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日期 2023-08-09 回复部门 孝义市委组织部
信件内容

孝义市地处山西省腹地偏西,面积945平方千米,辖5街道、8镇、3乡,人口47.7万人。孝义已招聘到岗的305名到村工作大学生中,有很多是从省内其它地方考取而来,不乏有太原、忻州、临汾等地的考生。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怀着先“进遍上岸”再“借力跳跃”的心态报考的,没有长期扎根农村的愿望和准备。根据现实情况调查,部分外地入孝的大学生干部,在孝一无亲人、二无住房,无非是为了一份工作而留在此地。因此,如何破解留人难问题,切实留住人才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以省内晋城(高平市)为例,高平市委市政府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关爱,培育增强归属感、存在感、认同感,让大学生干部安身安心,扎根扎身。财政列支150万元,为大学生协调集体宿舍、集体租房。对非本地户籍大学生干部,明确同意可申报廉租房,对在当地新购住房的大学生干部,每人一次性发放购房补贴5万元。孝义市做为全国文明城市,有着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开放姿态,也是否有相关的政策扶持,切实有效的措施手段,来为乡村振兴涵养“活水”、培育“种子”。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日期 2023-09-22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您好:

根据“乡村振兴计划”有关部署,我市招聘30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村(社区)工作。为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孝义市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办法(试行)》(孝组发(2023)4号)。统筹做好管理、培养、使用、服务等工作。

工作中,我市注重强化举措,提供成长平台,做好关心关爱等工作,推动招聘到村(社区)大学生尽快融入岗位、更好干事创业。强化待遇保障,乡镇统筹周转房为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提供食宿,村(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办公条件;市委组织部按照每人1万元的标准落实一次性工作经费;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涵盖意外身故、伤残、医疗、住院津贴、30 种重大疾病,以及乘坐驾驶机动车意外风险等保障;针对非孝义箱人员,结婚后本人及配偶在孝义市域内未拥有住房,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入住孝义市人才公寓。搭建成长平台,推动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村办主任、报账员,围绕“六大员”履行职责,在实质性岗位上发挥作用;开展“融入岗位当先锋”主题活动、乡村振兴产业实践训练营、“我为家乡产品代言”等活动。为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促进成长的平台。注重表彰激励,举办“激扬青春 筑梦基层”招聘大学生干部表扬暨“新时代 新征程新作为”主题活动,评选表扬10名个人,4个先进集体;结合七一,市委集中表扬20名优秀个人,进一步激发奋进热情。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举措,努力为招聘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成才成才、安心舒心干事创造条件,确保待得住、干得好,推动招聘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真正融入基层、融入岗位、融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