通、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要建立交通领域氢能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充分调动企业推广运用的积极性,加强信息互通,推进协同发展。

(二)强化综合保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示范带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氢能车辆推广应用。要积极引进交通领域氢能应用高层次创新团队、人才,强化产业和运营人才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完善驾驶、运管、维修、停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助推我市氢能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三)广泛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介,积极开展氢能科普宣传,提升社会对氢能车辆的认可程度。要加强交通氢能应用典型场景和示范区域的建设成果宣传,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氢能车辆示范运营,营造良好的氢能发展环境。


解读链接:【图解】市工信局关于对《孝义市氢能车辆推广应用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孝义市工信局  化工科  0358-7828776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