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转型进行时》:打造未来产业 赢得未来竞争优势
【打印】

   访谈嘉宾: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

  未来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是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十四五”期间山西如何下好发展未来产业先手棋,赢得未来竞争优势?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对《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

  聚焦“六新”突破  加强统筹规划

  未来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面向更长远的竞争优势而进行谋划的产业类型,由信息科技、新材料或新的生物科技等技术来共同驱动。

  从国际上来讲,像美国、日本、德国等先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把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生命科学这些新兴产业研发,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从国内来讲,像北京、上海、深圳,已经将人工智能包括半导体,作为未来抢占先机的一个重要抓手。从省内来讲,把未来产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去督促新的产业体系、新的支柱产业形成,就是要坚定不移去践行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我省聚焦“六新”突破,将未来产业发展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加强对未来产业的统筹规划,组织编制了《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我省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竞争优势,谋划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

  《规划》确定了“9745”共25个产业。“9”是“优中培精”,遴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导性未来产业。“7”是“有中育新”,遴选7个潜力高新产业作为先导性未来产业。“4”是“新中求变”,遴选4个产业作为颠覆性未来产业。“5”是“无中生有”,遴选5个产业作为前瞻性未来产业。

  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表示,《规划》结合我省的产业发展与实际,同时依托我省优势产业,还有国家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布局,提出了“9745”、25个产业发展的要求。目标实现以后,未来产业将真正成为我省实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介绍,非均衡发展战略,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规划》里边,很重要的特征就是突出重点,通过未来产业规划,能够引领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实现以点带线,通过点线结合共同促进山西产业高附加值发展。同时通过其他的未来产业系统联动,形成以线带链的目标,实现山西各个产业以及产业链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破解技术问题  制定战略目标

  《规划》提出未来15年,山西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世界钢铁工业技术的跨越。未来30年,山西特种金属材料产业进入世界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第一梯队,成为新技术新产品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高地。在特种金属材料领域,来自山西的“特种钢”在我国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制造当中都屡担重任。

  特种金属现在已经广泛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各种经济用途中。史智锋表示,特种金属材料在未来应用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越来越广泛。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对特种材料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特种金属材料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保持高增长的速度,另外要重点推动特种金属材料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陈劲表示,在这次《规划》中,也深刻感觉到新材料应该是山西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特征。所以,加快以特种金属材料为特色的新材料研发,对于破解我国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特种金属材料的再发明、再创新,可以使山西省在材料创新方面,取得我国领先的地位,将来也能进一步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

  《规划》给氢能产业也制定了详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氢能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山西“中国氢都”的形象具有一定知名度。未来15年,山西省氢能产业基本形成绿色氢源和低碳制氢的技术体系、产业集群和覆盖全球的氢气储运和销售网络。未来30年,建成具有全国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氢都”。

  史智锋介绍,目前我省的氢能产业,主要还是集中于下游的应用领域。在上游氢能制取、提纯以及储运方面,包括中游的关键技术、关键材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短板,需要进一步去突破相关的关键技术。“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紧紧抓住能源革命这个机遇,重点去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重点推进对氢的提取,还有氢燃料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成为国家重要的“氢都”。

  不只是特种金属材料和氢能产业,《规划》围绕大数据、半导体、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都做了详尽的布局。

  三个阶段布局  形成发展合力

  《规划》分三个时间阶段进行谋划布局: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十四五”夯实基础:到2025年,未来产业初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转变。第二个发展阶段是十五年形成体系:到2035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示范区,未来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三十年全面发展:到2050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区,未来产业构建起较成熟的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国际领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

  史智锋表示,未来产业要实施三个阶段的发展,主要考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未来产业从孕育到成长,再到成熟,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淀。第二个方面,三个阶段发展,主要是结合了我省“十四五”以及“两个一百年”相关关键时间节点,最后制定而出。

  为了加速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实施,《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七大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山西着力实施平台建设、人才培育、技术突破、交流合作、产业孵化、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等七大重点工程,加快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推动整个山西省未来产业发展,这必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工程里,需要凝聚来自哪些方面的力量,形成共同打造山西未来产业发展生态的合力?史智锋表示,因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地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以及市场用户等各个主体的作用。最终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相互贯通、共生演进的未来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确保未来产业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实现。

  立足省情,着眼全国,面向世界。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必将助力山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竞争优势,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发展未来产业,山西“未来已来”。(张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