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文化馆2020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我馆有22名在职人员,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5人,中级职称8人。下设办公室、财务室、美术部、舞蹈部、摄影部、非遗部、声乐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文化馆单位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22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充分发挥“文化富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化和均等化,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我馆各项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紧密结合文化馆基本职能,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免费开放为契机,加强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提高公共设施的利用率。进一步加强免费开放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文化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延长文化馆免费开放的战线和阵地,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社会培训机构的场地、设施,采取下派和外聘文化志愿者授课等方式让群众就近享受到公共文化均衡化发展带来的服务成果。开展“点单式”、“订单式”服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数字化文化馆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教学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文化馆的免费开放课程辅导。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广阔的文化舞台,继续加大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社区文化分馆业务规范化开展,进一步加大文化志愿者服务的招聘和扩充,结合我市群众对文体活动需求,精心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孝义品牌,按照市文旅局安排部署,组织推广“中国梦”主题歌曲传唱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开展送春联下乡、免费开放班学员展示、优秀作品展览,全年做到举办各类展览5次、乡镇基层文艺骨干业务培训班不少于25期,惠及人数20000余人。

  加大孝义皮影戏传承保护力度,以红色、廉政、法制等题材打造非遗类精品剧目,并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认真开展“孝义皮影戏走进校园”、优秀皮影剧目巡演等活动,加大皮影创意类文化产品的开发力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部,举办全市“业余合唱大赛”和“群众舞蹈大赛”。

  依法按章合规办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单位制订的有关财务会计工作制度。做好人员工资、社保及人事年报、财务内控等工作。做到遵纪守法,合理高效用好资金,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在确保免费开放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继续做好下乡辅导工作,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继续抓好“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活动,遵照“以制度管人”的理念,继续实施全员聘用制度,严格按照《孝义市文化馆工作人员纪律及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从班子成员做起,强化目标管理,推进目标责任制,实施层层分解,把工作目标分解到人。实行积分制,月末考核,奖勤罚懒,年终按工作成绩进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改变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全员素质,把文化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283.9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比例下调,项目活动经费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9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比例下调,项目活动经费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非税收入

  2020年非税收入计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预算283.9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比例下调,项目活动经费减少。

  (一)2020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259.6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比例下调。其中公用支出22.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补发2019年取暖费。

  (2)项目支出预算24.3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减少。主要项目是:

  ①场地搬迁费6.18万元;

  ②参加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所需费用3.50万元;

  ③参加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所需费用4.70万元;

  ④晋财文[2019]161号关于提前下达免费开放经费10.00万元。

  (二)2020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8.5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3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般业务经费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比例上调。

  (3)卫生健康支出10.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升调资,经费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19.2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升调资,经费增加。

  (三)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229.2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经费减少。

  (2)商品和服务支出22.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费调资,增加取暖费。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8.9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取暖费。

  (四)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预算资金2.00万元。

  (五)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0万元。

  (八)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105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75.64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4.44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87.67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2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20万元。其中: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附件:孝义市文化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