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概况
【打印】

衔吕梁之雄峰,吞汾河之浩水

孝义一座静卧在三晋大地上的崇孝尚义之城

孝衍春秋、义贯乾坤千百年来感人孝行动人义举在这里不断上演。

“孝为人之本义乃君子宗”。

如今,孝与义早已融入了孝义人的血脉之中构筑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地标

引领着这里的当下与未来

                                                        ———《中国影像方志》之山西孝义篇


孝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吕梁山下,汾水之滨,面积937.6平方公里,辖834个街道,224个行政村、81个社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47.7万人,1992年撤县设市,素有“三晋宝地、秦晋要会、吕梁窗口”之称,连续16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字号”荣誉,是一座古老文明与现代繁华交融的新兴城市。

孝义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公元前594年,春秋晋国始置“瓜衍县”,是全国置县最早的九县之一。公元627年,唐太宗李世民因郑兴“割股奉母”的感人孝行,敕赐改名“孝义”。中阳楼、三皇庙、临黄塔等展示着深厚的建筑艺术底蕴。孝义皮影戏、木偶戏、碗碗腔、贾家庄汉民族婚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孝义开展革命活动,先后滋养培育出红军游击队骨干马佩勋、全军十大挂像英模苏宁、抗日史诗《吕梁英雄传》作者马烽等优秀儿女。

孝义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晋中和吕梁门户地带,历来是晋秦物流要道和晋西运输枢纽,是晋商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吕梁和陕北等地区的物资集散中心,距省会太原120公里,南同蒲铁路介西支线贯穿东西,孝柳铁路直抵黄河,与周边县市实现15分钟通达。

孝义物华天宝、山蕴地藏。境内储藏煤、铝、耐火粘土、铁等多种矿产资源,煤炭储量超90亿吨,铝土矿资源探明储量2.7亿吨,铁矿探明储量1964万吨,是全国首批50个重点产煤地之一和国家铝工业重要开发基地。现代农业独具特色,有核桃、柿子、山药、苹果、花椒、红枣等特产,“孝义核桃”“孝义柿子”“梧桐山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认证,羊羔酒更是传承千载。

孝义生态秀美、宜居宜业。孝河穿城而过、公园星罗棋布,森林覆盖率达33.6%。孝河国家湿地公园、胜溪湖森林公园、金龙山风景区、三皇庙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城镇化率超过70%。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被誉为基础教育“孝义现象”。作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激励支持县受国务院表彰。现代服务业活力强劲,华北地区县级城市首个万达广场落户孝义,建有天福广场、华美新天地、时代中心等6个大型商贸综合体;曹溪河旅游休闲度假区获评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贾家庄晋商古驿道和杏野砂器小镇加快建设。

孝义以资源立市、以工业强市、以产业兴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鲜明提出“两先四高”发展战略,确定了“一区一镇一链”新布局和“一城一河一湖”新蓝图,推动煤焦化铝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氢能、碳基新材料、白酒等新兴产业加速起势,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足、势能更强,孝义大地处处充满机遇、处处都是舞台。作为晋商精神的核心区之一,孝义自古以来就有尊崇孝道、讲求大义、和谐友善、好客包容的精神传承。今天的孝义,正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周到的服务保障、浓厚的干事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来此投资兴业。今天的孝义人民,正以拼搏的精神、敢闯的信心、实干的劲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意气风发奔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区划详情

全市辖4个街道、8镇、3乡,即:新义街道、中阳楼街道、崇文街道、振兴街道、兑镇镇、西辛庄镇、阳泉曲镇、柱濮镇、下堡镇、高阳镇、大孝堡镇、梧桐镇,驿马乡、杜村乡、下栅乡,共224个行政村,49个社区。

新义街道(辖19个社区):建西社区、郑兴社区、府东社区、顺义社区、府前社区、府中社区、迎宾北社区、迎宾南社区、绿城社区、离柳社区、新安社区、新乐社区、府南社区、朝阳社区、赵家庄社区、张家庄社区、樊家庄社区、贾家庄社区、梁家庄社区。

