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孝义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打印】

  2020年4月28日在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孝义市财政局局长  郝永鹏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从严防控财政风险,着力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由305230万元调整为289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由326153万元变动为364980万元,主要是因增加了上年结转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新增债券需相应调整当年支出预算引起的变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9237万元,为调整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100.1%,超收237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降低”)2.3%,增收6355万元。收入项目完成情况为:
  税收收入完成237390万元,为预算的99.5%,增长8.6%,增收18718万元。其中:
  增值税完成123070万元,为预算的98.3%,增长14.7%,其中上年批缓非即期收入成为影响增值税收入增幅的重要因素;
  企业所得税完成20530万元,为预算的100.2%,降低1.8%;
  个人所得税完成1608万元,为预算的97.5%,降低52.7%,主要是受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影响较大;
  资源税完成39611万元,为预算的100.8%,增长27.1%,其中上年非即期收入是影响收入增幅的主要因素;
  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其他税收完成52571万元,为预算的101.4%,降低5.9%。
  非税收入完成51847万元,为预算的102.7%,降低19.3%,减少12363万元。其中:
  专项收入完成16138万元,为预算的96.1%,降低9%;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348万元,为预算的111.8%,降低45.1%,主要是落实国家降费政策所致;
  罚没收入完成11301万元,为预算的113%,增长17.5%;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2704万元,为预算的100%,降低48.5%,主要是矿产资源“两权价款收入”减收较多;
  捐赠收入完成7336万元,为预算的111.2%,增长17.4%,主要是乡镇捐赠收入增加较多;
  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1406万元,为预算的93.7%,降低4.7%;
  其他收入完成614万元,为预算的76.8%,增长274.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59591万元,为预算的98.5%,降低6.8%。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36163万元,为预算的99.9%;
  国防支出执行186万元,为预算的100%;
  公共安全支出执行16646万元,为预算的100%;
  教育支出执行85650万元,为预算的95.9%;
  科学技术支出执行1618万元,为预算的10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6338万元,为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54796万元,为预算的99.9%;
  卫生健康支出执行27305万元,为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执行17644万元,为预算的99.9%; 
  城乡社区支出执行47463万元,为预算的98.4%;
  农林水支出执行24747万元,为预算的97%; 
  交通运输支出执行3655万元,为预算的99.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9908万元,为预算的10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执行759万元,为预算的93.1%;
  金融支出执行8万元,为预算的100%;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执行1963万元,为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执行7767万元,为预算的100%;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执行210万元,为预算的1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执行6831万元,为预算的100%;
  债务付息支出执行9854万元,为预算的100%;
  其他支出执行80万元,为预算的55.2%。
  2019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结果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9237万元,连同返还性收入-13929万元(增值税、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770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5034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返还收入454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170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7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818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470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2627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16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679万元,收入总计4493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591万元,加上体制上解支出44253万元、专项上解支出502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72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万元,支出总计443992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5389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5389万元(主要是教育费附加等专款和部分上级指标年终下达晚需结转下年安排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8014万元,为预算的107.7%,降低29.4%,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9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00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386万元,收入总计383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650万元,为预算的98.5%,降低30.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63万元,支出总计3782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576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需专款专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上级补助收入2305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19435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362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2195万元,为预算的104.1%,增长5.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6036万元,为预算的93.5%,增长8.4%,当年收支结余16159万元。基金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调资增长。
  (五)举借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507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6000万元、再融资债券34700万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10000万元,按规定用于公益性建设项目;专项债券6000万元,用于土地储备项目2000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4000万元。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到期债券。
  截至2019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374258万元,省财政批复我市的政府债务限额为43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88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1300万元。
  (六)上级对我市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上级对我市转移支付收入107904万元,比上年降低6%(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财政收回我市以前年度采煤沉陷区治理资金5567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715万元,增长22.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8189万元,降低56.4%。
  (七)“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1781.6万元,比年初预算降低10.9%。其中:公务接待费342.5万元,比年初预算降低37.7%;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用1439.1万元,比年初预算略有降低。
  (八)关于2018年决算批复结果
  2018年,我市决算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滚存结余126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滚存结余为2386万元,与上级批复一致。
  (九)落实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各项减税政策,执行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政策,减(征)免地方文化事业建设费、不动产登记费、商标注册收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影响较大,但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努力以今天的“减”和“降”,换取实体经济明天的“活”与“强”。
  2.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推进增收提质。积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收入动态监管,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预判态势,细化任务,加大稽查催缴力度,着力推进各项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大背景下同比增长2.3%,位列全省首位。尤其是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2.1%,收入结构趋于合理,质量稳步提升。
