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党建】发动“红色引擎”, 激活新动能
【打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孝义市坚定不移巩固提升党的建设,让鲜红的党旗推动该市非公企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该市“两新”组织党建彰显品牌效应。召开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开发区成立企业党委,62户规上企业全部纳入管理;实施“三整一提升”行动,培育了鹏飞、东义等“双强六好”典型;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工商联系统非公党建示范培训班在孝义举办;强化物流快递行业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党建指导员数量扩大3倍以上;积极协调税务局出台措施,提高非公企业税前扣除的党建专项工作经费使用率;推动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按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列入企业年度预算。党建成为孝义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特色名片”“金字招牌”,真正形成“党旗红、企业兴”的转型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如今,该市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176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拥有非公企业党员1278人。无论是园区,还是企业主体,一个个党建品牌纷纷树立、一名名党员职工成为一线骨干。“党建强则发展强”成为越来越多非公有制企业的共识。
  党建架桥梁 企业“腾飞”忙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在孝义市鹏飞集团甲醇厂,38岁的副厂长甘志刚正在检查生产线的设备。“今年没回家过年,我所在的甲醇厂春节期间不停产,留下来要保障正常生产运行的同时还要做好在岗干部职工的防疫保障工作。”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节鼓励民众“就地过年”,孝义市鹏飞集团出台政策措施,以送补贴、送培训、送文娱活动等方式“花式”留人,力求让“异乡”工人感受“吾乡”温暖。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孝义市鹏飞集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创富。
  孝义鹏飞集团于1993年成立,用不到30年的时间,从一个产值仅有2.5万元的小作坊,发展壮大为拥有资产600亿,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煤化工绿色循环经济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集团的成长离不开时代创造的机遇,干部职工的奋斗拼搏,但最根本的保障是党的领导,受益于坚持不懈抓党建,让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战略方向。
  “我们的领航人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只有跟着领航人走,跟着掌舵的人的号召脚步去走,我们的企业才能发展。无论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发展、科技发展,还是从创新发展,就是在学习党建的过程中,我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如果我们紧紧跟着党走,我们在管理上就迷失了方向,我们在发展上就迷失了方向。”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党总支书记郑鹏这样说道。
  鹏飞集团在快速发展中,借助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并在党员“领头雁”形成的“雁阵效应”中,有效激活员工活力。集团将基层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当中,结合集团高质量、高科技转型发展新需求,以“双强六好”为目标,优化组织设置,建强组织体系,在基层单位建立10个党支部,在生产一线设立1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强企业流动党员的管理,鹏飞集团党总支对流动党员实行“五统一”管理办法,并定期向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反馈情况,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无空档”、全覆盖。同时设立10大类85个党员岗,引导党员在企业安全环保、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该公司在企业党组织的推动下,捐资助教、植树造林、市政建设、教体文卫、灾情救助等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数十亿元,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如今,鹏飞集团党建工作形成了“企业筑巢、党建铸魂、文化铸心、价值留人”的标准体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新时代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鹏飞集团将在党领导下,续写焦化转型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现如今,孝义非公企业的党建星火燎原、蓬勃发展,和企业发展交相辉映、硕果累累。站位新起点,该市将进一步高树目标、探索提升,努力创特色、上水平、树品牌,不断深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企业勇担当 党员争向前
  一直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任务。抓好这项工作,不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要之举。
  孝义东义煤电铝集团组建于2000年,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党建引领、绿色东义”发展理念,红色领航,人才、服务双轮驱动,形成矿业、镁业、焦电、建材、物流五大发展板块,实现了生产力、驱动力、凝聚力的显著提升。
  “我们集团灵活设置23个党小组分布在基层一线,以标准为战略,增强企业领先发展的竞争力。从转观念、强学习,促进标准化工作深入人心,优管理、重监督,突出绩效考核导向性,实现抓质量、树品牌,加强产品安全标准化生产,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东义煤电铝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恩耀对笔者说道。
  该集团采取“1685”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提倡不同形式、不拘一格的内外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并重,锻造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6大功能区定位明确,理论学习、主题实践、青年造梦,到处充满勃勃生机。通过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确保职工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运用“引、育、用、留”的人才管理机制,搭建高端平台,与天大、财大等建立合作关系,与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办学,积极引进高精尖优秀人才,培育各级各类实用人才,转化人才科技智力成果,提高人才保障服务水平,切实为集团培育出一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吴稀勇博士的创新工作室带领镁业攻关党小组,承担了8项镁合金行业科研项目,申报29项专利技术;“三晋英才”林官敬带领9人技术团队,在焦炉自动化加热等5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集团党委委员王小平带领5人专业团队,研发的“利用镁渣、钢渣生产硅酸盐水泥”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并涌现出付月贵、田建斌等一批东义工匠,为践行绿色发展再作新贡献。
  “红色引擎”不断发力,激发了该市非公有制企业奋力向前的新动能,党建引领下的非公有制企业的贡献巨大。在党的路线方针的有力引导下,非公有制企业将更加健康地发展,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党建非“虚功” 引领作用强
  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孝义市中阳楼街道西关社区党总支在打造西关世纪购物广场这个孝义规模最大的城市商贸综合体时,就明确了商圈党建工作思路。
  在该购物广场,710户商户带动就业6000余人。构筑商圈发展的坚强堡垒,广场织密商圈党建组织体系,构建以商圈党支部为核心,4个党小组为依托,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综合分析商圈内产业布局、党员分布情况,植根于党组织发挥作用,高标准建设了党群企服务中心。“党群连心港”“有声党建”“同心驿站”“商圈俱乐部”,让商圈党建更具特色,组织生活“落地有声”。
  创客杨俊梅2017年进入广场,这几年,她不仅享受到了免交租金、物业费的优惠,感受更深的是商圈党支部提供的清单服务。
  星象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俊梅:“刚开始在这里租了商铺开展业务的时候,我们就四五个人,人才短缺是最大的困惑。”填写需求清单,杨俊梅的诉求立刻得到了商圈党支部的回应。
  “为了服务商户,商圈党支部建立了完善的服务清单管理制度、与职能部门对接机制。收到杨永照的需求清单后,我们及时联系了有关部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西关世纪购物广场商圈党支部书记苏光宏说到。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该购物广场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每周开展一次主题沙龙,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机地把商圈内的党员“聚”起来,各项事务“统”起来,流动的商圈有了“铁打的营盘”,商企发展有了“红色引擎”。
  “招商、安商、富商”,西关世纪购物广场商圈诚信联盟,切实聚合联动效应,不断激活的红色动能成为商圈最大吸引力,先后吸引投资1600万,建成孝义市最大规模的花卉市场;与上海一上市公司达成协议,投资3亿元建设西关新时代农贸市场。
  该购物广场以“服务圈”为外延,让“红色根基”实起来。商圈内“小个专”群体办公场地小、缺少活动阵地,商圈党支部就协调提供场所。帮助外来商企办理租赁房屋、子女入学、户籍迁移等;为退役军人、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服务、技术培训等。设置了法律咨询室、矛盾调解室,及时解决商企诉求,处理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商企合法权益,促进了商圈和谐稳定。心贴心的服务,温暖了人心,夯实了根基。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如今,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凝聚了人心士气、增强了内生动力,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在孝河大地,它们相映生辉,形成了“群星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文/图 张世川
  • 680.jpg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