中阳楼街道(辖10个社区):新泰园社区、吉泰社区、宏福楼社区、尚义峰社区、祥和社区、崇孝坊社区、方泰东社区、方泰西社区、胜水苑社区、双桥社区。

崇文街道(辖8个社区):新建社区、留义社区、居义社区、瑶圃社区、宋家庄社区、大虢城社区、苏家庄社区、桃园堡社区。

振兴街道(11个行政村、1个社区):司马、北辛安、中辛安、南辛安、仁智、苏家营、东庄、青义、盐锅头、刘家堡、南辛庄,鹏飞社区。

兑镇镇(20个行政村、2个社区):下令狐、梁家原、南营、上吐京、桑湾、韩家滩、偏店、圪卓头、兑镇、后庄、后沟、原家庄、前岭、沟南、石像、郝家寨、水峪、杏野、黄文、新民,兑镇社区、新峪矿社区。

西辛庄镇(21个行政村、1个社区):大王庄、杜西沟、杨家沟、西泉、郝家湾、宜官、夹道、西歧沟、西辛庄、四家坪、林林窊、太子里、南庄沟、贺岭、刘家沿、南上庄、吴西庄、庄沟、盆子坡、交子里、王才堡,西辛庄社区。

阳泉曲镇(21个行政村、1个社区):阳泉曲、柳湾、吕居堡、申家庄、西河底、河北、核桃洼、老营坪、教场、 柏子沟、春塔、克俄、魏南庄、下庄、禅房头、张家庄、碾头、马庄、段封、南沟底、甘窑,阳泉曲社区。

柱濮镇(16个行政村,1个社区):上令狐、上智峪、下智峪、王家庄、下柱濮、如来、上柱濮、孟家庄、大青河、鱼湾、梁上庄、三河口、后河、胡家窊、刘庄、子善,柱濮新区社区。

下堡镇(21个行政村,1个社区):胡家窑、官窑、昔颉堡、下堡、元金、赵家庄、上坞头、东田庄、魏家沟、西程庄、石相、部落、邀庄、桃树沟、角盘、下卫底、北头村、南榆苑、安家岭、兴庞、幸福,下堡社区。

高阳镇(15个行政村、3个社区):临水、高阳、三多、神福、贤者、神安、东曹、西曹、白璧关、下吐京、顺光、西辛壁、东辛壁、仁义、寺家庄,高阳社区、学府社区、垣善社区。

大孝堡镇(21个行政村):大孝堡、长兴、文明、张魏、西盘粮、马庄营、长黄、芦北、芦南、东盘粮、五楼庄、郑家营、霍家堡、北桥头、东张庄、小圪塔、南船头、南小堡、李家庄、程家庄、大堡。

梧桐镇(30个行政村):中梧桐、东梧桐、南梧桐、北梧桐、仁顺、南曹、前营、后营、仁坊、新尉屯、旧尉屯、东王屯、中王屯、西王屯、南姚、北姚、东董屯、西董屯、岭北、田家沟、东许、西许、那庄、上庄、宜兴、真兴、小王营、必独、道相、河底。

驿马乡(16个行政村、1个社区):山草占、果家原、东大会、阳头庄、前驿马、后驿马、高阜、孟南庄、庞庄、燕富曲、赵家沟、西大会、牛才岭、窊野、赵家里、杨李庄,驿马社区。

杜村乡(19个行政村、1个社区):东小景、西梁庄、沿家坡、西房庄、杜村、长安、北段王、南段王、神江沟、昔颉岭、南阳、石公、相王、卜家峪、柴场、达苏、温家庄、义棠、高坪,杜村社区。

下栅乡(13个行政村):下栅、上栅、兴跃、王马、王家沟、高仁、尧仲、东安生、西安生、大西庄、西铺头、南道、东铺头。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常住人口数来源为吕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