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日期 2023-12-04 回复部门 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信件内容

我想咨询一下,孩子2006年出生,因管理不善丢失了疫苗接种本,当时没有系统联网,请问该如何补办疫苗接种本? 孩子出生后未办理出生证明或丢失出生证明,现在该如何补办呢?感谢回复!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日期 2023-12-05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您好!

一、关于丢失了疫苗接种本,如何补办的问题

根据《山西省托幼机构、学校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疫苗补种工作方案》要求,初中以上学校学生遗失接种证的,可以前往原接种单位查看原始接种记录,原接种单位根据其接种记录出具报告单,不再补办接种证。

二、关于丢失出生证明,该如何补办的问题

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晋卫妇幼发(2021]7号文件第三十一条要求,补发是指因遗失、被盗等情况造成《出生医学证明》丢失的,新生儿父母或其监护人到原签发机构所在地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管理机构申请补领与原证内容一致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在审验相关材料无误后予以补发。应提交的材料包括:

(一)先找到原出生证编号(到开证医院或初始上户的派出所找),找到后新生儿父母或其监护人书面遗失声明和在签发地公开发行报纸刊登声明作废。

(二)新生儿父母必须亲自到场写书面申请。

(三)新生儿父母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四)领证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五)补发登记表。

(六)新生儿分娩信息及签发档案记录等复印件。

三、关于孩子出生后未办理出生证明,如何补办的问题

出生很多年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晋卫妇幼发[2021]7号文件第二十四条要求:新生儿出生后原则上应在1个月以内按要求申领《出生医学证明》。超过1个月时间未申领的,首次申领时签发机构需核验产妇病历或分娩记录。超过1年时间未申领的还须提交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原助产机构撤并的,由原助产机构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管理机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如需补办,请准备相关资料前往孝义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我市《出生医学证明》委托管理机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