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情况

  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是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

  2、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3、根据上级的决策,确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重点和要求,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方针政策以及重要工作方面实施领导。

  4、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鼓舞全市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配合市委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十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

  6、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7、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人员构成情况

  宣传部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24人。长期聘用临时工1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吕梁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宣传、核心价值观培育、文化繁荣发展、党的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孝义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围绕构建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格局,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紧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2.深化理论宣讲。

  3.做好理论宣传普及。

  二、以网络为重中之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坚持管用防并举,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不发生大的意识形态事件。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加强网络管理。

  3加强舆情管控。

  三、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为关键,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环境

  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正面引导,创新新闻传播,壮大主流声音,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1.深入开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和重大主题、重大典型宣传。

  2.深化对外宣传工作。

  3.有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4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坚持德法相济、协同发力,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实践养成,鲜明法规导向,注重典型示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五、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为动力,不断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创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

  3.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4、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六、以提升驾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上增强自觉自信,在执行中强化坚决坚定,在工作中保持敏感敏锐,切实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推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前进。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585.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6.21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6.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1)基本支出预算225.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9.83万元。(2)项目支出预算359.9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1.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列入预算项目增加206.21万元。主要项目是:(1)《孝义文化丛书》经费30.00万元;(2)孝义风采编发补助3.20万元;(3)申请拨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分工作经费(专项)5.00万元;(4)申请拨付2018年度党报党刊订阅经费(专项)100.00万元;(5)申请使用山西新闻网舆情监测软件经费(专项)12.00万元;(6)申请解决2015年、2016年户外公益广告费用(专项)10.55万元;(7)申请参加山西省第三届文博会的经费(专项)4.30万元;(8)申请拨付增订2018年度《山西经济日报》经费(专项)4.32万元;(9)未成年人思想辅导建设专项经费7.48万元;(10)申请购买网信移动业务平台专用设备相关经费(专项)2.95万元;(11)理论与创新印刷费1.60万元;(12)中心组学习资料2.40万元;(13)申请拨付《山西:优化政治生态 提升发展状态——理论热点面对面》印刷费用(专项)4.20万元;(14)申请解决2015年、2016年户外公益广告费用(专项)1.50万元;(15)申请拨付2016年户外公益广告制作、维修费用(专项)15.00万元;(16)申请拨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分工作经费(专项)35.40万元;(17)申请拨付2018年度《经济日报》经费(专项)20.00万元;(18)文化产业引导奖励经费(专项)100.00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6.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列入预算项目增加206.21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还未下达文化产业专项资金。(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11.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20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377.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6.21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这项划分。(4)资本性支出1.7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5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采购项目减少。

  上述资金安排支出合计585.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6.21万元。

  (二)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三)2018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四)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经费,合计19.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单位有新调入人员。

  行政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五)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安排情况、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万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0个,涉及资金0万元。

  (六)2018年上级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

  四、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对以税收主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

  3、经常性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以外、维持单位运转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所必需的支出。

  4、重点项目支出:是指中央、省规定的政策性项目支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经费,国家、省要求的配套资金,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

  8、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二)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本单位无非税收入项目。

  (三)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

  (四)固定资产增减情况

  鉴于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固定资产增减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固定资产增减情况。

   五、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万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7.78万元;(3)其他固定资产32.94万元。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其中: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