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警察大队2021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警察大队,位于孝义市振兴街139号,成立于1987年,由原孝义县交通队与监理所合并组建,隶属于孝义市公安局领导,并在交通管理业务上接受吕梁公安交警支队具体指导。主要职能是依法管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办理驾驶人考试、审验、换证及机动车登记注册、查验检验、转移登记等业务;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勘察认定事故责任,查缉肇事逃逸案件,处罚交通肇事责任人,调解事故赔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参与规划设计城市交通设施;负责特殊勤务与重大活动的交通安全保卫等,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机构设置

  目前共有内设机构26个,其中有14个中队:市区一中队、市区二中队、梧桐中队、直属中队、胡家窑中队、南阳中队、偏店中队、驿马中队、阳泉曲中队、西辛庄中队、汾介中队、柱濮中队、客运中队和机动中队;有12个机关科室:办公室、政工科、秩序科、事故科、法制科、宣教科、安全监督科、车管所、督查室、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中心、科技信息指挥中心、交通设施维护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警察大队行政编制60人;事业编制96人;工勤编制23名;辅警330人。

  原养路费人员10人,其中:离休1人(已死亡),退休8人(死亡1人),在职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我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领导下,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推进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目的,努力防控化解道路安全重大风险,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持续开展“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四项工作”,努力实现公路通行秩序持续好转,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持续提高,农村道路安全防护持续改善,交警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科技应用和应急能力水平明显增强,交通参与者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大幅减少的目标,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稳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1、聚焦“平安有序”,持续开展国省道、县乡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行动,在提高大货车交通秩序治理能力上有新突破。

  (1)打造示范公路。在省厅交管局确定的S340全省示范公路基础上,打造S243为我市示范公路。

  (2)强化执法检查站。我市S243大孝堡执法检查站为全省二级检查站,S340胡家窑执法检查站为全省三级检查站,要配齐配强执法检查的警力、设施、设备等,依托集成指挥平台对“两客一危一货”和农村面包车进行精准查控、有效打击。

  (3)整治货车违法。紧盯大货车长期占左道行驶、强超硬会、超速超载等易肇事致祸的严重违法行为,在G340、S340、S243和梧西线集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公路通行环境,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2、聚焦“文明畅通”,持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在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能力上有新突破。

  (1)着力打造智慧交通。2021年,我大队将全力推进城市交通智慧化智能化建设,项目包含机动车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闯禁行违法取证系统、交通信号灯联网控制系统、指挥系统和交通组织优化系统等,真正优化交通组织,合理配置道路资源,积极推动“停车难”“停车乱”“路难行”等问题。

  (2)推行警务区块化管理。依托交警队伍管理系统和集成指挥平台,借助智能执法记录仪、摩托车铁骑、对讲机等设备,将城区进行网格区块科学划分,合理安排警力,创新勤务模式,有效提升警务效能,达到管控无死角、隐患无遗漏的良好效果。

  (3)着力推进治乱疏堵。保持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乱行乱穿、分心驾驶、不礼让斑马线、酒驾醉驾、假牌套牌等、行人和非机动车翻越隔离护栏、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提升通行效率。

  3、聚焦“安全防护”,持续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改善安全设施上有新突破。

  (1)继续深化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

  (2)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建设。

  4、聚焦“防范化解”,扎实推进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重点区域和时段风险隐患防控上有新突破。

  (1)紧盯源头隐患清零。

  (2)紧盯事故多发点段隐患排查治理。

  (3)盯紧涉访涉诉事故案件化解。

  5、聚焦“警示提示”,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上有新突破。

  (1)强化曝光力度。

  (2)强化重点人群宣传。

  6、聚焦“优化服务”,扎实推进公安交管改革创新工作,在放管服、互联网+应用上有新突破。

  (1)放管服。

  (2)快处快赔。

  (3)应急管理。及时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开展应急演练。

  7、聚焦“素质能力”,扎实推进公安交警队伍建设工作,在政治建警和实战练警上有新突破。

  (1)政治建警。

  (2)实战练警。

  (3)规范办案。严格按照上级基层单位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的标准和要求,对大队秩序科、事故科和胡家窑办案场所进行升级改造。配齐配足4G执法记录仪,强化办案民警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的培训、应用和监督考核,切实规范民警执法办案,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4)从优待警。加强对路面一线民警辅警的优抚关爱措施,坚持科学合理用警,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的理念,保障公安交警适当休息,防止连续作战,疲劳作战。加强民警辅警的心理辅导,解决民警辅警压力大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涉警交通事故原因,举一反三,从案例中吸取教训,普及执勤过程中安全防护知识,教育民警辅警始终将自身安全防护摆在重要位置;定期检查民警辅警安全防护装备,保证装备完好,由丢失、损坏的及时给予补充和维修,确保装备实际防护性能。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4417.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及中队建设预算经费增加以及新增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标线施划款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7.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及中队建设预算经费增加以及新增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标线施划款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非税收入

