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林业局2021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林业局是主管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监督管理工作的市政府(市委)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政策和规划;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并统一发布相关信息;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内设办公室、技术站、森防站、林业站、林政股、林改办、森林公安派出所、防火办、项目办、核桃产业发展中心10个股室。大石头国营林场隶属市林业局,现有正式干部职工30人。
  (二)人员构成情况
  林业局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48人,实际5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95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坚持生态立市,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一是继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二是展开低产低效林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市林分质量,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三是抓好生态脆弱区、矿区植被恢复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确保我市林地面积不减、林木质量不降。四是抓好境内主干河流两岸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好文峪河孝义段12.87公里河道景观完善提升工程。五是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每个乡镇要打造2-3个生态宜居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以下堡镇下堡村森林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加快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林木管护工作,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升通道绿化水平,重点工程确保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 
  坚持提质增效,抓好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产业。一是围绕打造 “孝义核桃”品牌这一战略目标,推动孝义核桃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二是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抓好以牛心柿子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三是加快药茶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杨氏康健核桃分心木茶、牛心柿叶茶、孝怡等药茶产业发展。四是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督办考核力度,力争林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持续巩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45个试点村庄和国营林场林权不动产发证工作。三是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效,探索实施集体公益林委托国营林场管理经营机制。四是全面推进18.6万余亩公益林和商品林投保工作,组织各乡镇完成核桃经济林投保工作。
  坚持保护优先,维护林地资源安全。一是抓好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做好年度林地变更工作,科学编制林地保护规(2021-2030)。二是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三是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基层测报点建设,巩固国家级虫情测报点建设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病虫害疫情。四是抓好林地资源管理工作。
  坚持义务植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制度不动摇,广泛动员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加快市乡两级义务植树基地建设。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380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8.9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保持一致。
  (二)非税收入
  2021年非税收入计划44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具体收费项目为:森林植被恢复费200万元;罚没收入(林业资源执法)24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支出预算380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8.9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
  (一)2021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746.0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其中公用支出41.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将驻村扶贫人员及驻临县扶贫经费并入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预算3055.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6.9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主要项目是:
  ① 2017年退耕还林第五年农户补助项目800万元
  ② 金龙山绿化工程项目83万元
  ③ 2021农业保险保费35万元
  ④ 归还日元贷款57.1万元
  ⑤ 城西防护林建设一期工17.44万元
  ⑥ 曹溪河森林公园完善提升工程200万元
  ⑦ 城西防护林建设一期工程占地补偿79.29万元
  ⑧ 2018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通道片林占地补助830.72万元
  等
  (二)2021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
  (2)卫生健康支出2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提高了。
  (3)节能环保支出8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25.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农户补助支出。
  (4)农林水支出2642.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63.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森林培育支出增加了。
  (5)城乡社区支出2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了。
  (6)住房保障支出46.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相应的增长导致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
  (三)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681.93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41.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支出。
  (四)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五)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1.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将驻村扶贫人员及驻临县人员经费并入公用经费。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2855.18万元,主要有:
  生态林保险保费补贴县级配套资金4万元,省级及中央补贴资金35万元,为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林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林业持续健康发展。
  退耕还林政策农户补助资金800万元,要及时核实农户土地,核对农户基本信息,核对无误后,通过“一卡通”及时发放。
  201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补20万元,通过多部门联合验收后,符合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的给予奖补。
  金龙山绿化工程资金83万元,通过对金龙山景区绿化提档升级,打造风景优美的特色景区,提升我市整体绿化水平,工程验收合格后,予以支付。
  归还日元贷款57.1万元,按照日元贷款偿还约定,按时归还。
  森林防火经费10万元,通过开展日常化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无大火情发生,小火及时扑灭,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到位。
  城西防护林一期建设工程17.44万元,通过建设该工程,完善我市城区绿色屏障,提升城市绿化格调。
  城西防护林一期工程占地补偿79.29万元及通道片林占地补偿830.72万元,通过两项事关民生的占地补偿,保证在历年绿化工程中被征占地农户的利益。
  国有和集体公益林的保护79.71万元,为建设林木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打好基础。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未成林造林管护26万元,以降低病虫害对林木的危害,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及生态自然环境。
  (八)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58.39万元,主要用于
  旧一轮退耕还林到期面积抚育80.68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农户补助800万元,永久性公益林79.71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0万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3万元,未成林管护14万元,植被恢复费26万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35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5辆,固定资产价值443632.24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5628237.08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2.5%,减少的原因是按照预算安排,2020结转资金安排部分该经费,为保证支出规模合理,本着节约原则,适当减少预算安排。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数量为5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6万元。其中: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2.5%,减少的原因是按照预算安排,2020结转资金安排部分该经费,为保证支出规模合理,本着节约原则,适当减少预算安排。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