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设:法制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人大代表联络委员会;信访工作;代表培训中心;人大研究室等部门。 

  主要职责是:1、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3、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4、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 

  5、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6、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7、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市长的个别任免;在市政府市长和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决定代理检察长,须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8、根据政府市长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和各工作部门领导人员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9、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免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10、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销个别副市长的职务;决定撤销由它任命的本级人民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和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职务; 

  11、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 

  12、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35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8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聚焦“三个转变”、“三大主战场”和“六大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依法行使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强化代表工作和市乡人大建设,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为我市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建设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十个坚持”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3. 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 

  4. 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上实现新突破,在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机制上探索新举措,在提升基层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二、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5.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推动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由市乡人大代表参加,对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助力转型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定向督察。 

  6. 聚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略部署,继续听取审议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畜禽养殖无害化综合利用情况,定向督察国有大矿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7. 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听取审议市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情况的报告。 

  8.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关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打牢西部山区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专题调研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情况、乡村中小学教育情况。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9. 着眼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专题调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及其运行情况,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定向督察。 

  10. 拓展预算审查监督新途径。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高财政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效果。进一步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功能,推进系统联网向财政、税务、国资、审计、社保等部门的全覆盖。听取审议加快财政投资评审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报告。推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11. 着力推进民生建设。围绕中小学校、医院、保障住房等方面政府投资重大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专项视察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村庄搬迁文物保护、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情况。开展城镇失业人员以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劳动技能培训、慈善救助体系建设及工作情况、残疾人保障情况、城乡公共交通建设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定向督察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情况。 

  12. 全力推动法治孝义建设。审议“七五”普法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进行定向督察。依法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努力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发挥主体作用,激发代表活力 

  深化“乡镇人大工作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全覆盖、促规范、见实效,实现基层更牢固、基础更扎实、工作再提升。 

  13. 推动活动阵地全覆盖。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实现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规模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的全覆盖。开展走访、接待、调研、建议、反馈、报告履职等“六个一”活动。 

  14. 规范乡镇街道人大运行机制。围绕强化乡镇人大职责、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实施监督、组织代表活动等,制定指导意见。完善重大民生事项代表票决机制。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803.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0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职业年金个人缴费和补发18个月津贴工资。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3.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0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职业年金个人缴费和补发18个月津贴工资。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非税收入 

  2019年非税收入计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9年支出预算803.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资。 

  (一)2019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518.2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45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职业年金个人缴费和补发18个月津贴工资。其中公用支出44.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资。 

  (2)项目支出预算284.9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57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预算联网系统项目完工。主要项目是: 

  1.常委会例会12.00万元 

  2.预算联网系统监察经费28.46万元 

  3.市乡代表活动经费63.96万元 

  4.《孝义人大志》编撰经费20.00万元 

  5.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费30.00万元 

  6.外出培训经费79.54万元 

  7.拨付各乡镇人大工作经费51.00万元 

  (二)2019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4.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职业年金个人缴费和补发18个月津贴工资。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自然退休。 

  (3)卫生健康支出22.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 

  (4)住房保障支出21.1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提高。 

  (三)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474.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86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职业年金个人缴费和补发18个月津贴工资。 

  (2)商品和服务支出44.0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会经费财政直接拨付市总工会。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预算资金28.46万元。 

  (五)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 

  (六)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4.0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5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财政直接拨付市总工会。 

  (七)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安排情况 

  2019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00万元。 

  (八)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0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1874745.99元;(2)车辆2辆,固定资产价值331253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543492.99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数量为2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其中: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