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16年10月由原“孝义市卫生监督局(所)”和原“孝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监察大队”合并组建而成,是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法在全市行使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职能的行政执法机构。主要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和查处违法行为。 

  机构内设办公室、法制稽查科、宣传信息科和综合执法一、二、三、四、五、六中队9个股室。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27人,围绕党员设岗定责,设立了十大类共39个岗位。2016年大队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阅读量不断提升。文书档案、执法案卷达山西省档案管理目标责任一级标准。 

  目前大队拥有执法车辆7辆,取证设施有摄像机、照相机12台、执法记录仪46台及数据采集站、手持执法终端18套、智慧卫监系统全部上线,有快速监测仪器设备34种76台。近年来,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要求,着力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切实创新监督执法服务模式,推进跨行业综合监督执法,统筹规划全年工作,抓牢夯实责任履职,“权责统一、精干高效、科学管理”的综合监督执法体制全面构建;卫生监督文化建设不断强化,综合监督执法能力日益提升。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赵延配局长、薛晓林局长、苏志局长和省市卫计委、监督所领导前来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省内10余个兄弟单位先后前来学习交流2016年被国家卫生监督协会评为第四届“健康卫士杯”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大队制作的微课荣获国家二等奖,2018年被吕梁市推荐为山西省卫生监督执法先进集体并入围全国卫生监督执法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山西省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示范市”、“全省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健康校园先进集体”,蝉联吕梁市卫生监督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荣誉十项之多。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5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5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2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抓工作统筹,实施计划管控。按照省市监督执法目标责任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卫计局目标责任的安排部署,出台年度和逐月工作计划,细化每周工作任务,坚持周汇报工作制度,每周一召开班子工作会议把握工作方向,周五进行科室中队工作汇报掌握进度,解决问题。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召开专项工作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11次,对年度整体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安排,推动行业自律,依法经营,推动社会共治,确保各项基础工作计划清晰、标准统一、任务明确,考核有力。 

  二是抓机制建设,实施联合执法。建立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会议,对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与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相关的21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市公安局、教育局、水务局、工商局等多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把握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全年工作时间节点,明确阶段性和全局性工作重点,搞好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协调配合,在打非治违、规范行业秩序方面相互配合、分工协作、联手互动、重拳出击,完成打击非法行医、学校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监督等3项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工作。 

  三是抓行业整治,实施综合监管。以安全生产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坚持季节性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安全检查与经常性卫生监督检查并重,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等卫生监督专项整治成效显著,2018年累计监督检查户次5675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05件,没收药品、器械92箱,罚款28万元。一是加强医疗服务监督、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打击卫生计生无证经营专项行动、打非暴风行动、深入打击“黑诊所”等非法行医和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突击检查生活美容机构21户,严肃查处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对全市591户医疗卫生机构监督全覆盖,传染病建库率达100%,29户放射诊疗机构全部监督,年度校验9户。医疗废物处置案件12件,包括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9起,共立案查处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乡村医师资格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擅自开展医疗活动的“黑诊所”、以理疗、免费治疗或体验为幌子,实施中医诊疗、美甲店未取得《医疗机构作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等违法违规行为16起,罚款7.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2963万元,没收药品25箱、器械13箱;移送公安1起,办理传染病处罚案件27起(警告16起,一般程序9起,罚款6.6万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6件。二是强化公共场所达标整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596户公共场所监督工作,监督频次不少于4次,对住宿、洗浴、美容美发、游泳场所和商场超市五类484户经营单位进行量化,打造100余户标准示范单位,完成重大节日、会议、活动期间公共卫生安全8次专题保障任务。全市31户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全部进行检测和双随机抽检。公共场所违法行为立案查处36户,责令限期整改87户。三是开展学校、生活饮用水监督执法。集中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检查春季行动和秋季集中整治,统筹开展学校五统一建设,覆盖全市170所中小学校,全市97户托幼机构有65所实施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市政集中供水单位、11户二次供水单位监管全覆盖并全部进行水质抽检,年度进行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备案134台,抽检3台。四是开展计划生育卫生监督工作。完成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的排查摸底、分户建档、三卡六表的填报汇总工作,共监督单位24户,监督检查53户次,立案查处1户。开展 “打击两非”专项整治共排查医疗机构(包括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112户,对发现禁止“两非”标志不统一、终止妊娠药品记录不规范的行为现场给予指导,未发现涉及“两非”的行为。五是抓标准规范,完成双随机抽检任务。在做好监督执法基础工作的同时,坚持标准规范不放松,认真完成156户国家抽检和264户自抽工作任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质高效优。 

  四是抓安全检查,实施知责履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体系,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周五例会随机安排,传达学习中央、省、吕梁市、孝义市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分析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事项。召开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等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和知识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标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大家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全面提高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执法人员抓住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治、医疗废物处置、放射卫生、消防安全、电梯、压力消毒锅安全等重点环节,对全市515户监管对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民营医院10个、厂矿医院9个、个体诊所180个、村卫生所298个)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网格化监管,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开展 “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大检查、特种设备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坚决取缔非法行医,深化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今年共监督检查一般隐患278条。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均责令立即整改,并下达监督检查执法文书,经复查验收均已整改落实销号。 

  五是抓人员精简,实施协管创新。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和区域单位人员情况,在管辖的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矿区医院聘任21名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办人员,在卫生所和居委聘任40岁以下的协管员58名。规范协管工作,整理工作档案11册。强化人员培训,召开4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例会,培训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79人,举办了6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宣传活动,制作条幅6条,发放宣传资料2千余册。以公共卫生现场会和督导考核推进工作,共收集摸底从业单位1001户,上报卫生监督协管信息604条。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7360681.32元,上年收入决算5742120.92元,与上年相比增28.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6.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决算7281171.68元,上年支出决算5888634.8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6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8.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6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其中:

  1、2018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6421700.6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业年金缴费和补发绩效工资,其中公用支出443210.36元。 

  2)项目支出决算859471.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8.0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主要项目是①临县第一书记经费23320.00元,②医疗检测设备购置203600.00元,③国家监督抽检经费415341.00元,行政执法服装经费95599.00元,专用监测试剂经费92164.00元,驻村工作队经费2538.00元,实训基地建设经费26909.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全面完成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执法水平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2296.9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清算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58973.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发绩效工资和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检测设备、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3)住房保障支出279901.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5978490.3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发绩效工资和清算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商品和服务支出982302.3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8.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培训、试剂、维修、版面、监督抽检和执法服装等项目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32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6.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科目的调整;4)其他资本性支出30205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109.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检测设备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支出 

  (三)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4个,决算资金806704.00元。分别是:学校卫生检测设备203600.00元、监督抽检经费415341.00元、行政执法服装95599.00元和专用监测仪器试剂92164.00元。 

  (四)2018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决算支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为临县第一书记经费23320.00元,主要用于选派临县第一书记的生活、交通、通讯补贴和工作经费 

  (七)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2辆,固定资产价值899289.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839521.72元。 

  (九)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各类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专项收入安排的拨款及其他收入。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①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③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监督机构: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7.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1.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四、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7790.92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32287.8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2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7790.92元,上年决算支出132287.8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0%,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790.9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0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附件:1.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2.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