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羽绒服上没有这几个字,再便宜也别买!超实用的羽绒服挑选指南→
【打印】

天越来越冷,又到了穿羽绒服的季节。但市面上的羽绒服从价格到款式,都看的人眼花缭乱。到底什么样的羽绒服才是真的保暖,怎么能买到便宜又质量好的羽绒服?今天,一起来给大家讲清~

01

一个关键词,读懂羽绒服新国标

今年年初,我国发布了GB/T14272-2021《羽绒服装》标准(以下简称为“新国标”),并于4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新国标最大的亮点是把“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绒子含量”和“含绒量”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这个修改又代表着什么?

· 绒子: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和损伤绒的总称,呈蒲公英小伞状,比较蓬松,是一朵羽绒中最优质的部分。

· 绒丝:朵绒上掉下来的单丝,呈一根一根的丝状,没有蓬松感。

可以看出,虽然新国标和旧国标都规定“明示量50%即为合格”,但从“含绒量”到“绒子含量”的改变,无疑对填充羽绒的品质要求更严格,也将羽绒服的标准提高了。

以往旧国标要求的“含绒量”,里面既有绒子还有绒丝,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商家可趁之机,他们会在羽绒服里填充很多绒丝废料,并将其计入含绒量中。表面看标签里写着“含绒量90%”,价格也被炒得很高,然而等买回去才会发现,所谓的高品质羽绒服竟然一点都不保暖。

因为从科学角度来看,在羽绒服中实际发挥保暖作用的是“绒子”,新国标实施最大的区别就是让没有保暖作用的绒丝废料不再计入含绒量中,而是单单看绒子含量,只有绒子含量超过50%的,才算是合格的羽绒服。

02

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

影响羽绒服保暖程度的三个因素:绒子含量、充绒量和蓬松度。绒子含量已经讲明白了,接下来就是充绒量,也即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全部羽绒总重量。在羽绒服选购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旧国标中的“含绒量”与“充绒量”弄混。“含绒量(旧)”的衡量单位是百分比,而充绒量的衡量单位是重量,即克数。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在旧国标还是在新国标中,都没有规定充绒量的最低标准。这在购买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很多羽绒服,如果光看“绒子含量”好像还挺高,都上90%了,但因为充绒量太低,其实也不抗冻。如果实在不知道充绒量怎么选,大家可以参考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祝炜的建议标准:

“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至少要在180克以上”。

最后则是蓬松度,它的定义是每单位羽绒的所储存空气体积的能力。通俗一点来说,羽绒储存的空气越多,保暖性能就越好

目前来讲,我国的羽绒服标签中还不需要明示蓬松度。不过,在美国标准中,只要蓬松度>800即可被认定为高品质羽绒。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1.看羽绒服合格证上的执行标准是否为新国标GB/T 14272-2021;2.看绒子含量,绒子含量越高越好,最高为95%;3.看充绒量,充绒量克数越大越保暖(但克数太大穿起来可能会太沉);4.如果有的话,可以看蓬松度。蓬松度大于800即为高品质羽绒,目前最高为1000。

03

羽绒服选购,这些误区要避开

1)鹅绒的保暖性能优于鸭绒?——NO!这个说法太过绝对了。鸭鹅的生长周期越长,它的羽绒成熟度越高,保暖性也就越强。在种类相同的情况下,成熟度越高的禽鸟产生的羽绒质量越好;在成熟度相同的情况下,鹅绒的质量大多好于鸭绒,但值得一提的是,年龄老一些鸭子的绒会好于年幼的鹅的绒。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保暖性更好、更稀少也更贵的优质绒——绒鸭绒。已知绒鸭绒蓬松度为700,但它的保暖效果却可以媲美蓬松度1000的羽绒。而在DOWN MARK(加拿大羽绒协会发布的全球公认品质标志)官网给出的数据显示,蓬松度自测试以来的最高值就是1000。

2)白绒品质比灰绒品质高级?——NO!

· 白绒:由白色水禽产出的绒子

· 灰绒:由杂色水禽产出的绒子

白绒之所以比灰绒更贵,主要贵在两个地方,一是气味,二是面料适应性。一般来讲,灰鸭绒的味道会比白鸭绒更重,但羽绒在填充之前都是需要经过严格的工艺处理和水洗消毒程序的,旧国标中要求气味级数越小越好(分为0、1、2、3共4级),只要≤2级就可以通过标准。所以在这一点上其实并不用担心,基本上来说只要能够在气味上合格的羽绒服,已经不会有什么味道了,除非是品质极为劣质的羽绒服。而且在新国标中,直接将气味标准的考核改成了“合格/不合格”,用气味来分辨羽绒品质高低的方式也不再适用了。至于面料适应性,那就更好理解了。白绒因为颜色浅,所以能够填充的衣服颜色没有限制,而灰绒因为颜色深,填充浅色衣服有透色的风险,一般更多匹配深色面料。白绒比灰绒贵并非贵在品质和保暖功能,而是纯纯因为配色和“可能存在的气味”。而且,新国标羽绒种类中规定,只分鹅绒和鸭绒,不再分灰绒和白绒,也就是说服装标签上不会再标“白”和“灰”了。

04

怎么保养,羽绒服才能一直保暖?

1.减少清洗次数、用中性洗衣液许多朋友可能都会发现,羽绒服洗一次就会变得不那么暖和,因此羽绒服尽量减少水洗。如果局部脏了,可以使用中性洗衣液,用热毛巾擦除。

2.避免暴晒蛋白质纤维最忌讳暴晒,为了避免面料和羽绒的老化,洗完的羽绒服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 

3.不宜挤压收纳羽绒服时不要折叠,避免羽绒挤压成团,最好将羽绒服悬挂存放。

4.防潮防霉换季收纳羽绒服时,最好用透气的整理袋套在羽绒服外面,然后放在通风干燥处,阴雨天时一定要检查一下以防受潮。若是发现羽绒服受潮出现霉点,可以用棉球蘸酒精擦拭,再用干净的湿毛巾擦干净晾干收好。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用洗衣机洗羽绒服,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但新国标规定,“所有羽绒服都要适合水洗,尤其推荐用滚筒洗衣机机洗。”

祝大家都能买到好看又好穿的羽绒服~


(原标题:羽绒服上没有这几个字,再便宜也别买!超实用的羽绒服挑选指南→)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