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美好2022】再出发,我们是仰望星空的新闻人
【打印】

二十余家媒体在孝开展采访活动

记者在防汛救灾一线了解抗洪动态进展,挖掘鲜活新闻素材

参观红色展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记者现场采访


摄影记者为了新闻素材真是够拼的

参加自愿者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

我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倾听民生民意;我们,用报道记录家乡砥砺奋进的步伐;我们,把心中的感动化成鼓舞人心的力量。

2021年,我们一直在路上,努力践行着增强“四力”的要求。

这一年,我们用文字、照片、视频等全媒体形式,报道着、记录着、见证着孝义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每一个脚印。

这一年,我们荣誉收获满满。八件新闻作品荣获2020年度“吕梁新闻奖”,其中一等奖电视类一篇,二等奖报纸类两篇,媒体融合类一篇,三等奖报纸类两篇,摄影类一篇,媒体融合类一篇;新闻作品《杜亮姝:美丽乡村的开拓者》荣获中国人事报刊社“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征文评选三等奖;

我们为“记者”这个称号自豪,更加深知做好新闻宣传,是我们的使命。为此,我们时刻不忘身份,落笔不忘职责,始终为孝义发展呐喊、高歌。

2022年,我们步履不停,继续出发。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奉献

立足岗位勤奉献,牢记使命勇担当,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一条条战线上,以行动践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闻“汛”而动 深入防汛抢险最前线

国庆期间汛情严峻,第一时间组织记者深入灾区一线采访,了解防汛抢险动态进展,挖掘鲜活新闻素材,报道灾情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讲述各方力量防汛抗灾的孝义故事。

推迟婚期变身“抗洪战士”的90后武警张智群,像一颗钉子“钉”在防汛一线的乡镇干部温江涛,是父子更是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的“战友”的陈玉龙、陈国伟,43年后重新拿起大喇叭宣传防汛救灾灾后防疫的老党员李光奋……他们用笔记录下防汛抢险一线人员的奋战和坚守、镇村干部的忙碌与坚持、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希望能通过报道,展示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决心,让更多人增强重建家园的信心。”

如果说文字记者用笔尖记录时代,那么摄影记者就是用照片在述说故事,他们奔波在各个灾情现场,用镜头定格下一个个真实震撼的防汛抢险画面。期间,在主流媒体刊发抗洪新闻稿件及图片200余篇幅,其中《经济日报》发表《防汛救灾 众志成城》图片新闻,《农民日报》发表《山西孝义:加固河堤、转移群众》,《中国县域经济报》发表《山西孝义:风雨同舟 重建家园》等。

积极作为服务中心大局

积极作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报道孝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

强内功巧借力 传递孝义发展强音

立足“传统媒体舆论场”,采写“有分量、有深度、有高度、有块头”的稿件。截至目前,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稿500余篇,其中国家级主流媒体8篇,省级以上媒体157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转型发展、文明创建、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则采取图文并茂形式进行专题报道,为孝义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借船出海的外宣工作模式,配合和邀请省内外媒体及时宣传报道该市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及全市各行各业的新成就和典型经验。

如,配合央视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拍摄我市“孝”文化;配合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拍摄我市新义街道贾家庄村美丽乡村和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邀请新华社、中新社、中青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联合采访报道了下栅乡樱桃采摘节、孝义非遗木偶戏等;邀请新华网记者走进孝义看“焦化”,推出五篇系列报道……

截至目前,主动邀请媒体记者来孝义专题采访13批次,配合上级媒体拍摄采访16次。通过媒体联采活动,刊发了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孝义发展变化。

正面宣传汇聚时代强音

紧扣建党百年,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系列策划报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挖掘百年党史中的孝义故事。

讴歌建党百年 讲好孝义故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千里之外,孝义市干部群众热切守候在大会直播屏幕前,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的现场直播。

该中心于7月9日在孝义市人民广场举办了“庆百年华诞 展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展。图片跨越百年历史,从“红色印记”、“见证历史”“光辉历程”“党史学习教育”、“五位一体”等五个方面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回顾了孝义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繁荣发展的改革时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的历史印记。

从慷慨激昂的演讲比赛,到满载岁月积淀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从群众性主题知识竞赛,到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该中心新闻记者紧扣建党百年的主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刊发了《追寻初心 孝义市举办主题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欢歌满孝河 永远跟党走 孝义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等稿件,全面展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孝义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

深入基层践行人民情怀

好的新闻不是坐在办公室敲出来的,走到基层中去尤为重要。今年以来,该中心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发挥新闻舆论力量。

全方位呈现“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成效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孝义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了充分反映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创新举措和经验,营造“以深学促实干”的浓厚氛围,该中心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采访活动,组织记者报道孝义住、行、医、教、安、业等领域的办实事成效。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健身、读报、娱乐的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政法干警队伍,感受法治新生态;走进崇德学校、第十三中学,了解新学期开学情况及办学亮点……每一篇新闻稿件都记录了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孝义行动。

新闻记者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锤炼“四力”,既宣传了各部门认真自学的进展成效,以及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创新举措,也在蹲点采访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新闻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微信、微博、入驻人民号、新华号、百家号、头号条、抖音号等新媒体政务平台……如今的孝义市宣传事业发展中心,早已不再局限于纸质媒体宣传,而是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不断开疆扩土,形成集报刊台网、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于一体全媒体矩阵。

牢记嘱托,守正创新;纸上春秋,笔下波澜。2022年,我们将继续躬身耕耘在社会之中,把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稿件书写在充满生机的孝河大地。


(本期编辑:张丽妍/本期摄影:武 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