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魅力孝义】在这个村,有一种幸福叫做“柿子红了”
【打印】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柿文化节远近闻名,10月14日,新民村锣鼓喧天,唢呐阵阵,欢快的节奏令人振奋。以“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该镇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牛心柿子文化节在此拉开帷幕,来自太原、汾阳、介休等地的上千名游客和方园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沿着曲曲弯弯的乡村公路进山,远远望去,只见一个个成熟了的红柿子,犹如一盏盏红灯笼挂满枝头。
  一阵秋风吹过,叶子和柿子就随风摆动。人们挎着竹篮去摘柿子,树下回荡着欢乐的笑声。
  被誉为“果中圣品”的柿子,是兑镇镇的传统果品之一。其中新民村的牛心柿子种植历史尤为悠久,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栽植历史。
  今天的新民村张灯结彩,村民们穿着为柿文化节特意制作的文化衫,把家门口装扮得漂漂亮亮的,用柿子、玉米、南瓜等拼出各种图案和文字,表达自己的心声――红红火火,柿柿(事事)如意。
  走进新民村柿子采摘园,一串串红彤彤的柿子高挂枝头,蓝天白云下、白墙黛瓦间,青山绿树装点的“吊红”跟村庄的优雅宁静相映成趣,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成为摄影师镜头下无与伦比的风景。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该村以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和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自觉,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走出了一条产业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来自离石,今年是第四次来了,这儿的柿子好吃,个儿又大,比较有名,采摘体验感也挺好,适合大家做团建、采摘,体验一下生活的美好。”游客郭鹏伟在现场对记者说到,在赞美之余,还请好友用手机记录下了他在林中采柿的独特风韵。当天,新民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量,村内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喜笑颜开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热烈讨论着柿子节活动的种种。 
  孝义牛心柿子,一掰分四瓣,形状似牛心而得名,在当地有超过300年的种植历史,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的第四批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孝义市境内 4 个乡镇 ( 街道 )、11 个自然村,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其中,仅牛心柿子节举办地新民村柿子种植面积就有1000余亩,今年的柿子的产量将超过30万斤。此次牛心柿子节从10月14日拉开帷幕,延续到10月20日结束,期间将通过文艺演出、皮影木偶演出、地秧歌演出、柿子采摘、柿子削皮体验、特色产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以及书画展、红色展、剪纸展、摄影展等活动,让游客天天有看的、顿顿有美食享。 
  俗话说:“七月桃,八月梨,九月的柿子红了皮。”在新民村,枝头上的柿子已经没有了青涩,那一枚枚圆润饱满的柿子 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像沉甸甸的谷穗, 羞答答的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柿子 像一条条金丝做的彩带,飘逸在田间地头,平原荒坡;又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秋日长空铺展开来。
   夕阳西下,金黄色的柿子与秋水长天交相辉映,像极了雨后天晴碧空一道随风流动的彩虹。暮色里,树影婆娑,柿子在绿叶间若隐若现。夜风吹拂,淡淡柿子香 夹杂着属于自己泥土的芳香在风中飘散。这时候,如果你伫立树下,任风声过耳,任沁香入鼻,此时此刻,这里才是心灵最安静的驿站。
   柿子红了,收获满满,农家小院,一派红光。家家户户屋檐下 都挂满了让人垂涎三尺的柿子。最美味的当数柿子饼,那是家的味道,是地地道道的原汁原味原生态。
  孝义市兑镇镇牛心柿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柿子产业发展,引进创业人才、成立柿业果品协会、优化晾晒工艺、创新包装设计、融合文旅发展、开拓网销渠道,以柿为媒、以节会友,大力推动柿子产业健康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使柿子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为该镇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树树皆秋色,柿柿展红颜。又是一年丰收季,在新民村,层林尽染,梯田间、果园里,游客们采摘自拍晒图分享,村民们看着新的丰收场景,心里早已点起了盏盏“红灯笼”——以后的日子越过越透亮甜蜜!
 
  (本期编辑:张世川/本期摄影:武斌)
  • 680.380.jpg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