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上)
【打印】

  访谈嘉宾: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级巡视员郭新安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院长卫虎林


  当今世界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成为竞争力的象征。山西对标国际标准,推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

  “山西精品”将成为山西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贴上这个标志,意味着产品达到欧盟国际标准,成为打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贴上这个标志,企业在政府采购、银行信贷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驶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贴上这个标志,鼓励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妥妥成为山西“优等生”。

  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省将重点围绕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和特色产业,建成先进的标准体系和认证模式,形成200个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品牌。

  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产品含金量

  “30年前这些精美的玻璃器皿,从我们这里被人工吹制出来之后,就销往世界各地。”从事玻璃制品行业30年的贺晓旺说,一个醒酒器的成本是45元,出口到国外售价就能达到450元。而我们的利润只有出厂价的20%,这利润里面还包括了税收、管理等费用以及我们付出的生态代价。

  贺晓旺还说:“2008年后,我们的日子更不好过了。由于全球市场的波动,我们连这20%也赚不到了,生存成了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那时候我就想,为什么我们有全球一流的人工吹制玻璃工匠,而80%的利润却让别人赚了,我们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2011年,我们由原来的土炉变成了电炉,产业升级之后,材料质量全面提升,产品标准更高了。同时,我们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贺晓旺说,当我们用自有品牌再次闯市场,国外市场的利润上来了,国内市场也打开了销路。目前,我们的产品在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0%到50%,我想这就是产品提档升级之后品牌创新的力量。

  “今年我们专门在祁县进行调研,祁县现有50户玻璃生产企业,有2万多名全球一流的人工吹制玻璃工匠。现在祁县一年出口玻璃制品33亿元,虽然看起来数量很大,但由于是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外国人贴上自己的牌子,马上就是5倍的价格。”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说,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把祁县玻璃制品打造出几个“山西精品”来。

  “这个现象是在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的企业更多的是卖产品,而不是做品牌。”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认为,以我国的服装行业为例,全国有近5000家上规模的服装企业,中国的服装产量、出口量全球第一,但是单价却非常低。我们出口的服装只要贴上国际知名品牌,价格马上就涨10倍、20倍。区域公用品牌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做不大品牌、做不了品牌只能代工的问题,有了区域公用品牌后,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品字标”让浙江制造强起来

  放眼全国来看,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上,多个省市都在积极探索。比如,深圳市的“圳品”、山东省的“泰山品质”、内蒙古的“蒙字标”等。而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是浙江,2014年浙江就推出了“品字标”,时隔7年,“品字标”给浙企都带来了哪些变化?

  2014年,浙江以国际化视野、“标准化+”手段,在全国率先启动以“品字标”为形象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通过“品字标”认证的浙江产品,全面体现国内一流企业、一流产品的技术水平,引领行业技术提升。

  2016年,西奥电梯获得“品字标”认证,电梯垂直高度提升到42米,刷新了我国轨道交通扶梯应用的高度;2018年,吉利汽车获得“品字标”认证,汽车百公里制动性能比国家标准提升36%。目前,浙江通过“品字标”品牌认证的企业已有1683家,品牌标准2054项,品牌产品2777个,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园区27个。“品字标”已经成为“浙江制造”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

  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副秘书长曹伟表示:“我们坚持以市场化的视角开展品牌建设,打造了‘标准+认证’的品牌建设模式。我们会主动邀请相关产业国内外优质采购商,让他们参与我们的品牌建设,由他们提出对于我们产品品质和企业管理的要求,将他们的要求融入到我们的品牌建设核心。所以,我们‘品字标’品牌的产品一旦正式授权,就能够第一时间赢得市场的认可。”

  “我们未来的‘品字标’建设将更加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具体的终端产品,而是开始聚焦终端产品的优质供应链上游以及相关配套性产业的协同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曹伟说,“另一方面,我们将更加关注以数字化手段去推进品牌建设的智能制造,通过智能化手段,帮助市场端在第一时间精确掌握‘品字标’的优质特点,帮助我们优质的‘品字标’产品更好地得到海内外市场的认可。”

  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那么具体到区域的一个公用品牌来讲,恰恰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卫虎林说。

  郭新安表示,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山西推出“山西精品”工程,推动企业的品牌壮大、发展。如何壮大发展,就是要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从标准开始,对“山西精品”的产品高标准要求。我们要通过山西省区域品牌建设联合会来运作“山西精品”,在评选“山西精品”时,采用国际通行的办法“认证”,来确保产品已经达到了标准和要求。然后强监管,确保“山西精品”真正通过品牌竞争、质量竞争,赢得山西产品、服务在国内和国外的地位。“山西精品”就是要通过品牌,引领山西的高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省,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关键性举措。而“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打造,就是我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的一项重要举措。(孟婷)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