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设12个内设机构和非公工委办公室。

  (1)办公室

  负责机关行政事务,综合协调日常业务。具体负责会务、文秘、档案、印鉴、保密、统计、信访、接待、安全、综治、宣传、下乡、扶贫、计生、卫生、信息化和基本建设等。承担对外合作与交流。拟定全市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计年报工作。

  (2)人事教育股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社、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制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专业技术职称、工人技术等级申报工作;负责年度考核及表彰奖励的有关工作;负责着装管理工作。

  (3)财务股

  负责拟定财务、会计制度并组织实施;编制财务发展规划、专项计划及年度预决算、汇总和下达财务收支年度计划;管理各类资金、专用资金;负责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纳入财政预算和上缴财政;负责专用票证的管理工作,并对派出机构和所属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组织实施实验室仪器设备、科研经费年度预算和专项计划。

  (4)法制股(纪检监察室)

  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工作;承担行政处罚案件的核审、听证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组织或参与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执法证件的核发管理和执法文书的发放管理;负责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工作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所涉案件的办理和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普法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5)行政审批股

  拟定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具体措施、办法;组织、指导全市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工作;承担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的分析和公开工作。指导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市民营企业协会工作。

  依法核准登记管辖范围内的市场主体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及备案,核发营业执照;依法核准冠市级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户外广告登记;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物品编码工作;负责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签发,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的授权;负责国家、省、吕梁市审批项目的初审、上报;其他股室不再承担行政审批职责。

  (6)市场监督管理股

  拟定规范市场秩序、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规范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经纪人行为的工作;组织指导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经纪人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拟定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组织、指导全市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组织、指导实施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负责实施合同行政指导与监督管理;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拍卖备案;负责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合同争议行政调解;负责查处利用合同进行的欺诈及其他违法行为;负责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承担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负责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培育发展中介服务业,建立诚信守约的行业管理机制,规范中介服务业经营行为。

  拟定商标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办法;制定全市商标发展战略;推荐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对商标使用行为、印制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商标侵权及假冒案件,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依法对企业使用商标,对商标代理组织、商标评估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全市商标监督管理工作。

  拟定广告业管理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拟定广告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组织、指导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广告审查机构和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组织指导对广告审查员和广告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

  (7)经济检查股(经济检查大队)

  组织拟定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具体措施、办法;依法承担有关反垄断执法工作;拟定直销管理和禁止传销的具体措施、办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传销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违法直销和传销、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指导基层所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工作,督查督办大要案件。

  (8)消费者权益保护股

  拟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流通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承担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的受理、处理工作;指导市消费者协会工作。

  (9)质量监督管理股(稽查大队)

  拟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制度;组织实施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依法组织查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开展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工作。组织查处违反质量技术监督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负责大案要案的协助调查工作,负责移送(交)案件的协查和管理。

  推进全市质量发展政策、制度的实施并提出建议,落实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对全市宏观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对“质量强市”工作提出建议,推进“名牌战略”,开展质量诚信制度建设;对全市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的生产行为依法进行后续管理;配合上级质监部门做好重大工程设备监理事宜;配合上级质监部门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负责防伪产品生产的管理工作;开展全市质量分析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负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工作。

  (10)标准计量认证股

  贯彻标准化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非食品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组织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企业标准备案工作;负责地方农业规程、规范的审查发布工作;组织协调各部门和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管理农业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导标准化协会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计量法律、法规、规章;负责推行法定计量单位;组织实施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量值传递工作;监督管理全市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校准机构、社会公正计量机构;组织实施国家注册计量师制度,管理计量检定人员;负责计量器具制造、修理、使用、检定的监督管理;规范和监督市场及商品量计量行为,调解计量纠纷,组织计量仲载检定;开展能源计量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节能减排领域相关工作。

  组织实施认证认可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对全市为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和结果的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能效标识管理;组织对获得强制性认证的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各类自愿性认证;组织对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进行监督检查。

  组织拟定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组织拟定实施技术机构及实验室建设规划;组织推进“科技兴检”战略;组织管理课题研究、技术引进、新技术推广、科研成果评审和奖励等工作。

  (1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

  综合管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检验检测;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的资质资格;负责对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节能监督管理;指导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12)党务办公室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

