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孝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主管全市统战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统战部门、市委的指示,调查研究有关党的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部署、检查、指导全市的统战工作,使全市的统战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市委的工作大局。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负责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工作。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对违法宗教活动由民宗局严格执法。

  4、负责联系工商联,加强工商联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和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贯彻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协调关系,提政策建议,选拔、培养代表人士队伍。

  5、调查研究原起义投诚人员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原工商业者中代表人士。

  6、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侨)胞、台(侨)属的有关工作。

  7、负责协调党政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市委领导下,解决好有关部门之间的统战工作交叉重复和协调的问题,加强协作,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8、发现、考察、培养各方面的党外代表人士,主管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9、负责开展统一战线的调研和宣传工作。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统战部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1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吕梁市统战部长会议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贯穿一条主线,提升五项工作,抓好三个关键,努力开创新时代孝义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1、贯穿一条主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于统战工作各个领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

  2、提升五项工作,夯实凝心聚力基础

  (1)积极推进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加强政党协商工作。健全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贯彻落实新《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对基督教依法治理的力度。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工作。

  (3)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优化营商环境。

  (4)扎实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5)进一步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系。推进“情暖侨心”系列活动。强化联谊交流。

  3、抓好三个关键,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1)抓好思想引领。以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着重开展“五个一”纪念活动,即组织一次先进事迹分享会、开展一次红色革命教育行、举办一台文艺晚会、刊登一期访谈录、召开一场参政议政培训会。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2)抓好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三基”建设。加强商会建设。

  (3)抓好服务中心。发挥智囊团作用。发挥生力军作用。

  4、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统战干部履职能力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2)提升业务素质能力。

  (3)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182.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项目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项目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非税收入

  2020年非税收入计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预算182.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项目增加。

  (一)2020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155.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3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3.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4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27.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6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宗教事务管理费5.00万元;

  ②民革2020年工作经费0.60万元;

  ③申请拨付2019年度民革孝义支部工作经费(专项)3.88万元;

  ④统战工作特需经费6.00万元;

  ⑤民盟2020年工作经费2.6万元;

  ⑥春节慰问经费5.66万元;

  ⑦干部驻村工作队经费1.5万元;

  ⑧2020年省财政补助寺观教堂维修经费2万元。

  (二)2020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

  (3)卫生健康支出7.7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6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

  (4)住房保障支出11.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1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单位部分缴费比例上调。

  (三)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13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13.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4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7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退休费。

  (四)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五)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82.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0万元。

  (八)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未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9.47万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34.38万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万元。其中: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中共孝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