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是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

    2、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3、根据上级的决策,确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重点和要求,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方针政策以及重要工作方面实施领导。

    4、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鼓舞全市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配合市委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十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

    6、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7、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宣传部行政编制9;事业编制15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27人;长期聘用临时工1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各级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集中抓好“1135”工作部署的落实。即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创新年活动,全力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三项工作,努力推动新闻宣传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事业发展、文旅融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五方面工作取得新发展,为我市奋力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即将出版的第三卷,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的学习宣传工作。

3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贯彻执行,培育选树中心组学习联系示范点。

4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织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讲。

5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应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建立每月通报制度,列入文明单位测评和目标责任考核项目,力争今年实现10万人注册学习,活跃度达80%,人均积分30分以上,各项指标要排在吕梁市第一方阵。

二、着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转型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1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突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宣传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经验。组织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大力宣传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大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干部队伍的新风貌,大力宣传在三大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事迹。

3做好各级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好经济形势政策宣传,准确阐释市委对经济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开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网上主题宣传。

4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吕梁市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宣传联防联控措施及成效,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宣传我市推动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三、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1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工作,统筹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把创建任务融入常态工作,着重解决公共交通秩序差、农贸市场经营环境乱、居民小区楼道不整洁、宠物犬失管、公益广告覆盖面小、市民素质不高等重点难点任务。

2修订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有关管理办法,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文明村镇创建“两个50%”的目标。

3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1深入实施文化供给提质增效工程,以总分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服务点为基本架构,以资源共建共享为基本路径,以服务互联互通为基本项目,以数字化服务为基本平台,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综合文化服务免费开放项目委托运营办法,探索解决基层文化工作人员不足的“瓶颈”问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3筹划开展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五、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按照省委、吕梁市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若干措施,推动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930.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5.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预算930.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一)2020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267.2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补发2013年-2014年的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2015年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2020年没有补发部分,其中公用支出20.53元。

2)项目支出预算663.3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8.47%,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党报党刊经费增加;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主要项目是:

申请拨付吕梁名优功能食品展销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孝义专场费用(专项)2.4万元;

临县第一书记3.75万元;

学习强国运行经费1.60万元;

中心组学习资料费(2020年)2.40万元;

扫黄打非运行经费2.00万元;

申请拨付市三晋文化研究会2019年度经费(专项)30.00万元;

申请拨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费用(专项)50.00万元;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专项)100.00万元;

干部驻村工作队经费(专项)1.50万元;

党报党刊订阅经费(专项)296.03万元;

未成年人思想辅导建设专项经费7.48万元;

孝义风采编发补助3.20万元;

申请拨付核心价值观固定标牌费用(专项)3.00万元;

申请拨付《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挂图工作经费(专项)1.08万元;

申请拨付《前进》杂志宣传费用(专项)5.00万元;

晋财文[2019]126-2号提前下达2020年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省级补助资金9.18万元;

老放映员补助5.31万元;

晋财文[2019]134-1号 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

晋财文[2019]128-2号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

晋财文[2019]148号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1:64.43万元;

关于申请2020年农村公益电影县级配套资金13.64万元;

农家书屋县级配套资金11.37万元。

(二)2020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5.1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党报党刊经费增加。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3.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1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补发2013年-2014年的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2015年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2020年没有补发部分。

4)医疗卫生支出12.90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2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单位部分比例提高。

(三)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244.7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0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补发2013年-2014年的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2015年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2020年没有补发部分

2)商品和服务支出608.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7.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没有这项划分。

4)对企业补助75.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文化局项目迁移至宣传部,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四)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五)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0.5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业务费增加。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1001.52万元,主要用于党报党刊订阅经费296.03万元,申请拨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费用(专项)50.00万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专项)100.00万元,2019年度文明集体及文明家庭奖金499.50万元,2018年大型宣传牌喷绘制作和维修55.99万元。

(八)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晋财文[2019]126-2号提前下达2020年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省级补助资金9.18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补助支出;晋财文[2019]148号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1:64.4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晋财文[2019]134-1号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城市影院;晋财文[2019]128-2号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城市影院。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7.78万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7.78万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其中: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附件: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