  非公工委办公室

  负责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派出机构

  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下设7个基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城东所(副科级建制)、城西所(副科级建制)、高阳所(副科级建制)、兑镇所(副科级建制)、柳湾所、中阳楼所、梧桐所。负责辖区内的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单位行政编制106人;事业编制66人;工勤编制10名;实际182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07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10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严守底线,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消费品安全。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机制。重视专业学习,夯实专业基础,由重产品、设备监管向重生产企业、使用单位转变;由孤军作战向统筹各方、多元共治转变;由同一模式监管向分类监管转变。进一步探索内部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和行政执法“五位一体”模式,加快完善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信息化动态监管。二是突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对学校、医院、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的监管,推进液化石油气瓶整治,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力度,尤其是老旧电梯,有效消除问题隐患。突出对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煤化工产品、铝工业产品、农资、建材等重点消费品监管,提高执法打假成效。

  2、着力构建新型服务发展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1)继续深入推进登记制度改革。一是完善先照后证改革措施,全力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严格按照目录做好登记注册工作,目录外的一律不作为公司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加快推动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工商登记与许可审批无缝连接,为后续监管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大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努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2)突出质量引领、标准支撑,服务经济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协调主管部门,塑造质量示范典型。围绕我市氧化铝、煤化工产品、涉证工业产品等,努力培育1-2个具有带动引领效应的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推广各类成功经验和先进管理理念,提升社会质量认识,不断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注重标准化队伍建设;建成孝义市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打造孝义范式社区标准化建设模式;以建设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项目为着力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快完善市标准化信息平台功能,有效服务我市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发展。

  (3)加强计量工作,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以与辖区企业和民生联系密切和直接的领域为重点,积极开展计量工作,营造诚信、公平的计量消费氛围。加大对公共服务等部门的计量监管力度,维护涉及公众利益计量检测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对集贸市场、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加油站、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计量监管全覆盖。

  (4)提高检测服务能力。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和检测市场实际,加大检测项目建设力度,拓宽检测领域,提升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加快省氧化铝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挂牌,更好地服务我市铝工业发展。

  3、夯实履职基础,提高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队伍。二是加强法治建设。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借助标准化手段,依法依规完善本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行政决策、执法程序,完善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规程,加快制定岗位标准、制度标准等体系,依法行政,依法检验检测,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实现标准化、高效化。

  本单位为一级决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7年收入决算19511879.68元,上年收入决算19085582.2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3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其中:财政拨款19511879.6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7年支出决算18416194.86元,上年支出决算23277327.2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8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设备购置费用支出减少。

  1、2017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1)基本支出决算17525057.8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1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关日常运行经费的减少,其中公用支出1516269.18元。(2)项目支出决算89113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1.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设备款支付已接近尾声,所需资金减少,主要项目是①非公党建活动经费②农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已接近尾声,所需资金减少。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5286102.8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8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经费减少;(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401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9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有6人退休;(3)住房保障支出895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提高、缴费基数增大;(4)其他支出18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9.96%,减少原因是此支出科目经费为以前年度非项目经费结余,已开支完毕。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4398536.6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2)商品和服务支出2126684.1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7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节约成本;(3)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61025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8.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采暖费用的提高。(4)其他资本性支出28072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93.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设备款的支付已接近尾声,所需资金减少。

  (二)2017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130722元。

  (三)2017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516089.68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60912.03 元、印刷费45539.2元、邮电费11336元、差旅费17091.5元、维修(护)81659元、专用材料费6165元、劳务费22680元、工会经费13818元、福利费5559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8652.89元、其他交通费用738750元、税金及附加费用30926.56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969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五)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六)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①、房屋5267平米,固定资产价值17770717.32元;②、车辆12辆(包含衡器检验专用车1辆),固定资产价值1075041元;③、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416364.56元。

  (八)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8652.89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3556.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6%,增加主要原因是2016年的1-2月份机构内部调整,公务用车封存,没有产生公车运行维护费。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7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1辆,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8652.89元,上年决算支出273556.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2016年我单位机构内部调整,1-2月份将公务车辆封存,没有使用,导致2016年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8652.8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2016年我单位机构内部调整,1-2月份将公务车辆封存,没有使用,导致2016年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少于2017年正常情况使用下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附件:孝义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孝义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