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打印】

针对政协委员刘亚星提出的“关于探索普法宣传新途径的建议”,我局深入研究探讨,按照“一三五”部署,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引,从我市实际情况出发,坚守传统宣传阵地,拓宽普法宣传途径。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部门联合行动,全面铺开“八五”普法。通过《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聚焦打造多部门全联动的普法工作合力,联合城市管理局,依托人流密集处场所电子屏,滚动轮播普法视频;联合交通局,依托出租车、公交车等车载电子屏开展普法宣传;联合电影公司,抓住电影下乡活动契机,制作5分钟普法短视频,在电影片头、片尾插播。积极筹备“八五”普法宣传启动仪式,开展一次规模大、强度高、周期长的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传统手段,切实提高宣传效率。在坚守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大水漫灌”普法向“精准滴灌”式普法转变。结合普法七进,在时间节点、宣传地点、宣传内容、受众喜好上统筹斟酌,针对《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法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范养老诈骗、防电信诈骗、禁毒等,展开侧重点清晰的普法讲座、免费咨询、普法资料发放等多形式的普法宣传。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16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册,普法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三、紧跟时代步伐,科技带动普法宣传。主动迎合抖音、微信两大时下热门网络平台的广大用户,有效弥补传统宣传手段受众面偏窄的不足。一方面携手木偶剧团,结合真实案例,推出系列普法短视频,讲清群众“身边法”。另一方面,开设抖音、微信“孝义司法”视频普法账号,规划推出100部幽默诙谐,寓教于乐的普法视频短剧,5月开播以来累计发布34部,播放量近80万次,全社会参与普法、学法格局初步显现。

四、突出文化传承,非遗融入普法宣传。借助历史悠久的孝义皮影、木偶、碗碗腔、剪纸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对接市文化馆、皮影木偶艺术剧团、碗碗腔剧团等,制定《孝义市高质量开展法治保障引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宪法》《民法典》为普法重点,积极筹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为载体的法治文化作品展览,目前正在征集剪纸作品。以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普法宣传内涵,以法律的规范性强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

五、关爱学生群体,打造法治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孝义六中为依托,全力打造占地面积约400㎡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包括一座模拟法庭、一座VR互动中心,以及涵盖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校园霸凌、禁毒、心理帮扶等内容在内的16个专项普法教育展厅。基地建成后,每年将定期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洗礼,以法治的力量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六、强化氛围营造,建设法治主题公园。依托人流量较大的胜溪湖森林公园,建成宪法主题公园,正门设置“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孝义”宪法主题公园标识,中心处设置宪法宣誓点,打造集国旗、国徽、誓词、宪法知识于一体的宣誓墙,在人员最密集的大草坪处设置“法律树”,以宪法为主干、部门法为枝叶,将我国法律体系形象呈现出来。依托永泰花园小区广场,打造开放式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既可服务永泰花园这座“万人小区”,也能辐射服务周边社区,达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七、引入专业力量,组建普法宣传团队。择优选取本地法律从业者,邀请省内、国内知名专家客座,组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团、法治政府建设宣讲团、法律明白人培训宣讲团和帮扶感化宣讲团。结合“孝义大讲坛”、领导干部集中培训、校园普法讲座等活动,实现对“关键少数”、青少年、基层群众以及安置帮教人员等群体的普法教育全覆盖,形成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法治宣传氛围,为八五普法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就是我局今年在普法宣传工作方面的做法,请监督指正。

孝义市司法局  

2022年11月17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