  3.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落实惠民实事。统筹调度资金,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在教育事业上,累计支出85650万元,主要是立足于“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持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其中:安排4647万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安排682万元用于改善中小学校舍维修,安排1029.8万元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助学金以及高中免学杂费,安排1379.7万元用于支持高中教育,安排471.6万元用于支持中职教育发展,安排740.4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在社会保障上,累计支出54796万元,主要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增长174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农村低保标准提高600元/年/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00元/人/月,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及时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各项优抚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是安排1384万元用于保障各类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安排1340.5万元用于现役军人优待金的补助,安排115.2万元用于军队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保障等。优先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排2086万元用于保障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对象”和孤儿的基本生活、临时生活困难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安排250万元用于“九九重阳节”老年人生活补助和慰问,安排1329.8万元用于支持城乡公共就业工作。在卫生健康上,累计支出27305万元,主要是继续落实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安排2856.5万元用于全市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安排2178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配套,安排1394万元用于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安排709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安排 1133万元用于计生家庭奖励、乡村驻村医生、村级计生员、老年村医退养生活补助等。在强农惠农上,累计支出24747万元,主要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整合使用“一事一议项目”、美丽家园建设等财政奖补资金,累计奖补资金1707.1万元;安排水利工程项目资金1400万元、造林绿化工程补助2720万元、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奖补453万元、临县温室大棚鱼塘建设等429万元。积极推进精准扶贫,连续三年实现财政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注入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风险准备金400万元,协调和督促省农担公司为优质新型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担保,银行投放贷款1224万元。在“三基建设”上,累计支出13150.9万元,主要是提高农村“两委”主干报酬,增加干部驻村工作经费、农村两委主干培训经费、基层机关部门清洁取暖等。
  4.拓展筹资渠道,保障重点支出。争取到上级政府新增债券16000万元,支持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向省开发银行贷款,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拨付注册资本金5327万元。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城东热源厂二期和湖滨路小学已部分投入使用。拨付10655万元用于矿山生态环境和地质环境治理,拨付1228万元用于城市污水处理,拨付3851万元用于采煤深陷区治理,拨付2460万元推进综合福利中心养护院等建设。拨付19435万元支持做好“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和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拨付9868万元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拨付3199.1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5.规范债务管理,加强风险防控。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上级政府债务管理规定,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建立完善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和监管机制。将政府债券收支、还本付息等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增强债务预算管理完整性。同时严格执行PPP项目管理规定,从严控制借PPP项目违规举借政府债务。特别是全力落实债务偿还责任,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争取到再融资债券34700万元,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20174万元。
  6.加强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选定代理银行,配置设施设备,明确试点单位,财政授权支付改革有序推进。及时调整修定政府评审计费标准,统一尺度,规范约束,提高绩效,全年完成各类评审项目404个,审查资金17.2亿元,审定金额14.3亿元,核减金额2.9亿元,平均审减率16.8%;尤其是由市政府领导随机抽取,市审计部门组织对上年财政评审部分项目进行了复查审核。着力健全制度、完善流程,全年对各类政府采购计划实施备案登记520项,成交各类采购任务435项,采购预算31210.5万元,实际采购28446.8万元,平均节约率为8.8%。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市除涉密部门外,所有285个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公开。
  总之,一年来我们持续倾心竭力地履职尽责,全市财政管理得到加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在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受减税降费、环境治理、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以资源为主导的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后劲不足,财政保持收支平衡压力很大;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还不够,过紧日子的思想还需进一步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够;政府债务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较重。对此,我们将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规律,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切实措施,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2020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认真落实上级和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过“紧日子”,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推进财税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2020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为:
  一是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切实将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二是以收定支、有保有压。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强化零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格局,保基本、保重点、压一般,突出资金分配效能。三是深化改革,理顺机制。严格部门项目库管理,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注重项目支出预算与支出标准衔接匹配。四是完整透明,讲求绩效。健全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严格预算编制流程,体现公平公正;突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的预算编制导向,对重点支出设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管理,注重绩效评价运用,发挥绩效激励约束作用。
  (二)2020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意见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95022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降低”)2%,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42140万元,增长2%;非税收入安排52882万元,增长2%。
  2020年,全市财力资金构成为:
  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5022万元、返还性收入-13929万元(增值税、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770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5034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返还收入454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170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6359万元(其中:已抵减检察院和法院上划基数2038万元、定额上解937万元、农业三税手续费上划35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896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万元,以上各项共计375748万元。
  上解方面:向吕梁市体制上解44253万元、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上解1240万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上解10731万元、对口援疆上解448万元、采矿排水水资源税上解2232万元、吕梁机场运行补贴县级负担基数570万元、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基数上划273万元,合计59747万元。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0万元。
