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我市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打印】

  2017年12月30日,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研究,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农经〔2017〕2301号文件,将我市列入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这对我市农村产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我市历来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先后布局建设了山西吕梁(孝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孝堡东盘粮设施蔬菜基地、核桃林富民战略等一系列农业产业化发展基地,成功打造了大象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铭信禽业有限公司、山西金绿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今年9月,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开展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试点的机遇,依托高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融合孝义市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及高阳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一体,确立了集生产、生态、生活、展示、观光及辐射带动为一体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并编制完成《孝义市关于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工作方案》,并于当月通过省发改委的评审,上报至国家发改委。10月,按照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途径,我们重点就《实施方案》中定位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思路,开展了“一产重特色、二产攻转化、三产抓服务”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建设。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以下简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此次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对我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1.“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首次是在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并明确了相关具体要求,这标志着党的“三农”理论和政策又一次创新发展。2016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途径

  总体思路:按照“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总体要求,以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基础,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为关键,以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促进产业兴旺和城乡融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目标:推动提质增效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引导产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降成本、补短板、强弱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集成、促进成果转化、建设人才队伍,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要推动绿色引领发展。把绿色发展作为指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引导产业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

  基本路径:多主体培育,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经营体系,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融合项目,激发多种主体生机活力;要多业态打造,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以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为引领,促进产业相互渗透和交叉重组;多要素发力,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生产体系,将产业发展由依靠单要素发展转变到依靠资金、技术、管理、企业家等多要素协同发力上来;要多利益联结,积极发展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形式,构建多种类型的融合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多模式推进,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产城融合型、农业内部循环型、农业产业链延伸型、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型等多种类型。

  3.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六种模式

  ——农业内部融合模式。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以高效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一高三新”农业蓬勃发展,一些传统资源、农业废弃物被综合利用,农业潜力被激发。

  ——产业链发展融合模式。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产品加工制作,到仓储智能管理、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行业集聚等,形成一条龙发展的“全产业链”。

  ——功能拓展融合模式。在稳定传统农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旅游村镇或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推进农耕文化教育进学校。

  ——新技术渗透融合模式。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力推广引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引进先进技术生产栽培模式等,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兴起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创意农业,实现工厂化高科技农业、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实现现代先进科学技术与农业产业的融合。

  ——产城融合模式。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多业态复合融合模式。围绕本地区特色和优势农产品,以农村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结合城镇化建设、生态旅游、引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核稿:任屹彪 编校:郭崇禄)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