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2298
著录日期:
2019-12-16
标  题:
孝义市民政局多项举措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孝义市民政局多项举措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打印】
  困难群众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的弱势群体。寒冬来临,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孝义市民政局立足自身职能, 抓好落实,为社会救助对象搭建起了全方位救助平台,认真开展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一、创新举措
  1、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救助资金。从2019年1月1日起,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从6164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764元,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4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50元。截止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661户,2953人,城市低保对象839户,1424人;农村特困集中供养对象从每人每年5500提高到每人每年8700元,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对象从每人每年5500提高到每人每年6300元,城市特困供养对象从每人每年7100提高到每人每年8700元。
  救助资金均通过社会化发放的形式,每季度季初10号之前及时将资金发放到救助对象手里,使国家的惠民政策和救助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从2020年起规范低保金发放工作,落实城乡低保金按月发放,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2、特困供养对象棉被褥的发放。为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根据上有有关要求,为全市特困供养对象每人发放一床棉被褥,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传递给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3、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营造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浓厚氛围。
  4、为困难群众发放两节一次性补助金。我市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为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两节一次性生活补助,截止目前我市城乡低保对象4377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424人,农村低保对象2953人,特困供养人员1053人,确保困难群众能过好两节。
  5、做好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和照料服务,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其安全过冬、祥和过节;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对各类服务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市民政局分组进行走访慰问,各乡镇、街道采取送春联、送慰问金或慰问品等灵活多样的慰问形式,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6、抓好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运行。进一步强化辖区内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把安全工作融入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对全市各大敬老院进行冬季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好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职责和供养特困老人的生活管护,切实安排好集中供养对象节日期间的生活,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供养服务平稳运行,安全温暖过冬。
  二、面临的困难
  一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仍存在冬天取暖难问题。
  二是社会各界和慈善组织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没有形成氛围。主动发现和救助困难群众的机制不健全。
  三是对空巢独居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帮扶缺乏有效机制。
  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慰问救助工作力度,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增加民生福祉,让他们过个温暖的冬天和祥和的两节。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