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第三中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第三中学校成立于2003年8月,我校是一所高级中学校,现我校开展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并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项目按时收取在校学生学费、住宿生住宿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第三中学校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26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22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本年度我校开展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振兴孝义教育的快速发展;并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项目按时收取在校学生学费、住宿生住宿费。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二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3415.3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8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公用经费、项目经费增加和财政专户拨款收入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0.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公用经费、项目经费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274.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0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秋季招录学生比2022年毕业学生多,并且2022年全校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学费和住宿费收费相应的增加。

(二)非税收入

2022年非税收入计划255.8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72%,具体收费项目为:高中学费196.86万元;住宿费59.02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3415.3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8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增加。

(一)2022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2954.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606.5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9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460.7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6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维修专项项目经费和贫困生助学金支出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张家庄、西关村2021年度占地补偿款9.94万元

②改造增设地沟管网、澡堂、监控维修改造175万元

③厨房设备采购款25万元

④2022年度贫困生助学金28.6万元

⑤2022年度免学杂费补助4.2万元

⑥改造增设地沟管网、清洗更换暖气管道工程100万元

⑦三中教师增量绩效118.04万元

(二)2022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教育支出2813.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4.7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人员减少和没有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做实部分,支出也相应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事业单位医疗)105.7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人员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30.9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9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支出也相应增加。

(三)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2343.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预算中包含晋档工资和其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00.8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91.18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高中贫困助学金和免学杂费补助款列入项目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

(四)2022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5个,预算资金58.53万元。

(1)办公复印A4纸20件,预算资金0.36万元

(2)印刷服务2022年度,预算资金2.5万元

(3)办公沙发采购8套,预算资金1.97万元

(4)厨房设备采购一批,预算资金53.7万元(资金来源分为财政经费拨款25万元,专项经费拨款28.7万元)

(五)2022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度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度学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并要规范有序运行,用于一般公务业务费用,其中:财政拨款2022年度省级办学经费补助46.5万元(水费22.5万元,电费24万元)、市级办学经费补助240.25万元(单位取暖费131.75万元、维修费77.83万元、厨房设备、办公沙发购置30.67万元),职工福利费34.66万元、工会经费10.1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安排公务业务费274.97万元,合计606.5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9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和2022年度财政专户资金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行政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260.78万元。

一、主要用于张家庄、西关村占地补偿款9.94万元。孝义市委、市政府为提升普通高中教育,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建设标准化校园、优化教育资源,为我市教育创造一个更为和谐的发展环境。在孝义市胜溪街357号建设孝义三中新校址,其中张家庄村土地48.21亩、西关村土地46.67亩,政府给予占地补偿。经孝义市委、市政府常务委员会议通过,安排孝义市教体局基建科与张家庄村、西关村协商占地补偿协议。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城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经孝义市委、市政府常务委员会议通过,安排孝义市教体局基建科与张家庄村、西关村协商占地补偿协议,占地补偿列入每年部门预算,由孝义三中每年按期支付占地补偿款共计18.94万元(2022年实际安排9.94万元)。

二、主要用于2022年度三中教师增量绩效工资118.04万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和我市相关文件精神,为调动我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公平合理、公开透明、有效激励的内部分配机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三中教师增量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科学规范的收入分配机制,逐步形成内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增量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进全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1.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徇私情, 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2.坚持“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鼓励满工作量工作。3.坚持“注重实绩,激励先进”的原则,用数据说话,按成绩奖惩。4.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发展”的原则,激发每位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工作实际,将考核项目分类,按照奖励绩效总额的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学校成立绩效工资工作领导组,具体负责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制定、实施和监督。

(八)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收到上级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中央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改造增设地沟管网、澡堂、监控维修改造和厨房设备采购支出。

我校在2008年建校之初没有设置地沟,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电缆直接埋入地下。历经数年,管网腐蚀,渗漏现象严重,因经常开挖地面维修,导致浪费严重,暖气无法加压,取暖效果极差,且渗漏影响到建筑基础,存在安全隐患,故急需增设管网地沟,清洗更换学校暖气管道。我校为全封闭寄宿制学校,住宿学生众多,但澡堂年久失修,停用多年,现需维修改造,服务于全体师生。

我校于2008年采购监控设备、厨房设备,迄今已使用十三年。其中监控设备老化现象严重,大部分损坏;厨房设备老旧,常有漏气现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分管领导及后勤相关部门前期经过多次现场勘察和走访调研,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并进行了市场考察,结合我校自身需求,对该工程严格预算;中期将请专家论证,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完善各项修缮工程和实现功能后招标手续申报办理;招标结束后将与施工工程方全方位严格把关,倘发现与招标文件中有不符之处及时与中标单位沟通,确保工程的安装部署并于后期组织专家进行验收评估。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及构筑物261.82平米,固定资产价值11.65万元;(2)车辆0辆,固定资产价值0万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2356.93万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公务用车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孝义市第三中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