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孝义市委、孝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孝发[2012]20号),设置中共孝义市委政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政法委),与孝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综治办)和中共孝义市委社会管理工作部(以下简称市委社管部)合署办公,为正科级建制,为市委工作部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委社管部)设7个内设机构。
  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检查政法部门执行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情况,结合全市实际,研究制定严肃执法、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监督和支持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在依法相互制约的同时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讨论、研究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组织、推动全市政法战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调查研究工作,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改革;研究制定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配合组织人事部门搞好政法干部的考察、任免、管理和监督等;负责辖区内铁路护路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负责全市社会管理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承担市委和上级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政法委员会单位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19人;工勤编制2名;实际33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流程,深入推进公务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监管,节约财政资金;继续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2)全面加强财政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3)扎实开展财政资金考核。
  (4)结合新《预算法》颁布,积极做好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注重学以致用,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5)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健全完善财政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理财。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1043.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8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及工资上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8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及工资上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非税收入
  2021年非税收入计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支出预算1043.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8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
  (一)2021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370.3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9.9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一体化的实施要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列。其中公用支出62.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一体化的实施要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列。
  (2)项目支出预算673.4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3.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和预算一体化的实施要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列。主要项目是:
  ①法律顾问工作经费工作经费8.00万元
  ②三级平台运行经费运行经费313.76万元
  ③“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经费15.00万元
  ④干部专业基础能力培训班开支费用(2020年、2021年)1.29万元
  ⑤2020年7月到2020年12月全科网格长补助(专项)327.42万元
  ⑥610办工作经费8.00万元
  (二)2021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2.6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
  其中:行政运行支出854.7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86%,增加的主要原因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列入预算;
  事业运行支出107.9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薪金上调。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2.2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级别职务晋升和工资上调。
  (3)卫生健康支出15.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级别职务晋升和工资上调。
  (4)住房保障支出23.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级别职务晋升和工资上调。
  (三)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302.3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9.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网格员补助没有在列入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62.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一体化的实施要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列。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遗属人员工资上调。
  (四)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
  (五)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
  (六)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73.4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5.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经费保障的通知》和省平安办《关于开展“全科网格”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网格员补助列入预算。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673.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转开支和网格员补助支出。
  (八)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0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0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450253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2908330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0万元。其中: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