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抢险救灾,我们一起加油!
【打印】

  一场秋雨一场凉,2021年的这场秋雨,对孝义来说,格外寒冷,铭心刺骨。国庆长假,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游山玩水,孝义众多村民却望着沉浸在一片洪泽中的村庄、房屋、田地、牲畜,涉水撤离。

  从10月2日20时至6日15时,孝义遭遇持续降雨,累计降雨量达到241.2毫米。受上游来水、汾河洪水倒灌等因素影响,孝义市境内文峪河、磁窑河等河流行洪缓慢,水位持续上涨,河道区间洪量已超设计流量,部分河段发生漫堤险情,磁窑河孝义段发生决口4处,孝义市大孝堡镇、梧桐镇、振兴街道沿线15个村庄受灾,村民房屋被淹,大田农作物受损面积达到5万余亩,500余个设施蔬菜大棚作物全部被毁,牲畜受灾严重。

孝义市杜村乡百余辆装载机和运输车前往大孝堡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干群同心,共筑防汛堤坝
  大孝堡镇五楼庄村由于地势低洼,连续几天的强降雨造成积水成涝,村民出行困难。10月6日,孝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文峪河泄洪防汛抢险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领导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光带队走进被困群众家中,实地查看,规划周边村庄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点。
  孝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预先组建50人的防汛救灾突击队伍,准备装载机、挖掘机、铁锹、雨靴等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奔赴救灾第一线,主动参与受灾群众转移疏散,物资输送。
  受连日强降雨以及文峪河水库泄洪等影响,孝义市境内文峪河、磁窑河、汾河部分河段水位持续上涨,部分河段发生漫堤,甚至倒灌,小圪塔、芦南、五楼庄、南小堡、南船头等15个河道沿线村庄进水,水漫之处一片汪洋。
  汛情灾情就是命令。孝义市迅速组织振兴、大孝堡、梧桐以及民兵应急连对沿岸堤坝加固和封堵入水口、进村口,并对低洼处抽排水,通过动员群众投亲靠友、利用过渡性安置房等措施,转移人口1.5万余人。

孝义民兵应急连对沿岸堤坝加固
  尽管7日早上8点半张家庄水库已停止泄洪,但文峪河水库在7日晚6点再一次上调泄洪流量,达到120m3/s,加之后续仍有降雨,全市防汛救灾压力持续加大。
  五楼庄村村东紧靠文峪河,蔬菜大棚已全部泡在水中,积水水位接近玉米秸秆顶部,向西望去,村民的房屋也已经被积水包围,道路完全被淹没。
  “水灾面前村里人都团结一致,村两委干部包括下乡干部、片长,基本24小时都在这里守着,村里的年轻人帮老人往出搬,巡逻护堤。派上装载机,挨家挨户把人都接出来。”连夜将村民安全撤离后,五楼庄村村委主任武小艳组织人员用大型水泵抽排积水,以免房屋因长时间浸泡而倒塌。
  距离五楼庄村不远的霍家堡村,东邻汾河,西边紧靠文峪河,近期两条大河水位猛涨,防汛压力不断增大。村两委将村里的青壮年分为多个小组,分别负责组织村民撤离、排水、巡逻等任务。
  只要干部做到了,头带到了,老百姓积极响应。7日晚11点半左右,霍家堡村的青壮年连夜奋战,加固拦水堤坝,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运送筑坝需要的土方。

孝义村民积极自救
  8日上午,水漫公路,直奔村庄。霍家堡是纯农业村,养殖业是村里的主要产业。据村委主任陈玉龙介绍,村里进水不多,但村外的生猪、蛋鸡、牛羊等养殖场被淹没,损失严重。现在村两委正想办法给养殖户重新找场地,尽快恢复生产,尽量挽回损失。
  9日,大堡村村民继续自发组织加固村外的拦水围堰,在主要街道出口处也修筑了临时围堰,防止大水向村内漫灌加重灾情。临近的李家庄村受灾严重,村庄往南方向道路被大水淹没,普通车辆无法通行。村民说,村庄内已有积水,最深处有1.5米左右。
  当日上午,武警吕梁支队机动中队40余名官兵及孝义蓝天救援队16名队员前往受灾的大孝堡镇北桥头村,使用六辆皮划艇搜救被困人员20余名,并成功抢运部分物资。

