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决算公开说明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主管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

  机构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监管股、药械保化监管股;下设了7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管理站,派驻区域性中心乡镇;下设食品药品稽查队、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食药局单位行政编制16人、实有人数14人。事业编制69人,实有人数8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1人。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2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集中轮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深化推行精细化监管模式。严格落实“八化监管”要求,在工作中推行精细化监管,推行日常监管精细化,做到底数清晰、责任明晰、监管全覆盖;抽样检测精细化,做到重点品种全部抽检,一般品种定期抽检,及时研判风险,强化事前预防;案件查办精细化,加大联合执法,加强行刑衔接,对违法违规严查严办、快查快办;宣传教育精细化,更多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群防群管群控意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通过精细化监管,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着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全面推广示范创建工程。全力推进餐饮服务标准化规范建设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达标验收。同时,将一批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意识强、安全水平高的示范单位向社会进行展示和宣传,引导公众寻找安全等级较高、满意程度较高的良心饭店、放心超市、诚心药房消费,使示范创建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起来,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规范化水平。

  四是构建安全监管大数据。推进“食安云图”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呈现食品购销溯源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区域分布图、明厨亮灶实时监控以及应急指挥的可视化通信、沟通、协作、分享、监控画面接入等功能,使监管数据、市场状态清晰直观,实现监管数据化、智慧化,进一步开展信息化监管工作,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五是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把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特别加强对食品药品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大模拟执法和实战演练力度,提高执法人员辨假识假能力、发现隐患能力、快检操作能力、案件查办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弥补目前人员不足、专业知识匮乏的短板,打好监管基础、提升基本技能,提高实战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六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结合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抽检监测、部门协查等信息,挖掘案件线索摩托狂案件来源渠道,切实推动稽查办案数理和质量的提高,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各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主体责任人的处罚力度、震慑强度。

  今年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吕梁市局的安排部署,切实把食药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严”要求贯彻到监管工作全过程,狠下决心、加倍努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不忘食药安全初心,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10907711.45元,上年收入决算为1106902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其中:财政拨款10907711.4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决算12379686.4元,上年支出决算9237363.7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7.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

  1、2018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1)基本支出决算12279808.1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6.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3227774.65元。(2)项目支出决算99878.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3.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主要项目是临县第一书记经费、城乡环境集中大整治经费,检验抽检经费。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511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8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支出增加;(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574003.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功能科目口径变化,新增了支出功能科目;(3)住房保障支出42057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变化。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9031313.4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4.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1656735.9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业务增加。(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72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进行调整。(4)其他资本性支出167091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59.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信息网络及软件、交通工具购置增加。

  (二)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50550元。

  (三)2018 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个,决算资金693500元。

  (四)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227774.65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02078.5元、印刷费152046.2元、邮电费21102元、差旅费52109元、维修维护费33455元、培训费93500元、专用材料费3391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8262.96元、专用设备购置费1670917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574.4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五)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资金 25720元。主要用于临县第一书记支出。

  (六)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0 元。

  四、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3.83万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4.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1%,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9辆,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8262.96万元,上年决算支出242210.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77%,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附件:孝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

  孝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决算“三公经费”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