  2021年非税收入计划5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具体收费项目为:公安罚没款收入5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支出预算4417.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及中队建设预算经费增加以及新增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标线施划款增加。

  (一)2021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1295.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业务费、差旅费、大队水电费及天然气费用列入基本支出。其中公用支出162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2、项目支出预算3121.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及中队建设维护费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619项目50万元

  ②金岩卡口监控系统购置项目22万元

  ③单行线微循环项目72万元

  ④大队运行维护费245.67万元

  ⑤市区一、二中队运行维护费80万元

  ⑥经济开发区南大街等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及标线施划746.37万元

  ⑦律师费20万元

  ⑧车管所工程款55万元

  ⑨租赁费160.39万元

  ⑩光纤租赁100万元

  ⑪护栏翻新工程100万元

  ⑫标线施划200万元

  ⑬鉴定费100万元

  ⑭红绿灯、卡口维护及配件款76万元

  ⑮党政大楼后停车场设备2.4万元

  ⑯防疫物资储备50万元

  ⑰移动红绿灯购置11万元

  ⑱5G执法记录仪142万元

  ⑲警务通购置14万元

  ⑳被装购置250万元

  ㉑办公设备购置65万元

  ㉒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活动经费30万元

  ㉓阳泉曲、偏店中队建设维护费210万元

  ㉔汾介治安检查站标志标牌22.64万元

  ㉕农村安全信息服务平台20万元、大队综合服务费226.94万元。

  (二)2021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7.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及中队建设维护费增加,新增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标线施划费用增加。

  (三)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人员工资列入劳务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36.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4.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大队人员工资从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经济科目调整为劳务费。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四)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1个,预算资金866万元。

  (五)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个,预算资金226.94万元。

  (六)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058.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3.4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基本运行经费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逐年减少,项目经费增加。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3071.41万元,主要用于新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支出及标线施划等。

  1、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及道路交通标线施划项目746.37万元。西许河西景观、东景观、西泉村、五楼庄、朕家营、城区义虎路是百姓往来密集地,平时车辆密集、大车飞驰,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该路段安装信号灯设施、测速设备及标志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并施划标线。市经济开发区园区南大街即将通车,为进一步规范路面行车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需设置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标志标牌、减速带、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并施划标线。为有效推进我市各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对新建永安路、运煤大道、府前街及城区周边道路完善交通标志标识及交通指挥系统并重新施划标线。

  2、汾介治安检查站项目22.64万元。为了稳定社会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特设立汾介治安检查站,队往来车辆进行毒驾、酒驾、无证驾驶等检查。

  3、其他大队日常运行经费及资产购置项目等2302.4万元。

  ①619项目50万元 ②金岩卡口监控系统购置项目22万元

  ③单行线微循环项目72万元④大队运行维护费245.67万元⑤市区一、二中队运行维护费80万元 ⑥农村安全信息服务平台20万 ⑦律师费20万元 ⑧车管所工程款55万元⑨租赁费160.39万元 ⑩光纤租赁100万元 ⑪护栏翻新工程100万元 ⑫标线施划200万元 ⑬鉴定费100万元 ⑭红绿灯、卡口维护及配件款76万元 ⑮党政大楼后停车场设备2.4万元  ⑯防疫物资储备50万元 ⑰移动红绿灯购置11万元 ⑱5G执法记录仪142万元 ⑲警务通购置14万元 ⑳被装购置250万元 ㉑办公设备购置65万元 ㉒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活动经费30万元 ㉓阳泉曲、偏店中队建设维护费210万元

  (八)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公安按交通管理省级补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执法办案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10614.87平米,固定资产价值25877064.04元;(2)车辆58辆,固定资产价值8886231.46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0696675.13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5.25%,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款。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数量为__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62万元。其中: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未安排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附件:孝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