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援助孝义防汛抢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村民自救的同时,汾西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吕梁市应急综合救援支队分别出动应急电源车等车辆,携带多台大型水泵,与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配合,在具备条件的五楼庄村开展抽水排涝作业,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孝义市公安局快速反应,出动警力100余人,分布于受灾各村值守防控,维护各村治安秩序,协调配合灾民撤离转移,保障防汛抢险物资、机械、队伍等顺利通行。
  大孝堡镇、梧桐镇、振兴街道乡村两级出动抢险人员2000余人,调动挖掘机和装载机等机械100余台、车辆300余台、大排量水泵20余台,在进行村内排水的同时,对河道堤防进行了加高加厚,对进村口、入水口进行了封堵。

孝义爱心企业恒沣集团支援抢险护堤
  截至11日,文峪河、磁窑河孝义段区间流量分别为104立方米每秒、54立方米每秒,汾河孝义段、文峪河孝义段和磁窑河孝义段河道洪水水位累计下降分别为1.6米、1.5米和1.26米。吕梁消防救援支队、武装部民兵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人员、武警支队官兵及相关志愿服务队等专业队伍250余人进行现场人工作,加固道路800米,维修整修道路3公里,磁窑河第一个决口已封堵推进10米。加快推进受灾村庄及农田排水,目前被淹村庄水位平均降低约50厘米。

孝义北桥头村现役军人推迟婚期参与救援
  爱心衣食住,温暖意料之外的冷秋
  大灾面前有担当,孝义市各村群众积极防汛救灾,保护家园的精神让人感动。然而,近期仍有持续降雨,大幅降温天气,加之现在已是寒露节气,很多村民忙着撤离,连换洗衣服都没来得及带,衣服、食物、住宿成为受灾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家人就是要互相帮助。汛情灾情面前,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孝义人民纷纷慷慨相助。捐赠冬衣、免费送饭、免费住宿,义行善举如漫天星光汇成火把,温暖着这个出人意料的冷秋。
社会各界为一线防汛抢险提供后勤保障
  10月8日,孝义市政协文艺新闻出版界别组委员自发组织筹集善款,为受灾群众捐助汽油泵、消防管、水带、铁锹等防汛物资。爱心企业恒沣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弘扬大爱精神,为大孝堡镇送来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共计5.1万余元。
  有爱相伴不孤单。8日晚,孝义融媒一条“孝义人又出手,大孝堡受灾群众可以免费住宿用餐”的短视频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AQ商务主题酒店、万家等20余家爱心商户为大孝堡受灾群众免费提供住宿、就餐服务。
  大孝堡镇程家庄村村民程虎英家里被淹了,在村干部的安排下住到了爱心酒店,“给送来吃的喝的,还有爱心人士捐来衣服裤子。”
  在集中安置点紫玉山庄,入住的大多是五保户、低保户和贫困户。由于入住人群的特殊性,振兴街道卫生院医生第一时间进驻该养老中心,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医治工作。
  “让受灾群众、一线救灾人员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汤”,灾区群众的温饱问题时刻牵动着每一个孝义人的心,晋味园、万家快捷酒店、谷丰宴会厅等爱心企业为坚守一线的救援队伍送来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
  军民同心,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军人的身影。从10月9日凌晨3点开始,武警吕梁支队执勤二中队40余名官兵连夜抵达孝义,开始进行受灾群众安置点布置工作。搬运安置点建设所需物资、安装床铺……经过16个小时的奋战,晚上7点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设置完成。
  4个楼层的30余间办公区1100只床位准备就绪,洗漱用品、照明、热水、插座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为了保障村民吃上热饭,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安排师生错峰就餐,并按照老人、孩子、行动不便者优先安置的原则分配房间。另外还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为受灾群众提供后勤服务保障。
  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的百余名师生也与武警官兵连夜奋战,家住大孝堡镇芦南村的学生段雍雍家里也受了灾,“我是个学生我不能回去,但是在学校里我可以给那些受灾的父老乡亲们,作战备工作,搬东西,帮他们腾房间,让他们早点入住。”
  在东义技校集中安置点,五个受灾村100多人已登记,受灾村民赵成等已入住,“中午吃的面条,炒豆腐,发了牙膏、牙刷、毛巾,还有防疫用的口罩。”
  东义技校集中安置点内有60余间学生宿舍,能满足400余人临时住宿,设施配备齐全,可保障受灾群众吃、穿、住、医等基本生活。
  目前,孝义市利用学校、酒店设置安置点56个3648张床位,调运高低床1400余个、被褥1600余套以及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并设置医疗卫生服务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公益组织慰问。 (文/武姝君 图/张建益
 
(原标题:孝义,抢险救灾,我们一起加油!)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