  以上两项共计59857万元。
  以上收入和支出(上解和还本)相抵后,全年可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15891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减少(以下简称“增长”或“降低”)10262万元,降低3.2%。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075万元;
  国防支出19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4325万元;
  教育支出7139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766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3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38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58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119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3632万元;
  农林水支出21733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36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3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32万元;
  金融支出4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7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2609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48万元;
  债券付息支出10292万元;
  其他支出等3641万元。
  2020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为1940万元,降低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零,与上年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490万元,降低10.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5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082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259.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95万元,收入合计102515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75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9.7%,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5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2020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零,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9616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降低46.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5041万元,比上年预算降低44.6%,当年预算收支结余4575万元。收支降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由省级统筹上划导致。
  以上预算安排的具体情况详见附件《孝义市二〇一九年预算执行情况与二〇二〇年预算草案》。
  需要说明的是:一方面,2020年上级提前告知的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增加13214万元、一般债券增加6000万元,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比上年预算减少10208万元、可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比上年减少827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比上年增加10989万元,造成2020年市级可用财力反而比上年减少10262万元。另一方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刚性支出却在不断增加,这些都致使财政收支的压力较上年有增无减。就今年预算编制情况,受财力所限,我市还有部分刚性支出未能列入预算。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逐步解决。在资金到位后,我们将编制调整预算方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依法科学理财,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方面:
  (一)促进财政开源增收。坚持减税降费与增收提质并重:一方面,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畅通传导机制,合力监督落实,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稳税基、涵税源、促增收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促进财税增收,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和经济形势分析,及时了解相关财税政策,支持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创优纳税环境,强化征收稽查,清缴欠税欠款,堵塞跑冒漏滴,推进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注重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沟通对接,多支持、多参与、多配合上级的重点工作,协调和督促市直各主管部门将全市的更多项目列入上级投资计划,争取上级对我市的转移支付较上年明显增加;抓住中央、省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机遇,努力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提升财政保障效能。越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越要分清轻重缓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遵循“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集中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重点支持教育、卫生、社保、就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发展,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难日子”思想,坚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所有支出都必须明确标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不必要项目支出,新增项目支出从严控制。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预算执行中,把“不追加作为原则、追加作为例外”,除上级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开新口子、不列新盘子。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及时收回沉淀闲置或不符合支出进度的资金,统筹调整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新出台的重大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优化业务流程,将绩效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管理之中,做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逐步将绩效管理拓展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责任。加强绩效运行监控,采取措施解决绩效自评质量不高、第三方评估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的有机结合,对支持方向与上级决策部署和部门职能相偏离、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项目进行压缩、调整或取消,逐步建立鲜明的奖优罚劣激励约束机制。
  (四)严格政府债务管控。强化债务风险意识,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降取向,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做到“总量不增加、存量逐年减、底线不突破”。建立健全规范科学的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硬化预算管控。加强全口径债务动态评估监测,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严格履行政府债务偿还化解规划和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遏制增量,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加强财政暂付款风险管控,严格程序,依规从严审核暂付款。立足全局,坚持底线思维,前瞻性分析研判各类潜在风险因素,做到心中有数、妥善应对。
  (五)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积极承接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清晰、区域均衡、财力协调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健全预决算公开机制,推进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绩效目标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持“谁采购、谁负责”,在保障采购人依法行使采购决策权的同时,突出落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体系。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促进内控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内控工作重心由“定制度”向“查漏洞”转变。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评审流程,明确评审规范,提升评审时效,提高审核质量,从严把好财政投资审核关口。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国有企业资本经营收益管理,加快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牢记职责使命,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开拓财政管理新境界,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孝义绚丽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秘书处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1.2020年人大数据公示
            2.2020年政府预算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