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男子贪吃春笋后呕血又昏厥!莫让春笋变“春损”,这3点一定要注意
【打印】

近日,“男子贪吃春笋后呕血又晕厥”的新闻引发关注。

江苏的王先生大量食用采摘的春笋后,出现呕血晕厥的情况。通过胃镜检查,王先生的十二指肠出现溃疡,好在抢救及时。

春季吃笋正当时,但春笋吃不对也会带来健康风险。春笋为啥好吃?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春笋为啥这么“鲜”?

平时大家主要食用的春笋有两种,即毛竹笋和雷竹笋,它们都是禾本科刚竹属的植物。春笋之所以吃起来味道鲜美,主要是因为呈味物质氨基酸的含量较为丰富。

有研究人员对刚竹属8种笋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氨基酸含量上,8种刚竹属的笋氨基酸含量均高于我们常吃的蔬菜,比如大白菜、蒜苗、韭菜、空心菜、香菜等。并且,毛竹笋的氨基酸总量最高。

同时,春笋中还含有非常丰富的还原糖,能让笋吃起来口感鲜甜。

不过这种甜存留的时间不长,会随着春笋呼吸强度的下降而降低,与此同时膳食纤维中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也会逐渐增加,让春笋变得口感越来越粗糙,鲜甜味降低。

所以,刚出土的新鲜春笋,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都最鲜美。

为啥吃个笋就消化道出血了?

春笋中的粗纤维含量高,比较难消化。而大量食用则会刺激肠胃,损伤消化道黏膜,一些小血管就很容易受到损伤。

有胃溃疡、胃炎病史的人群,他们的胃本来就比其他人要脆弱,再加上春笋当季,抵不过胃里的“馋虫”,多食春笋很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

每年这个季节前后,一大波春季当造的蔬菜陆续上市,而在珠三角各地的竹林中,小小的竹笋尖儿早已按捺不住,“咻”地一下破土而出。此时,春笋水分多,又鲜嫩甘甜,是这个时节大自然最美味的馈赠。

健康吃笋,要注意这3点

▶ 不能生吃:

吃笋之前一定要焯水!虽然新鲜的笋很脆嫩,但也不能直接生吃。因为新鲜的春笋中含有氰化物、氰苷、单宁、草酸、麻黄碱等物质,直接生吃不仅口感苦涩辛辣,还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利用,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不过这些成分都可溶于水,也不耐热。所以在吃之前,一定要将春笋焯水,沸水中焯水7~10分钟就可以大大降低它们的含量,这样能放心食用了。不用担心怕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损失,本来春笋中这些营养素的含量也很低,完全可以从其他食物补充。

▶ 肠胃不好少吃:

春笋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比较高,还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抑制胰蛋白酶活性,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5]对于本来就有胃部疾病或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可能会增加胃部不适的风险。

▶ 过敏体质人群:

有一部分人可能会对笋过敏,食用后会出现皮肤、呼吸道不适的症状。如果是第一次吃笋可以少量尝试,即便不过敏也别一次吃太多笋。

总结:春季吃笋正当时!为了尝口鲜,一定要和时间赛跑“夺笋”来吃,而且要等烹调之前再剥皮。

油焖冬笋、腌笃鲜、葱油笋尖、剁椒春笋、酸辣泡笋……这些春季餐桌上的美味,安排起来吧!


(原标题:男子贪吃春笋后呕血又昏厥!莫让春笋变“春损”,这3点一定要注意)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