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郭埔泞:小肩膀担起大责任
【打印】

109名“2022年新时代孝义好少年”荣誉获得者,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先进典型,是全市中小学生的榜样。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即日起,《孝义新闻》将对部分“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陆续进行展播。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坚强的少年。他是家里的“小家长”,年仅11岁,就分担起家庭重担。在邻居的眼里,他是责任心强、助人为乐的好少年。在学校,他品学兼优、积极向上,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他就是大孝堡镇胜溪新村学校五年级学生郭埔泞。

每天早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行动不便的哥哥穿衣、穿鞋、洗漱,然后接水、喂药,看似简单的背后,是郭埔泞多年的坚持。

新时代孝义好少年郭埔泞:我总是抽时间陪哥一起玩,逗他开心,给他倒水喂饭,穿衣哄睡。

郭埔泞的家在大孝堡镇芦南村,哥哥郭羽麒今年17岁,出生时就患上重度脑瘫合并癫痫,连吃饭、上厕所都不能自理。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父母早出晚归打工赚钱。从上幼儿园起,照顾哥哥的任务就落在弟弟郭埔泞的肩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会经常闯点小祸,有时还会把郭埔泞写好的作业撕掉,但在郭埔泞眼里,哥哥就是一个受伤的天使,需要他疼爱。

新时代孝义好少年郭埔泞:有时候我会觉得爸爸非常偏心,因为哥哥做错事情从来不会说他,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哥哥身体有病,我要多多地照顾哥哥。

郭埔泞邻居李三梅:有时候哥哥还打他了,可是他从来不还手,不但不还手,还要好好地照顾他哥哥。

小院里的人总能看到小小的郭埔泞,搀扶着比他高出一头的哥哥蹒跚前行。哥哥每前进一步,郭埔泞小小的身体就会跟着前倾一次,用力拉哥哥一把。每天中午写完作业后,郭埔泞还会给哥哥由浅到深、逐渐地按压穴位,这是他从医生那里学来的方法,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

从小看着全家人为哥哥的病奔波劳累,郭埔泞比别人更能体会到亲情的温暖与不可替代,为家人遮风挡雨的种子也萌发生长。

新时代孝义好少年郭埔泞:那时我才8岁,就自己动手切菜,手指切破了,我也没掉一滴眼泪。现在我已经会做揪片、猫耳朵、西红柿炒鸡蛋了。

郭埔泞邻居李三梅:闲暇的时候,既要照顾哥哥,还要照顾小妹妹。爷爷奶奶也老了,身体不是特别好,还要帮助爷爷奶奶干点家务。

每晚入睡前,他都要先安顿好家人,俨然就是个小家长。

郭埔泞奶奶魏海英:回家自己拿脸盆把自己的衣服都给洗了,帮助妹妹哥哥都洗漱了,给铺好被窝,铺好了他再休息。我孩确实就是在这家付出得太多太多了。

新时代孝义好少年郭埔泞:虽然苦点累点,可想到爸爸妈妈哥哥妹妹,不由得幸福总会涌上心头。

逆境让人成长。在这个年幼的孩子身上,生活磨砺了他坚强、乐观、独立的品质。面对家人,他孝亲敬老,勇于担当,对待学业,他执着追求,成绩优异。

胜溪新村小学教师郭埔泞班主任张晓娜:他是一个默默无闻但又力求上进的孩子,在成绩上,毫不逊色。

郭埔泞邻居李争艳:责任心大,邻居们有啥事也帮助,跟周围的小朋友们也相处得好。

担当付出的同时,少年也在为心中的梦想笃定前行。

新时代孝义好少年郭埔泞: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医生,把哥哥的病治好。


(原标题:郭埔泞:小肩膀担起大责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